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技术营造豪华--再试大众辉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09:53  新《车时代》
技术营造豪华--再试大众辉腾

图为大众辉腾

图为大众辉腾


图为大众辉腾内饰

  中国版辉腾正式上市:

  备有W12、V8和V6等3款汽油发动机,可以分别提供420马力、335马力以及241马力的不同动力感受;

  50:50前后轴动力分配的4MOTION四轮驱动技术,可以使车平稳地行驶在左右两侧摩擦系数不等的道路上;

  带电子减震控制的空气悬挂系统,可以在复杂的行驶环境中使车获得更加优秀的方向稳定性;

  不形成直吹气流的新款4区域Climatronic自动空调,可以控制车内空气湿度自动防止车窗起雾;

  全车各系统共装有54部电脑,可以在1秒钟内处理3万2千个数据;

  售价80-160万人民币,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选配各种零部件与内饰……

  不管您是否会选择购买一辆豪华轿车,但是如果有一款豪华轿车从您的面前驶过时,您却对其一无所知的话,岂不是有些郁闷?!

  众所周知,大众汽车集团的产品一贯是以“全心全意为普通民众服务”为设计宗旨的,朴实无华讲求实际的产品设计风格,以及贴近广大群众的产品价格,是该集团产品的主要特征。因此在以往,一提起豪华轿车市场中那些“脱离了人民大众”的“贵族商品”,人们是不会想到大众汽车集团那枚用“V”和“W”组成的圆形标志的。但是,自从辉腾面世以来,我们就不得不重新审视大众汽车了,更何况这款道地的豪华轿车正开足马力驶进中国的豪华轿车市场,并试图用一种新的理念来诠释豪华轿车的含义。4月下旬,当大众汽车在德国的德累斯顿透明工厂宣布中国版辉腾将正式在中国上市之后,我便和其他几十家中国媒体的同行们一同来到这里,全面地体验了辉腾的性能和细节(这也是我第二次在德国试驾辉腾)。

  通过先后两度前往德国对这款车进行的多种行驶环境的试驾,我相信它能够在中国的豪华轿车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大众的豪华概念

  大众汽车集团董事,常务副总裁,中国业务总负责人魏智博博士,这个先后被长春市和上海市授予“荣誉市民”的德国人,用特有的风趣来解释了辉腾的定义同时也缓解了时差带给中国记者们的困意。他说,大众汽车的基本思想就是为人民大众生产汽车,但是现在人们富有了,那些大众汽车的用户富有了,我们不想失去这部分人,所以我们现在的产品从A级车到B级车都有。

  在谈到“大众的豪华”概念时,魏智博博士向在场的人们讲了一个笑话:德国男人很喜欢机械和技术,他们经常会去买一种工艺很复杂的火车模型,回家去玩耍并揣摩它的构造,但他们怕有人会笑话他们爱鼓捣儿童玩具,所以总会谎称是为孩子买的。真正的豪华是以技术领先为基础的,在辉腾上有100多项专利技术,54部电脑(一部高尔夫轿车上只有14部电脑)每秒可以计算3万2千个数据。人最兴奋的事就是把自己的能耐表露出来,辉腾让我们的设计师们很兴奋,在外形上我们搞改良,在技术上我们搞改革,我们希望辉腾能提升我们的产品形象。

  透明的概念

  实话说,如果不是对汽车制造过程有浓厚的兴趣或出于某种特别目的的话,参观一般的汽车制造工厂对于汽车用户来说,并不是什么享受,因为车间里总是充满噪音与刺鼻的气味。然而在此番参观就不同了。

  在德累斯顿的透明工厂每个辉腾的用户都可以通过透明的玻璃厂房欣赏到新车诞生的全过程,而且听不到任何普通工厂所惯有的嘈杂的生产噪音,车间里也没有令人不爽的气味,整个组装线都铺设在木质地板上,干净,漂亮,工人们身着白色工装,没有任何污渍。每一辆辉腾都有不同的配置和选装,除了风挡玻璃和车轮的装配是由机器人来完成,其余的均是人工组装。让每个人了解自己的车生产过程,从而增强对产品的信任度,这就如同欣赏一个艺术家完成他作品的过程一样。这不禁让我想起在长春有一家饺子馆(为了避免广告嫌疑,我把这家饺子馆的名字“忘”了),顾客可以通过大玻璃窗看到环境洁净的操作间以及手脚麻利的厨师们包饺子的全过程,所以吸引了不少人光顾品尝。看来这两种透明有着异曲同工的效果,一种为了让顾客吃得放心,一种让顾客用着放心。

