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换挡前进--东风雪铁龙毕加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11:41  新《车时代》
换挡前进--东风雪铁龙毕加索

图为深度测试东风雪铁龙毕加索图片

图为深度测试东风雪铁龙毕加索图片

  撰文:陈征 摄影:索克

  曾经在中华世纪坛见证了,东风雪铁龙毕加索第一次在中国用户面前亮相。在那一次,东风毕加索与毕加索的名画在一起交相辉映,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那时起,便有一种驾驶东风毕加索的冲动。今天,我终于能够全面地体验它的全部……

  1992年5月,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与东风汽车公司携手合作,成立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从此,法国人的浪漫与中国人的稳重紧紧地结合在了一起。毕加索可以说是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当毕加索刚刚上市时,其独特的造型对于传统中国人的审美观形成了较大冲击。但从东风雪铁龙最早推出的毕加索1.6轿车,在视觉上就带给人们很强的艺术震撼力,颇有点“貌不惊人不罢休”的味道。随着车市的火爆以及随后上市的更强动力的毕加索2.0,人们逐渐接受了它。

  毕加索2.0富有创意的设计,要令人“首先发挥自己的想象”它貌似紧凑型轿车,也像多用途厢式车。它的车身曲线简洁明快,从前大灯上端起的翼子板沿着上边梁直至后围为止这一主体线,令其整个轮廓与其他类似车型相似又有所不同,具有独特的形态。整体看来,单厢的流线型设计使它在动态时就像一颗水滴,给人一种法国式的优雅感觉。前风窗几乎前移至车头处,增加了线条的流畅,又使驾驶员空间大大扩展。A柱的前移不妨碍驾驶者前方的视野。但在视线的侧前方存在死角。

  作为单厢车,毕加索留给乘员的空间相当大,这一切源于毕加索发动机舱较短,也没有凸出来的行李舱,能将有限的空间尽量留给乘员舱。乘员舱前后可用空间达1710毫米,占整车长度的40%。舱内高度前排是1490毫米,后排是1500毫米,每个后座位的宽度是445毫米,在同级别车是最宽敞的。驾乘者坐在里面,就好像坐在自家客厅的沙发上一样舒服。坐在驾驶座上,座椅角度的调整需要一点点适应时间,在调整坐垫高度的同时,坐垫的仰角作也随之变化。相比之下座椅的调整不是很自由,好在调出的角度能满足绝大多数驾驶姿势的需要;再加上特有的可调式腰部支撑器,使驾驶者总能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一种驾驶姿势。毕加索的方向盘也可以作上扬或者下俯的调整,只不过调整的角度不大。在方向盘的右手边还配有个音响控制按钮,操作起来十分便捷。

  坐在毕加索里面,除了坐姿带给你不同一般的感受外,仪表盘也一定会为你带来惊喜。传统的转向盘后面的仪表板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位于中央控制台与前风挡玻璃之间一条狭长的数字显示屏,行车的一切数据,包括时速、剩余油量、续航行程、保养提示、车内外温度以及水温等等,由图标和大号数字显示,阅读极其方便。但它缺少了发动机转速的显示,对我这样热衷于驾驶的人来讲,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简约的仪表显示为仪表台留出大片空白,让驾驶员的眼睛不那么累。风窗下的仪表台顶仿皮革效果的表面有点过于光滑,迎着太阳行驶时在风窗上映出大面积反光,会在一定程度上干扰驾驶者的视线。

  毕加索轿车的设计思想之一就是要将长途驾乘变为乐趣,围绕舒适与便利为中心。新颖的心型中央控制台布置简洁、美观,各种按钮触手可及。换挡杆放置在中央控制台上,使驾车者右手很方便就可以操纵换挡杆,腾空了传统的地排挡位置,使乘客在前后排座椅间的行动更加轻松自如。这说明设计者从血液里贯彻着以人为本,追求空间效率的现代设计思想。

  其他关怀后排座椅是三坐独立的,比连排或者四六分的都好。车内多处设有储物盒,使车内环境易于保持整洁。虽然没有桃木装饰,但内饰的工艺是业界同期的高水准。高透亮PC大灯罩和黑色亚光防刮条是很成熟的组合。由于采用CAN-BUS总线控制,所以电器都体现人性化的关怀,比如,渐变或延时开闭的灯光。起步后车门自动落锁,带芯片的高频遥控钥匙等等。

