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名词“酒后代驾”--叫好不叫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09:07  京华时报
新名词“酒后代驾”--叫好不叫座(图)

新名词“酒后代驾”--叫好不叫座

  酒后代驾是一个新鲜的名词。司机喝了酒后,打个电话给代驾公司,由一名专业的司机代替驾驶,将喝了酒的司机连人带车送回家。醉酒驾车造成的事故越来越多,酒后代驾作为一种新兴职业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代驾公司目前门庭若市,以前每个月只有五六单生意,如今每天都有20多单生意上门。同时,人们的各种担忧也随之而来,谁来为酒后代驾的安全负责呢?

  瞄准新交法商机

  谁都知道醉酒驾车的危害,轻则事故,重则夺命。交管局提供的数据表明,今年1月份,本市特大交通事故呈上升趋势,因酒后驾车导致的交通事故占到了交通事故数和死亡人数的17.6%。节前仅4月27日一天,全市各条主要大街和路口设置了400余个整顿小组,出动警力2500名,纠正各类重点违章2.39万起,查获酒后驾车司机426名。

  本市第一家专业代驾公司的创始人何进看准了新交法出台的商机。《道路交通安全法》91条明确规定,酒后驾车的代价是:暂扣1-3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200-500元罚款;醉酒驾车,由交管部门约束至酒醒,处15日以下拘留和暂扣3-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500元到2000元罚款。一年内被处罚两次以上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与以前的扣几分相比,喝了酒的司机确实要掂量一下了。

  何进介绍说,公司是从今年1月1日开始此项业务的,那时人们还不接受这一观念,几乎没什么生意,整个是赔本赚吆喝。

  “但我看准了5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交法惩罚措施极为严厉,酒后代驾一定能火起来。”果然,新交法正式实施以来,生意越来越多。何进表示,这个月公司已经基本收支平衡了。

  代驾公司合法性遭质疑

  由于工商局没有“酒后代驾”这项分类,在何进的代驾公司营业执照上注明的经营项目为:法律、法规禁止的,不得经营;应经审批的,未获审批不得经营;法律、法规未规定审批的,企业可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

  早在新交法颁布之前,本市通州区就有一位董姓司机师傅向当地工商所咨询能否注册代驾公司。据受理的梨园工商所工作人员介绍,后来这家公司并未注册成功,随后市工商局注册处就电话通知暂时不审批此类公司,理由是“应经审批”这一项还要再和公安部门及交管部门论证。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刘小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有需求就有市场,任何一项新出现的服务,只要它有益于公共利益,政府就会大力支持。

  司机面临安全考验

  喝了酒找个司机来代驾看起来很安全,但也有不少车主表示忧虑。一位公司老板张先生表示,自己陪客户应酬肯定要喝酒,即使喝醉了也不敢把车交给陌生人。就算签了合同,也不放心陌生人开自己的车,而且还要开到家门口。

  目前,代驾公司在经营上力求正规,例如:司机必须是30岁到50岁之间的北京已婚人士,必须有8年以上的驾龄,然后经过面试、家访、路考、学习公司的《送车服务质量管理规范》等环节后才最终确定是否聘用。在提供服务前,代驾员首先要与顾客签订由公司制定的《酒后代驾送车服务协议》,协议包括车辆出现损坏、财物丢失、发生交通事故等情况的解决方案。但毕竟市场是敞开的,在竞争过程中很可能就会出现不守规矩的。一位车主就表示了自己的担忧,就算现在的公司是正规的,但这个新兴的行业并没有门槛,几乎是有驾照就能代驾。这一家公司考查了,保证了司机的可靠性,其他后起的公司呢,谁能保证行业的从业水平呢?这就类似于开锁公司,有人觉得它方便,也有人宁可砸门也要图个踏实一样。

  律师提示

  在进行酒后代驾服务前,代驾公司与顾客之间应该签一份合同,以构成委托合同关系。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一般来说,酒后(除严重醉酒)并不丧失民事行为能力,合同是有效的。双方应在合同中明确代驾服务的车辆情况(包括车险情况)、出发地和目的地、收取金额等内容,约定发生事故等方面的相关责任等。

  按照《道路交通法》的规定,发生交通事故,承担责任的应该是驾驶员,因此,代驾司机应当承担责任。因为,消费者请人代驾的目的就是要对方将自己安全送达目的地,代驾司机在提供服务中发生交通事故,应视其违约,由此造成的损失应当由代驾司机以及代驾公司承担。

  对于车内物品丢失,首先要考虑的是报案。律师建议,双方在开始服务之前应该对车内物品共同确认一下,以免说不清楚。如果双方就车内物品的看管问题有事先约定,应当根据约定确定责任主体;如果没有约定,确定车内物品丢失的时间就十分重要了。车内物品如果是在代驾司机服务期间丢失的,应由代驾司机负责赔偿。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