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宝马第三次出击--试驾318i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14:48  新《车时代》
华晨宝马第三次出击--试驾318i

图为华晨宝马318i

  撰文/摄影:亦凡

  4月17日华晨宝马318i上市,这是自去年10月的宝马325i、11月的宝马530i之后,华晨宝马在短短半年时间里推出的第三款国产宝马轿车。与其“全球同一品质”的口号一致,有着先进技术、著名品牌以及精湛工艺的318i足以在国内的中档车市场上搅上一局了,那么宝马第三次出击的重拳究竟如何呢?

  318i家英雄谱

  尽管宝马凭借7系列的车型赢得了豪华、典雅、尊贵的美誉,凭借5系列的车型占有了商务、安全、务实的市场,但它还未善罢甘休,通过长时间的考验,宝马终于用精致的3系列的车型表达出了宝马汽车崇尚运动、年轻和激情的本质!

  1975年,宝马3系列车型继承宝马2系列而问世,它是“驾驶员为中心”设计理念的产物,令人念念不忘的操控感觉,协调的配置,鲜明的风格是3系列的精髓。从第一代宝马3系列车型诞生至今,该系列经历了3次改型换代,现在的宝马3系车型已经是第四代产品了。本次我们试驾的BMW318i就是3系列的第四代产品,这一代3系于2002年进行了外观的重新设计,并在诸多技术细节上进行了重要改良,在4缸发动机上采用宝马专利的无级可变电子气门控制技术(Valvetronic)就是一个例子。

  动力的确澎湃

  这款BMW318i采用的是宝马公司最新技术的2.0升直列四缸汽油发动机,该动力单元采用DME数字式电子伺控系统,Bi-VANOS双凸轮轴可变气门正时控制系统,甚至还采用了来自新7系的宝马专利技术——无级可变电子气门控制。其最大输出功率为143马力,匹配5速自动变速器(带Steptronic手动换挡模式),在3750转时可输出最大扭矩200牛米,0-100公里/时的加速时间为10.2秒。

  应该说四缸发动机一直是宝马非常引以为傲的产品,虽然此款直列四缸发动机的输出功率并不超乎想象,但是控制起来十分灵敏,而且318i的车体较轻,驾驶起来只感觉动力澎湃!加速时顺畅有力,推背感极强。另外这里可以告诉大家一个小秘密,那就是为什么宝马从4缸到12缸的发动机一直坚持使用自然吸气发动机,而不是采用增压发动机:这是因为涡轮增压会使发动机重量增加、噪音加大并且低转速响应迟滞。


图为华晨宝马318i内饰

  试驾中感觉最好的还是BMW318i的操控性能。在进行快速穿桩以及紧急变道的测试时,318i的方向助力回馈适中、入位精确,车体虽然有较大侧倾,但感觉悬挂支撑有力;加速到100公里/小时后紧急制动,感觉车首整体下沉幅度适中,没有强烈的点头感觉,但制动非常有效,距离较短。可以说在这个价位里的国产中档轿车中,318i的驾驶感觉是出类拔萃的,对得起车首BMW三个字母!

  配置印象平平

  宝马318i内饰的豪华程度稍差,其方向盘也恢复到了宝马经典四辐方向盘的样式。不过还是有一些令人心动的亮点,包括:带ABS、EBD的四轮通风盘式制动系统,带记忆功能的驾驶座电动调节,专业扬声器及CD机和六碟CD换盘器等等。横向来看宝马318i车型所处于的国内市场价格区间,好象只有奥迪的A4可以与之比肩,但仔细研究两类车型的市场后发现,其实它们各自针对的客户群是不太一样的:奥迪A4以稳健的个性延续奥迪A6的官车观念,使选择这款车型的客户趋于内敛的年长男士以及事业成功的职业女性;而宝马318i以时尚前卫及灵动的驾驶感觉征服了实力青年们的心,所以宝马318i的车主应该是张扬、前卫的热血男儿。


图为华晨宝马318i内饰

  由此看来,华晨宝马第三次出击的318i前途应该是一片光明!但质优还要量足,下面的好戏就要看华晨宝马的产量了!

  贴士1:宝马车型编号的由来

  宝马公司的轿车产品第一位数字代表“系列”,后两位代表近似的发动机排气量升数,字母“i”代表“电喷”,这是宝马很早就使用电喷技术的象征。

  宝马318i的新型发动机的排气量不是1.8升而是2.0升。它采用了宝马创新的、随着新7系V8发动机问世的Valvetronic技术 (无级可变电子气门控制),不需涡轮,不需增压,宝马318i的4缸发动机可以输出143马力的功率,0-100公里/小时加速仅需10.2秒,最高车速214公里/小时。

  贴士2:宝马 3系列纵览

  1966年,宝马1600-2车型,宝马3系列始祖。

  1966年,宝马2系列,宝马3系列的父系车型

  1975年,宝马E21车型,第一代3系列宝马。

  1982年,宝马E30车型,第二代3系列宝马。

  1990年,第三代3系列宝马问世,首次基于四门轿车的基础上制造生产。

  1998年,第四代3系列宝马诞生,在宝马各车系中也是最畅销的系列,全球范围内,每售出10辆宝马汽车就有6辆是3系列车型。上面文章中介绍的华晨宝马宝马318i车型是2002年基于宝马7系列的Valvetronic(电子气门)技术的最新型的宝马3系列车型。

  发动机

  排量(毫升)1995

  最大功率(马力@转/分钟)143/6000

  最大扭矩(牛米@转/分钟)200/3750

  变速器形式5前速手自一体

  悬挂形式(前/后)螺旋弹簧加液压减震器/多连杆独立悬挂

  制动系统(前/后)通风盘式

  整车

  整车长度(毫米)4471

  整车宽度(毫米)1739

  整车高度(毫米)1415

  轴距(毫米)2725

  轮距(前/后 毫米)1471/1483

  性能

  最小转弯直径(米)10.5

  最高时速(公里/时)214

  由0至100公里/时加速(秒)10.2

  百公里耗油量(升)8.1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宝马3系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