  在空间方面,新款毕加索作为高档私家车,它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宽大的座舱空间和的驾乘的舒适性:比同级别轿车都要高、宽,拥有同级别轿车中最大的乘坐空间,甚至超越了高一级别的轿车的内部空间;行李厢容量为550升,后排座椅放倒后为1969升,非常方便实用。而且,其座舱空间可以依据驾乘者的需要进行布置和调整,五个独立座椅可以拆卸和挪动,在需要的时候,它的座椅可以用作太阳躺椅、钓鱼椅、老人椅或儿童摇椅;后排中间座椅向前滑动可以加大中间乘车者的肩部空间,增加行李箱的容积,同时可在车内拿取后行李箱的物品。;折叠后的后排中间座椅有水杯、文具和墨水瓶的预留位置。

  安全方面,新款萨拉.毕加索车身达到欧洲四星级碰撞标准的高强度铠甲式车身结构,配备有4个安全气囊,ABS+EBD和4轮盘式制动等高效安全保护装置,给予驾乘者全方位的保护。

  在动力配备上,此次的2.0排量的毕加索依然沿用了原来的EW10J4,1997毫升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在6000转/分钟时能发出135马力,最大扭矩峰值则出现在4100转/分钟的时候,有190牛米。新一代的IAW 6LP1.27电喷系统采用电子油门和扭矩结构控制原理,使得发动机时刻处于最优状态,大大改善了整车性能,提高了驾驶舒适性,降低了油耗,减少了排放污染;新的EW10J4发动机的排放满足欧3标准,更好地满足环保要求。

  宁静是发动机最突出的特点。怠速时,几乎没有声音和震动,人们很难判断发动机是否在运转。行驶起来后,只能传出一点像呼吸般的声音。这种噪声水平赶上了高级轿车。然而,隐藏在这种平静之下的动力却是源源不断的。

  此次,毕加索的变化主要不是它的发动机,而是与之相匹配的变速箱:高智能AL4速手自动一体式变速箱。它代表了欧洲变速箱技术的先进水平,最重要的是它能将发动机输出的135马力的绝大部分都传递到传动轴上。而这款变速箱添加的雪地模式,能使毕加索的路面适应能力有所增强,提高驾驶的安全保障。而在运动模式(按下挡把边的S按钮)下,从发动机传来的震动,将会提醒你注意,前方车辆将会在极短的时间内进入你的视线。

  在行驶性能上,与那些充满战斗气息的车子比起来,毕加索的表现很柔和。如果你是那种有着“抱着方向盘飙一把”倾向的人,毕加索绝不应该是你的选择。如果你放弃了战斗的念头,毕加索的驾驶姿势是非常轻松惬意的。毕加索很轻易就可超过100公里/小时,而此时油门仍然还有很大的余量。雪铁龙专有的后轮随动转向技术使我可以放心大胆地在较高速度下攻弯,在出色的悬挂配合下,毕加索没有因此而产生“一边倒”的情况,弯道过后留给我的只是等待下一个弯道的兴奋感觉。但是不能不说毕加索的车身设计有些偏高。在乘坐时相当舒适,但是当你驾驶着它高速行驶时,一旦超过150公里/小时的时候,车身的稳定性已经不是很让人放心了。在绕桩测试时的表现,毕加索也是差强人意。

  因此,它绝对不是一款能让追求速度和驾驶操控感的人迷恋的车。但当你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带上你的妻子和孩子去郊外寻找欢乐时光时,这款毕加索将会是你相当好的伙伴。

  技术数据

  价格(万元人民币)   19.98 

  可选颜色   波尔多红 水晶银 雅绿

  配置:

  可变助力转向

  驾驶座高度可调,并有可调式腰靠

  前头枕高度和角度可调

  高度可调式方向盘

  手动双空调

  花粉过滤器

  绿色隔热玻璃

  前后电动天窗

  驾驶座前玻璃带防夹手功能

  六扬声器单碟CD

  方向盘音响控制装置

  带隐藏式梳妆镜的遮阳板

  车内12V永久电源插座

  多达11处的多功能储物格设计

  前排座靠背上备有航空小搁板

  前排3个独立座椅可分别折叠及拆卸

  后排中间座椅可前后移动

  前大灯俯仰角度电动调节

  油箱盖带空塞挂钩

  天鹅绒(凹凸式)座椅面料

  智能化数字仪表盘

  前、后雨刮速度随车速自动调节

  前大灯延时熄灭功能

  车内照明延时

  防遗忘自动锁门功能

  前、侧4安全气囊

  副驾驶座气囊锁止

  电子防抱死系统(ABS)