  中国版辉腾的概念

  那是一次值得记忆的试车体验。在第一次来德国试辉腾时,一出机场大众的工作人员就把辉腾W12的钥匙递了过来,当时正值阴雨时节,按路书所示一路狂飚,途中虽大雨倾盆,车速亦高达180公里/小时,而在次日的试驾过程中,我又让时速表的指针直逼260公里/小时,从而体验到了该车的动力激情和良好的操控性能。

  中国版的辉腾与上次我所试过的辉腾最大的区别就是更长的轴距,以及新改良的进气格栅。一种文化是不会轻易改变的,中国人爱吃饺子,吃饺子讲究“薄皮窄边大馅”,也许就是这种文化的缘故,所以身材并不算高大的中国人在选择豪华轿车时似乎更讲究“膛大”,仿佛只有这样才“够派”。中国版辉腾在欧版原设计的基础上将轴距加长了15厘米,这不但会令车内空间有效地增加,而且还会令车的性能有相应的变化。改进后的进气格栅将原有的6横条格栅简化为4横条格栅,视觉上较原设计显得更疏朗粗犷些,也使中国版辉腾的前脸看上去较原来更大器一些。

  另外,由于某些原因,在中国版辉腾的动力配备系列中没有V10柴油发动机,只有3款汽油机供中国用户选择,而在这3款发动机中除V6发动机可用93号汽油外,V8发动机和W12发动机都需用97号汽油。

  建在电子技术基础上的舒适概念

  毫无疑问,特别的舒适性是豪华轿车所必需的素质之一。仅从表面上看,辉腾车厢内的舒适性设置与一些豪华轿车相比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一旦置身其中,就能领会到其舒适性方面的特色是来自于某些新技术的运用。

  新型自动空调系统很有创意,因为绝大多数的人都不喜欢让空调里吹出的气流直接吹到身上,而辉腾上的空调最让人惬意之处就是没有了直吹气流,空调出风口被木质盖板所隐藏,车厢内的人即可感到适宜的凉爽,又不会有作“挡风墙”的感觉。同时,由于这款空调具有车内湿度控制功能,从而使所有车窗玻璃都不再会出现结雾现象,而这种新型的空调到目前为止仅见于辉腾。

  座椅的舒适性很好,后座有不同的配备选择,用户可以根据喜好选择3人长座(固定不可调)、2座(电动可调,车门开启时能自动后移10厘米,方便上下车)或带10种调节方式(包括记忆功能和登车辅助系统)的电动单独后座。辉腾V6的前排座椅采用12种调节方式的电动系统为标准装备;而辉腾V8和W12则配备了18种调节方式的系统,以及记忆、空调和按摩等座椅功能。辉腾座椅的按摩功能对于经过长时间乘坐飞机到德国的我来说,实在是不可不试的。按摩的动作十分舒缓,带4种可调方式的电控腰部支撑,按照一定的时间间隔进行数分钟的自动隆起或回复动作,这种按摩效果绝不同于家用型电动按摩椅,但是对于长途乘车或驾车的人来说却是非常实惠的一种享受。

  以我的实际体验,其实辉腾的真正舒适来自于可电动调节的底盘控制系统。辉腾装配的空气动力悬架安装了自动水平调整器,使车子行驶起来相当柔软、平顺和舒适,而且该系统会根据车辆速度自动调节底盘高度,由于减震器是无级控制的,使该车既在安全性方面就有了很大提高,又具有良好的运动性。同时这款车也可以手动调节底盘的设置,只要通过设置在挡杆台后部的按钮,就能在两种水平高度(NL和HL)和4种减震设置(标准型、舒适型、运动型1和运动型2)中进行选择。另外,电子稳定程序(ESP)、紧急制动辅助系统(BA)、制动防抱死系统(ABS)、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EBD)、牵引力控制系统(TCS)、电子差速锁集成(EDL)、发动机制动控制(EBC)都是辉腾的标准配置,而这一系列电子控制系统使辉腾具有了非常优秀的行驶舒适感和典型的豪华车特征。

