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越者远征第十七日:哈密-敦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 11:32  新浪汽车

  5月30日 哈密——敦煌 晴

  今天是中国道路检阅超越者远征的第十七天,整个车队都已完全适应了西北干燥的气候,初来乍到时的流鼻血、嘴唇干裂等不适基本上了无踪影。但是,因为阳光很强烈、且时间长,车手们都被晒黑了,尤其是两条手臂。

  到敦煌怎可错过莫高窟与鸣沙山?为了能留出时间瞻仰世界奇迹莫高窟,为了赶在光线最好(下午两点)的时候爬上鸣沙山,上午八点,车队早早地从哈密启程,沿312国道向柳园方向前进。

  这段路车手们来时已走过一遍,对路况已相当了解。一路上,对讲机里“前方修路段,请向左变道”、“路中间有石头,后车注意”的叮嘱声不断,十几天磨合下来,大家的配合越来越默契了。从哈密到星星峡这一段,国道两侧不是突兀的怪石,就是茫茫戈壁,一片不毛之地。过了星星峡,就进入了甘肃省境。抵达柳园收费站后,车队改向敦煌方向进发,沙漠开始出现。不时出现的海市蜃楼依旧让大家兴奋不已,小岛的倒影、开阔的沼泽地,非常逼真。随着沙地里特有植被的形体越来越大,绿意一点点地向我们逼近,两旁的农田提示着我们已走出无人区。有路牌提示这里是汉唐遗址阳关胜境,不知此“阳关”是否即是“西出阳关无故人”所称的“阳关”。

  正午时分,车队顺利到达敦煌市区。下午车队成员选择了游览莫高窟与鸣沙山月牙泉。栩栩如生、保存完好的莫高窟彩绘和壁画让我们惊艳不已。鸣沙山的骑骆驼、滑沙更是让大家直呼过瘾。夕阳西下,苍茫大漠,声声驼铃,弯弯月牙泉,如斯美景也为车队的敦煌之行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总体来说,今天的路很单调。

  “开这样的路不累,但是容易困”,张宇翔说。因为这一路上除了风大,路况条件还可以,基本上畅通无阻,所以开起来不累;但是我们看到的景致基本没有变化,都是戈壁、沙漠,绝大部分地方是无人区,手机信号也没有,在路上能看到一个人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很惊奇的事,这样的环境容易使人精神麻痹,让人放松和疲倦。充足的休息,车上其他人员与车手的配合,车队成员之间的相互提醒都非常重要。所以,每当车队出现长时间的沉默后,就会有人站出来活跃气氛。不过今天因为有敦煌可以期待,所以大家精神状态都很好,在对讲机长时间的静默后,有人问“为什么没有声音,是不是大家都睡着了”时,得到的回答总是“我们车里几个正聊着呢,放心吧!”

  8:09 哈密加格达宾馆 6221公里

  8:57 骆驼圈子收费站 6285公里

  10:16 星星峡镇收费站 6417公里

  11:25 柳园收费站 6504公里

  12:48 进入敦煌市区 6628公里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