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亦喜亦忧的重庆汽车制造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14:52  新浪汽车

  2003年,对于中国汽车工业而言,是值得纪念的一年。因为在这一年,我国汽车产量和销量分别净增110多万辆,创造了世界汽车发展史上罕见的增速。

  同样对于重庆汽车工业而言,这一年也具有着特殊的意义———三大亮点的出现,使我们在打造“汽车名城”的征途上又前进了一大步。

   亮点一:汽车出口———意义非凡

  根据我市外经贸委的最新数据,2003年我市汽车及零部件出口2396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2.9%。其中汽车整车出口697辆、金额达1415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700%和363.7%;汽车零部件出口981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7.5%。

  “一年时间,汽车出口从不足百辆上升到近700辆,虽然从数量上看不是很多,但这绝对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数据。”一位汽车生产企业负责人这样说,“在整个中国汽车市场基本是‘只进不出’的局面下,能够把自己的汽车‘开进’别的国家,这本身就是一个值得纪念的事情。”

  亮点二:轿车生产———位居六强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资料显示,2003年全国轿车产量首次突破200万辆,达到206.89万辆,比上年增长80.7%。其中,我市轿车产辆12.06万辆,位居全国六强。

  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没有轿车的汽车工业是不完整的汽车工业。”在国外汽车生产大国,轿车的生产量一般都占据汽车总生产量的70%左右。也就是说,在世界汽车工业中,轿车生产是重头戏。

  “相对于其它车型而言,轿车的市场前景是最广阔的,所以谁占领了轿车生产的高地,谁就有了对未来汽车工业的发言权。”重庆汽车研究所的石龙斌研究员介绍说,据有关单位预测,2010年我国汽车年需求量将突破1000万辆,而轿车的比重将超过50%,支撑起中国汽车产业的半壁江山。重庆轿车生产能力能进入全国六强,在一定程度上优化了我们现有的汽车生产结构。

  亮点三:民营入汽———一股清风

  对于重庆汽车工业而言,这一年有一股“清风”在吹拂———力帆、宗申、隆鑫摩托三巨头纷纷进军汽车制造业。

  与此同时,秋田齿轮、志成机械、两江机械、胜利工业等一大批民营摩托车配件企业正在寻求或已经进入汽车配件产业。

  “这些企业将民营企业灵活的机制、成熟的营销手段、精密的成本控制和庞大的资金带进了汽车产业,对于重庆企业工业而言,绝对是一件好事。”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政府的积极引导下,这股民营力量必定会给重庆的汽车工业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