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势第三方搞自主研发 汽车自主品牌难成正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 09:21  中国经营报

  在国内整车生产厂家自主品牌开发一直没有突破性进展之际,一家自称“国内首家汽车研究开发专业公司”的汽车研发机构的成立引起人们对汽车设计开发行业的关注:独立的第三方汽车研发机构能否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开发打通一条捷径?

  利益驱动 欲抢车型换代先机

  这家打着“首家”旗号进入的公司名叫雪樱汽车研究开发(上海)有限公司,它是由日本EAC公司、INFEC公司和上海雪樱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共同出资200万美元设立的,今后将接受汽车制造厂的委托,从事从概念车开发到整车生产一系列的整车研发试制工作。

  从雪樱汽车研究开发(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忠平提供的资料中可以看到,EAC公司和INFEC公司是日本的独立整车开发设计试制公司,在日本国内两者是合作伙伴的关系,属于汽车研制联合开发体。据其透露,日本本田汽车的一些技术主创人员其中一部分就出于这两家研发机构,不仅如此,日方股东公司还曾接受过通用福特、本田等世界知名汽车制造企业的整车研发委托。

  虽然雪樱打出国内“首家汽车研究开发专业公司”的旗号,但实际在国内类似第三方汽车研发机构早已在悄然生长。除了几大汽车集团下属的工程研究院外,在学校和一些科研机构等帮助下国内也组建了几家比较大的汽车研发机构,像上海同济同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及上汽集团与通用公司合资设立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

  上海同济同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家部经理薛永纯认为,中国第三方汽车研发机构不断增多,一方面是因为汽车制造商为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不断加快汽车的改型换代,这无疑刺激了汽车研发机构的生长;另外由于汽车制造商与汽车研发机构接触的增多,也更进一步激发了汽车研发市场的发展动力。汽车制造商提出自己的产品构思方案,然后委托专业汽车研发机构执行,可以在汽车设计、结构分析以及材料应用等方面提高专业化设计质量,达到加快设计进度的效果。

  中国有庞大的汽车市场,面对多样的汽车需求,汽车制造商在产品方面的竞争将分外激烈,汽车研发机构在国内将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从国际经验来看,只要公司管理得当,汽车研发机构的利润极为丰厚,而取得成绩的前提就是要在行业内打响自己的知名度。

  据薛永纯介绍,包括还没有投产面世的产品,同济同捷在成立的5年多时间里前后共为国内开发了13款车型,涉及到轿车、SUV和MPV等。并且不断加大后续设备的投入,其在上海临港新城购置土地作为将来的汽车试制工厂。

  吕忠平表示,雪樱汽车研发公司已在山东烟台建成一家专业模具厂,提供研发环节中重要的试制和模具技术服务;并将在上海浦东筹建汽车试制工厂和汽车专业培训学院,为更深层次的汽车开发做准备。新成立的研发公司在给客户提供研发产品的同时,将研发的知识产权和专利一并转让给汽车制造商。“这样有助于整车厂重要技术力量不断壮大,这也是我们提供的最有价值的服务,为汽车企业自主产品的开发提供一些有益处的帮助。”据其透露,现在已有包括上汽集团等国内整车企业正与其商谈整车开发合作。

  环节设计 难当自主品牌重任

  实际第三方汽车研发机构在发达国家早已盛行,美国、日本和德国有数百家大小汽车研发机构。美国三大汽车公司新产品开发中,有50%设计任务是请这种研发机构完成;德国大众公司约60%设计任务也交给他们。由于这些公司掌握专门的产品设计技术,已成为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厂必不可少的开发力量。

  据吕忠平介绍,全球为数众多的汽车研发机构中,只有6家左右真正具有整车研发能力。规模大、实力雄厚的设计公司拥有诸多优势,是汽车制造商们提高开发能力的重要助手,可以减少设备的重复投入,提高产品的开发效率。因为汽车设计公司有强大的专业化的设计队伍,有些优势甚至高于整车厂;另外设计公司由于给多家汽车制造商设计产品,掌握不同汽车公司的设计标准和技术,拥有汽车制造商无法获得的技术交叉优势。在新的竞争环境下,新车型已经成为汽车制造企业竞争的主要手段之一,而且开发周期越来越短。国际大型汽车制造商一般与这类汽车研发机构合作比较多。

  不少人认为第三方研发机构的兴盛给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研发将提供一个不可多得的捷径。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徐清富在总结国外汽车企业研发经验时指出,这些研发机构起到的作用存在一个共性:即国际汽车巨头是在产品开发过程中,也就是在完成整个产品的规划设计后,才会将某些流程交给专业性较强的设计公司去实施。

  徐清富指出,现在国内有几家公司可以做一些汽车设计,但是无法达到国际竞争要求。汽车的研发设计主要依靠经验积累,这对研发人才提出很高要求。包括三大集团旗下的研究院,虽然国内汽车设计公司在数量上不缺乏,但是缺少有经验的研发设计人才。很多学生刚毕业就做项目,而在国外要被称为设计师,至少要有5年行业经验。

  与国外发达的汽车研发机构相比,国内更多的设计公司目前仅限于车型的改进设计。泛亚虽然有通用这一强大的外方背景,但由于是上海通用项目的“副产品”,所以一直以来在产品研发上主要为上海通用引进新产品的本地化做配套服务。

  另外要在整车研发上能独挡一面,除了人才方面的困境外,研发机构的设备支撑也是一个重要因素。薛永纯坦言,同济同捷经过5年多的发展,虽然资产已经达到上亿规模,但是一些重要的试验和整车试制设备仍不能和国际同行相比,这方面的缺失反过来会影响到国内原本缺乏的数据库建设。

  上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岑文远表示,国内汽车研发机构都偏小,要达到规模投资要求比较难。而上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程惊雷则表示,上汽集团搞自主开发要求研发的每个环节都能在自己的主导和掌控之下进行,尤其是产品整体设计都必须靠自己完成,某些较小的业务才会考虑外包给一些独立研发机构操作。

  据业内人士透露,上汽集团曾经委托国内一家汽车研发机构在桑塔纳底盘基础上开发出一款MPV,因为考虑到产品会与现在的市场竞争不太适应,而最终放弃该产品的投产。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