  为豪华轿车赋予运动概念

  一见到排列整齐停放在试车场地上的那些待试的辉腾,一种遗憾油然而生。不知为什么,这次大众汽车并没有让我们试中国版的辉腾,而依然让我们试的是欧版辉腾,这对于曾试过欧版辉腾的我来说,总难免有些遗憾。

  好在试车活动是在Schsenring不同内容的专项试车区和赛道上进行的,而且车型为配备V8汽油发动机和V10柴油发动机的欧版辉腾,(我上次是在市区及高速路上试的W12,而这两款车均未接触),所以遗憾的心情很快就烟消云散了。

  蛇形绕桩、干燥路面制动、湿滑路面制动、湿滑路面紧急制动避让障碍等一系列项目之后,对辉腾的操控性有了进一步认识。虽然这款车的车身长达5175厘米,但它转向的灵活性及精确性均可与一些长度比它短许多的车型相媲美,特别是在做“绕桩”和“避让”时,车子的行驶动态对驾驶转向意图体现得很准确,悬挂系统在保持了相当舒适度的情况下让车子具有了一定程度上的运动特性,而且这款车的车身扭转刚度之好堪称同类中的佼佼者(据称,这款车的底盘和车身刚度均是按时速300公里/小时设计的)。

  辉腾起步后的提速非常流畅,挡位提升时变速箱的动作轻盈迅速,如果不刻意地去感觉,这个过程很容易被乘车者忽略。制动还是大众汽车的传统风格,脚感很清楚,制动抱死点略高,再加上紧急制动辅助系统的帮忙,只要制动动作稍猛制动防抱死系统便很容易开始工作。这种风格显然对一些力量和胆量都较小的女性驾车者来说是件好事,能够在她们被突如其来的紧急情况搞得腿发软之前把车在尽可能短的距离里停下来。不过,从挑剔一些的角度讲,辉腾在紧急制动时车头有些过分“下扎”,致使车子的重心向前移动略显偏大,所以在做紧急制动时车内乘员也较容易“行鞠躬礼”。

  上了赛道,辉腾V8显得很活跃,特别是在将减震调为“运动2”模式之后,运用手动变速模式能让这款车变得运动感十足,从静止启动的提速上看,手动模式与自动模式的主观感受差别并不明显,但在行进间的提速反应和弯道功夫就明显不同了。在运用手动模式快速过弯时,入弯前的减挡及出弯时的提速与机械式手动变速箱的韵味很接近,加上在“运动2”模式的减震明显硬朗,所以在弯道中的感觉颇具驾驶快感。

  换了辉腾V10,怠速状态的发动机运转显然不如V8平稳,坐在车内可以略感到发动机在工作,而V8就平稳得多了,如果不看仪表或者不仔细体验的话,几乎感觉不到发动机的怠速运转。在起步和上坡时,V10动力性非常出色,扭矩提升迅猛,油门反应清楚,虽然在中低速行驶时的噪音略高于V8,但是在直道高速时的噪音反而显得更小些。

  需要转变的概念

  试车归来,总结心得,得出几条看法。一,豪华轿车绝不是单纯是高档材料的堆积,今日的豪华是建立在新技术基础之上的;二,电子化将成为未来轿车豪华程度的衡量标尺;三,一切都在随时代变化,大众汽车眼中的大众正变得越来越富有;四,好好工作,努力挣钱,未来需要豪华。(试车/撰文:蓝河 摄影/配图:季清愉)

  技术数据

  车型名称 大众辉腾

  发动机

  形式 V型8缸

  排量(毫升) 4172

  缸径/冲程(毫米) 84/93

  额定输出功率(马力@转/分钟)335@6500

  额定输出扭矩(牛米@转/分钟)430@3500

  压缩比 11:1

  变速箱 6速手自动一体式

  底盘

  前悬挂 独立空气悬挂

  后悬挂 独立空气悬挂

  制动系统(前/后) 通风盘式

  转向系统 带动力辅助的齿轮齿条式转向

  轮胎 255/45 R18

  整车

  整车长度(毫米)5175

  整车宽度(毫米)1903

  整车高度(毫米)1450

  轴距(毫米) 3001

  转弯直径(米) 12.5

  整备质量(公斤) 2760

  最大载重(公斤) 594

  行李厢容积(升)500

  油箱容积(升) 90

  性能数据

  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秒) 6.9

  最高稳定车速(公里/小时) 250

  百公里油耗(升) 13.1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