  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EBD)

  前排高度可调预张紧式安全带

  后排三个3点式安全带,带导向器

  电动除雾广角后视镜

  高位刹车灯及前后雾灯

  四门侧防撞杆

  后门儿童安全锁

  高频遥控中央门锁

  钥匙应答式电子防起动装置

  行李箱自动锁,车锁超过15公里/小时自动锁闭

  仪表台中控门锁按钮

  分项评价:

  驾驶座

  座椅的调整不是很自由,好在调出的角度能满足绝大多数驾驶姿势的需要;再加上特有的可调式腰部支撑器,使驾驶者总能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一种驾驶姿势。

  驾驶台及操纵系统

  围绕舒适与便利为中心。新颖的心型中央控制台布置简洁、美观,各种按钮触手可及。换挡杆放置在中央控制台上,使驾车者右手很方便就可以操纵换挡杆,腾空了传统的地排挡位置。

  仪表

  数字显示屏,行车的一切数据,包括时速、剩余油量、续航行程、保养提示、车内外温度以及水温等等,由图标和大号数字显示,阅读极其方便。

  空调

  毕加索是中国同价位车中唯一配备了双空调的轿车。为后排的乘客提供了更好的服务。

  视线

  总体来说,毕加索的视野相当开阔,但车门立柱造成视野的死角。

  内饰

  采用全新浅色细纹方格(Corinthien matinal)座椅面料,这种高品质天鹅绒面料,外型凹凸有致,立体感强,触感舒适。方向盘上的CD音响控制系统,使驾驶者操作时更为方便。

  装备

  车内空间

  它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宽大的座舱空间和的驾乘的舒适性:比同级别轿车都要高、宽,拥有同级别轿车中最大的乘坐空间,甚至超越了高一级别的轿车的内部空间;后排座椅放倒后为1969升,

  行李厢:

  行李厢容量为550升,在同价位的轿车中也算是最大的了。

  舒适度

  发动机

  EW10J4,1997毫升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35马力,最大扭矩峰值有190牛米。新一代的IAW 6LP1.27电喷系统采用电子油门和扭矩结构控制原理,使得发动机时刻处于最优状态。

  起步速度

  加速性能

  毕加索很轻易就可超过100公里/小时。但是,在超车时表现得不是很“麻利”

  变速系统

  高智能AL4速手自动一体式变速箱。它代表了欧洲变速箱技术的先进水平,最重要的是它能将发动机输出的135马力的绝大部分都传递到传动轴上。

  转向性能

  雪铁龙专有的后轮随动转向技术使我可以放心大胆地在较高速度下攻弯。

  刹车装置

  ABS+EBD和4轮盘式制动等高效安全保护装置,给予驾乘者全方位的保护。连续制动时,制动效果有一定的衰减。

  行驶平稳性

  稳定性

  在大多数情况下,毕加索表现出了良好的稳定性。一旦超过150公里/小时的时候,车身的稳定性已经不是很让人放心了。

  油耗

  价格

  19.98万元的价格,对于喜欢它外部造型的人,是一种诱惑。但对于思想传统的人来说,它贵了。

  售后服务

  从第一款毕加索推出到现在,已经有2年多了,售后服务对于毕加索的用户来说,不会是他们担心的问题。

  技术数据

  车型名称 东风雪铁龙毕加索

  发动机

  形式 EW10J4直列4缸,16气门

  排量(毫升) 1997

  压缩比 10.8:1

  额定输出功率(马力@转/分钟)135@5500

  额定输出扭矩(牛米@转/分钟)190@4100

  变速箱 4速手自动一体式

  底盘

  前悬挂 独立悬挂

  后悬挂 独立悬挂

  制动系统(前/后) 通风盘式

  转向系统 带动力辅助的齿轮齿条式转向

  轮胎 185/65 R15

  整车

  整车长度(毫米)4276

  整车宽度(毫米)1502

  整车高度(毫米)1637

  轴距(毫米) 2760

  转弯直径(米) 11.5

  整备质量(公斤) 1345

  最大载重(公斤) 475

  行李厢容积(升)550

  油箱容积(升) 55

  性能数据

  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秒) 11.7

  最高稳定车速(公里/小时) 187

  百公里油耗(升) 7.2

  价格(人民币万元) 19.98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毕加索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