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近期重点支持长安和庆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14:55  新浪汽车

  近日,重庆市政府汽车工业办公室公布“加入WTO对重庆汽车工业的影响及对策”研究报告,结论是,随着国外资本、技术、人才及管理的大量进入,重庆市汽车产业定会发展壮大。

  重庆市对汽车的调整方针是与国外大公司合作,扩大技术、资金引进力度。其调整重点是改变汽车无自主开发能力现状,走产学研结合道路,建立商用车、经济型轿车及配套的汽车检测试验机构,共用技术研究机构、汽车学院、重点实验室等支撑体系。同时加大技术引进,商用车以庆铃为龙头,日本五十铃技术为依托,联合重庆客车总厂等企业,发展低、中、高档兼有的载货车和乘用车。经济型轿车以长安15万辆轿车项目为基础,加强与福特、铃木公司的合作,使其两合资公司的年产量在一两年内分别达到5万辆。

  重庆汽车办一负责人表示,在政策上,重庆市近期重点支持长安、庆铃两大集团进入跨国公司国际大循环。支持长安集团提升产品档次,支持庆铃全面引进日本五十铃产品系列。

  以长安为龙头

  长安集团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微车生产基地,去年微车产量达到32万辆。

  今年年初,长安收购南京金蛙车辆股份公司,立即在溧水开发区征地2000亩,共同打造长安汽车南京基地。日前,一个年产10万辆的长安南京汽车生产基地在南京溧水县正式奠基。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尹家绪称,该基地将生产一款长安公司在意大利开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乘用车———CM7。这款新车将于今年10月投入批量生产,今年计划生产1万辆,明年生产10万辆,3年内该基地将达到年产20万辆的生产能力。据悉,该车主要针对广大的中小城市用户,是一款多功能乘用车。南京市农业银行表示,将为长安提供10亿元的授信额度,支持长安在南京的发展。

  长安与福特合资的公司于今年初开始,向市场投入了新款嘉年华轿车。

  出击客车业

  另据记者了解,西南地区最大的客车生产企业重庆客车总厂也在积极寻求合作之路。日前,该厂厂长邓平应郑州宇通集团总经理齐建钢之邀前往郑州,与之商谈合作事宜。据悉,双方已签订合作意向书。双方若合作成功,将由宇通客车集团出资金、技术、品牌,重庆客车总厂以厂房、相关债权等入股,共同成立新的“重客宇通客车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适用于西南地区及高速公路的中高档客车。

  与此同时,重庆的摩托车企业目前也纷纷向汽车靠拢。力帆老总尹明善制造汽车的理由听起来似乎很简单,他说:“力帆要通过汽车制造来实现重庆第一个100亿民营企业的目标。”随后他掰着手指算了一笔账。去年力帆生产销售的发动机184万台,名列全行业第一;摩托车70万辆,名列全行业第三;出口创汇1.17亿美元,名列全行业第一。但三样产品销售收入的总和也就38.5亿元人民币。即使将摩托车产业做到极限,其销售收入最多也只能达到50亿元,因此剩下的50亿元只能靠其他产业来填补。经过市场分析,中国的客车市场每年有几百亿的空间,力帆如果做到年产1万辆,那么就能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

  隆鑫集团涂建华认为一个企业必须走多元化经营的道路。目前隆鑫摩托车虽然很受欢迎,但毕竟有市场饱和的时候,它与中型客车相比,无论市场空间还是利润空间,后者均比前者大得多。该公司已于去年成功收购了成都的一家中型客车企业,其生产厂房目前正在隆鑫工业园区加紧修建。

  宗申一负责人说:“轿车制造是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品,一款高档轿车仅开模一项往往就需上亿美元的资金。这对资本积累仅10余年的重庆民企来说显然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更别说高新技术的应用了。而客车生产却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它不需要太大的资金投入,技术含量也不是很高。对拥有800多家配套厂的重庆来说,选择客车生产实在再适合不过了。”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