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旧车市里“新”车越来越多 换车族日渐庞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11:21  北京日报

  怪 旧车市里“新”车越来越多

  从2003年夏季开始,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里的怪现象就越来越多。  先是挺新的“宝来”扎堆儿似地在这里集体亮相,后有PO?LO、福美来奇瑞QQ、广本新雅阁奥迪A6等俏品牌新车也陆续进来了,闹得旧车市场越来越新,人们真有点看不懂了。

  美国有位汽车营销专家说过,一个美国人一生大约要换10辆车。在已经饱和的汽车市场上,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汽车更换的频率加快。

  虽然中国大多数的老百姓还没有购买轿车,但是一部分先行享受轿车文明的人现在已陆续开始换车。由于国内汽车产品品种还比较单调,许多人买车其实是凑合着开,一旦看到合适的车就会换掉老的换新的。

  妙 旧来旧去省钱

  根据北京多年的旧车交易数据和市场调查,发现专门的换车一族正在发展壮大,并且特点鲜明,对于广大的消费者来说,他们的一些想法和做法值得借鉴。

  第一类,专业车行、玩儿车人买旧等新。这一类人多数是从事汽车行业或者十分懂车的朋友,他们了解现在的汽车市场行情,懂得挑选汽车,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可以购买到性能更加良好的二手车,并不像普通的消费者往往只注重外观。他们一般都是采取“买旧等新”方式,先购买二手车日常使用,可以用少量的资金经常更换到性能良好的车型,例如捷达王、本田市民、富士翼豹等。等到2006年价格稳定,合适的新车出现再购买。甚至一些玩儿车的人专门购买二手车,比如越野车爱好者、改装爱好者(车辆买了之后也是“大做手脚”),性能相比较好的状况下可以用购买二手车节省的资金添置一些“新装备”。在旧车市场这些人所占比例也在逐渐增长。

  第二类,生意面子,少花钱多办事。商人有效地利用资金买一辆好车是很重要的,很多生意人都是购买二手车,因为同样价格这些车可能比新车品种高一个档次。生意人经常面临投资和资金风险,一时间周转不开资金往往出售车辆,这些车辆动辄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都是不小的一笔数目。出售车辆暂时救急,挣钱之后再来购买新车或者二手车。有时候旧车市场就是这些生意人的“当铺”和“换车场”。

  第三,短期投资降低成本。北京的旅游运输行业比较旺盛,对于车辆的需求很多。尤其是每年节假日和寒暑假的旅游旺季,更是汽车和司机最忙活的时间。很多大的旅行社有专门的车辆提供,但是一些中小规模的就没有那么多了,往往采取租车租司机的方式。随着对旧车行业的了解以及资金的逐步回流,他们开始购买二手车作为“挣钱工具”。相比之下购买一辆使用两年的二手旅行车能够比新车节省25%以上的资金,行驶一两年后车辆性能仍良好,出售车辆仍能收回购买费用的50%左右,这样既不影响公司的经营,同时降低了成本,比租车便宜了很多。一般来说旅游行业购买二手车使用超过3个月的时间就比租车要划算了,时间越长节省得越多。

  快 网上提供捷径

  北京是全国汽车消费的重点大城市,近几年北京的汽车流通行业发展速度十分迅猛,相对于新车销售量来说,北京的二手车交易量总量现在只有新车总交易量的四分之一左右,但是每年平均以30%以上的高速增长,这预示着旧车交易必然扩大发展。最近两年伴随着北京车辆更换的速度加快,北京正在成为连接华北、东北、西北、华南地区,辐射全国的旧车交易中心。

  换车市场不可忽视,而作为换车市场重要一环的二手车市场更要给人们创造便捷,这里既有商机又有考验。如何促使北京二手车引入新的流通方式,更加适应北京二手车行业的发展?

  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总经理李振生认为:必须运用现代化手段,给人们送去新方式和新理念。而“网”给了消费者巨大空间。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在2000年就开始通过网络计算机技术实现了全北京旧车评估和信息统一,确保了旧车交易的公开、公平,同时让消费者能够就近交易旧车,省去了不必要的麻烦和环节,基本上实现了旧车交易的一站式。

  旧车不同于新车,需要一定的场地去展示和让消费者亲身体验,但是交易量的扩大不可能简单利用土地扩大去满足。一方面要加强旧车交易的循环速度,一方面要有效地分流旧车交易部分,这就是建立网上旧车电子商务的目标。土地是有限的,网络拓展是无限的,通过专业网站有效地展示二手车、交易二手车是一种适合中国的发展趋势,但是前提是旧车电子商务信息的科学专业和安全有效。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已具备了这方面的优势。(王萌)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