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车即将实行落地完税制 进口车商面临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30日 10:56  新民晚报

  取消保税,汽车落地完税制箭在弦上引人关注

  最近,汽车界有传闻:“国家将对进口车取消保税,实行落地完税制”。

  “一旦政策落地,将意味着汽车进口商经营成本的大幅增加,进口车商将面临重新洗牌的局面”。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一位官员称,目前整个进口汽车市场都在等待商务部新政策的出台,至于日期及具体细节他表示并不知情。

  去年5月,国家发改委出台了新汽车产业政策(征求意见稿),以期取代1994年版的汽车产业政策,虽然该政策的正式文本迟迟没有公布。但其中第五十条规定:“国家指定大连新港、天津新港、上海港、黄埔港等4个沿海港口和满洲里、深圳(黄岗)两个陆地口岸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2005年起,上述口岸不再设立进口汽车整车保税仓库,除加工贸易项目外,国家对进口汽车整车不再实行保税政策。”消息灵通人士确认,修改后的新《政策》将明确规定,国家将对进口车取消保税,实行落地完税制。

  经销商反应

  面对这个似乎即将实行的政策,上海的一些进口车经销商各有各的反应,喜忧参半。

  上海中汽实业销售部的高经理认为,“落地完税制”是国际上通行的一种做法,无可厚非。高先生举例说,现在3.0以上排量的一辆进口车,其综合关税达到74.99%。在目前的政策下,车子到港后放在保税区里,只需交纳车价,如果有客户要买车,这笔关税其实就不用经销商来付了;但如果取消保税,经销商必须一次付清车价和综合关税,这对一些规模较小的经销商来说是比较困难的。即使2006年关税降到最低25%时,综合税率仍然将达到50%。

  上海名佳的陈总经理也同意高先生的说法。他还补充了两点理由:其一,许多厂商接受远期信用证,允许那些有信用的经销商3个月内结帐;另外,那些大经销商将到港的车子报关后,可将“进口货物证明书”和“商检单”抵押给银行可以融资,总的来说资金压力还不是很大。“相反,那些靠‘搬砖头’来经营进口车的小规模经销商就难以支撑”。

  然而,某世界知名汽车的华东区代理商却表示,该政策不会在短期内实行,也就是说进口整车的保税短时间内不会取消。该代理企业的总经理坦言,实行“落地完税制”将对他们很不利,他们甚至会将企业搬迁至其他国家,“因此,希望国家不要取消保税制度,因为我们还是很喜欢上海这个城市的!”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家不会完全放开汽车的进口,肯定会采取一定的控制措施,而实行落地完税制正是国家在世贸协议框架内保护国内汽车产业的可行措施之一。实行落地完税制,会占用汽车进口商大量的资金,增加成本,提高了行业进入门槛,进而影响进口车总体数量。对进口车经销商来说,他们就要拼资金、拼实力。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到时候肯定还会有新的企业加盟。他们有资金优势,在取消配额和取消保税后,由于看好进口车市场,就会进入这个行业,而那些中小型企业肯定会被淘汰或者被迫转行”。

  进口车价格

  由于配额增多,关税降低以及许可证价格下调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近日进口车价格出现了大幅度的跳水,如奔驰SL500的降幅已超过15万元,富豪XC90的价格在3月26日起下降了9万多元,欧宝欧美佳也从37万多元降至33万元左右,另外宝马、现代、丰田等进口车品牌也纷纷降价,降幅在10%-20%之间。

  尽管各种进口车型价格降了不少,但进口车市场的现状仍然不容乐观。一位销售顾问告知,保税一旦取消,进口车的经营成本会大幅增高,这对进口车的销售是非常不利的。随着关税的降低以及明年配额的取消,进口车已经大幅降价,且今年的许可证价格的下降速度超乎人们的想象,去年涨到10多万元的许可证价格,今年下调到1万-2万元。进口车的利润空间已大大压缩。据透露,目前33万元左右的欧宝,利润只有5000元。

  该销售人员表示,进口车的降价已是大势所趋,如果落地完税制登台,再加上国产车的冲击,进口车的利润会更少,但为迎合市场现状,进口车价格不会再涨。

  未来新格局

  对于进口车贸易这块大蛋糕,很多经销商也不会轻易放弃,他们也在寻找对策。一位经销商说,他们准备把韩国和中国香港作为保税区。比如在德国厂订完车后,把车先放在韩国或中国香港,因为它们是自由贸易区或自由港,是免税的;然后在国内和客户签了合约以后,再从韩国或中国香港把车运过来。

  但也有业内人士提示:这样做在时间上会有延迟性,因为国内的客户实际上不能看到现车,而抢市场实际就是要抢时间。同时也有的经销商说,如果实行落地完税制度,他们会调整自己的方案,例如减少进口数量,或者采用“快来快走”的办法,减少资金的占用。目前,在已有专业的大型汽车销售公司企业加盟的同时,中小企业也已开始寻找对策,有的采取“强强联合”的策略,相对来说,不失为一个较好的对策。(黄静洁)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