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的产品凭什么销量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09:48  新浪汽车

  回顾2002年车市,捷达桑塔纳富康“老三样”各分天下,爱丽舍作为东风雪铁龙在北京国际车展期上推出的中档轿车,在上市之初并不为人看好。

  然而,令人没有想到的却是,爱丽舍的出现曾一度撼动了“老三样”一统天下的雄心。爱丽舍的成功之处在于:把握住了用户潜在的需求,因为当时老三样正走在经济学中边际效应递减的边缘,因此爱丽舍得出现以其法式浓汤般浑厚的外型,丰富齐全的配备,直插市场深处,消费者心理底线自然开启。

  2003年,经过爱丽舍换“心”计划的实行,SX16V上市,这款配备了16气阀高能发动机的新款爱丽舍宣告了东风雪铁龙换“心”计划热火朝天的进行,爱丽舍再掀法兰西热潮。2003年爱丽舍的成功在于从产品自身入手,找产品弱点对症下药。因为消费者对雪铁龙的车的普遍反映是“发动机肉”。虽然,雪铁龙的高转速发动机在欧洲属于领先地位,但是至今却因为驾驶习惯不同而未能让国内消费者感受到澎湃动力。因此,动力性已成为制约爱丽舍发展的一个最大瓶颈。这次16V换心计划的实施,成功的瓦解了消费者对爱丽舍发动机的错误认识,因为16V发动机可以让消费者更直观的体会到澎湃动力的激情与活力。在经历了这次“换心手术”后,爱丽舍更加成熟,也更符合消费者需求。因此,爱丽舍的成功也就不足为奇了。

  但是2004年初,爱丽舍却遭遇到有史以来的滑铁卢?

  事实上,爱丽舍4月初价格调整后,性价比优势更趋明显。特别是与同级别车相比,爱丽舍16V系列是国内同级车中唯一配备了新一代高能发动机的车型系列。这种发动机代表了欧美最新技术水平和流行趋势,俗称“小排量,大马力,低油耗,净排放”。爱丽舍最大输出功率达106马力,这个数字达到甚至超过部分1.8L排量发动机的输出功率水平。而百公里油耗(90KM/h)仅为6.1升,是同级别轿车中的较低水平。而且,这款发动机排放还可以轻松达到欧III标准。

  另外,爱丽舍在乘坐舒适性、安全性及配置丰富程度上都具有明显优势。除了秉承雪铁龙领先世界的底盘技术和后轮随动转向技术外,爱丽舍16V的轴距达到2540mm,在同级别轿车中具有突出的优势。在安全性能方面, ABS+EBD刹车系统、紧急制动辅助系统、双安全气囊、预张紧安全带等关键装备,无论从主动安全还是被动安全性能方面,爱丽舍都足以表现出较高的性价比。

  为什么这样一部车会遭遇市场冷遇呢?理由很简单,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众多外观漂亮的车型、新颖的营销方式相继问世,迫使爱丽舍这个曾经创造产品奇迹的车型逐渐不能适应快速发展的市场营销策略。

  不被消费者关注,有一身功夫也难以施展!

  可是,为什么消费者往往关注的产品都是营销奇迹的产物,而非真正的产品本身呢?什么时候,消费者才能真正的成熟?

  (在文章收笔之际,从4月以来的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销量数据显示,爱丽舍轿车又上榜前5位之一) (燎原)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