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驾车加拿大4000公里游记--北极小镇的人和景(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13:07  新浪汽车
驾车加拿大4000公里游记--北极小镇的人和景(下)

马更些河畔的荒滩

  新浪网友:固山贝子

  小镇虽然是因纽特人的家园,但随着移民的增多,主流还是白人。我问过好几个人,他们说,由于这里寒冷偏僻,特别是极夜时分长达半年的漫漫长夜,会让人精神崩溃,所以除了定居在这里的白人之外,很多人是在这儿工作一段时间,获得较高的收入,极夜时再到南方调整或者调离。有一天我从超市买东西回来,一位金发碧眼的小伙子问我是不是从中国来的。他自我介绍说是加拿大广播公司(CBC)驻伊努维克记者站的记者,从商店老板处得知有个中国考察队,想采访一下,于是我有机会到媒体同行的办公室去作客。从这位名叫温特勒的记者那里,我也了解到,CBC在西北地区共有3个记者站,在伊努维克只有5个工作人员,他本人则从中部萨斯喀彻温省的萨斯卡通调来,这里虽然辛苦寒冷,物价奇高,但工资也是其他地区的两倍。这天,我在城里逛了不少地方,之后去了小镇的绿色大棚,这个建筑远看像一座大机库,进去一看,满眼绿色,但里面花花草草什么植物都有,有的生长茂盛,有的却歪七扭八,让我莫名其妙,拍了几张照片正要出去,忽然见旁边一间屋子里,一个金发美女正在粉刷房间,于是上前询问情况。恰好她就是这个绿色大棚的负责人,她说这个大棚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她们自己种植的蔬菜、花卉用于出售;而绝大部分是用于出租给当地社区居民,一个街区可以租用一排,至于种植什么,则由居民自己决定,她们只是做参谋,种植这些也不是出于商业目的,而是为了在寒冷的地区增添一分绿色。出来没多久又遇上这个CBC的记者,我告诉他我刚刚参观了绿色大棚,他问是不是碰到了一个女孩,我说没错,确实有个非常漂亮的女孩向我介绍了情况。他说这就是他的女朋友。我感叹世界真小,他则说,是这个小镇太小了。


马更些河下游因纽特人居住的遗迹

丹普斯特公路边上的一个小湖泊

  也可能是中国人比较少见,反正小镇的人绝大多数对我们都是热情而友好的。像我们住的公寓里胖胖的大妈,得知我们想上网,不厌其烦的打电话找电话公司求助,得知只有一间房可以上网,又帮我们调房。我们到商店里买点纪念品什么的,都是先和卖东西的人聊聊家常。还有一哥们,是在楼下酒吧认识的,一看就是个印巴人,自己却声称是来自南美的英属圭亚那。他在机场搞安全工作,一个劲儿的帮我们张罗找架小飞机去北冰洋,结果第二天早上得知,那架飞机清晨降落时因为跑道滑,发生了事故,机翼折断,好在没人伤亡,驾驶员的执照却被吊销了。

  当然,最应该感谢的是我们当代的活雷锋Eral,我们到伊努维克之后,就觉得缺不了他,干脆让他留下来,他也真是帮忙,每天早出晚归的,帮我们联系可以去的地方,无论我们提出什么要求,像租船、租飞机,甚至是买纪念品,他都不厌其烦,我们休息了他还忙着打电话。虽然我们想方设法和他多交流,毕竟有语言和文化的障碍。我们教他编中国结,他兴奋的一遍遍的练习;我们煮了米饭请他吃,他却不习惯,自己掏钱出去吃比萨。看起来他精力旺盛,到底是40多岁的人了,天天这么折腾,我们都觉得不落忍。

  再说说这边的风景,其实小镇上实在没什么可看的,最著名的建筑叫做“雪屋教堂”,,在我们住的公寓对面。雪屋就是原来因纽特人所居住的那种圆顶雪屋,当地的发音是“Igloo”,如今因纽特人都住进了政府建造的房子,很少有人掌握当年雪屋的建筑技巧,所以才有了这个纪念性的建筑。这个半圆形的建筑看起来很简单,但在当地清一色的2层板房中间,就显得很特别了。教堂建于1958年,花费两年时间建成,当时造价7万美元,直径23米,屋顶的十字架距地面约21米,还有个官方名称叫做“胜利女神”。


伊努维克绿色大棚里的美貌少女

亚历山大-马更些爵士小学里不同种族的儿童

  在当地还参观了卫星中心、小学,据说我们要是晚几天走,就有可能被当地授予“一周人物”之类的称号,天天在街上转来转去,连小学生看见我们都喊“Chinese”。除了坐飞机去北冰洋之外,最远的一次行动就是租船沿马更些河向下游前进。Eral找到一位当地人,名叫科尔,身材粗壮,看起来是白人的体型,却是黑头发,据他自己介绍,他是因纽特人,看来有些混血。他驾驶一艘比较大的摩托艇,载着我们向下游前进。摩托艇时速大概在50公里,发出巨大的噪声,眼前的马更些河大概宽4、500米,两岸是针叶林和覆盖着积雪的山丘,看不到人烟和动物。马更些河长1700多公里,发源于大奴湖,注入北冰洋的波弗特海,在加拿大算是第一大河了。前进了大约45公里,右岸居然看到了几间房屋,科尔告诉我们,这里是他父辈居住的地方,名叫“驯鹿站”,当年曾经有上万因纽特人沿山谷在此居住,随着伊努维克的发展,在上世纪70年代左右,此地居民陆续搬迁,如今已经荒芜。岸边是淤泥和长草,一片荒凉,为了登岸,小艇稍稍有点搁浅,一脚踩下去,脚下软软的,险些摔倒,积雪下面,不知有多厚的草,至少是几十年积攒下来的。目前还剩下的房子大概有4、5间,有木屋,也有板房,基本上破败,但有最大的一间还上了锁,往里探头一看,还有椅子、炉子等简单家什,也许偶尔还有人居住。

  其实最值得看的景色是极光。有一天我买纪念品的时候,店里的老太太问我昨天夜里看没看到过“northernlight”,我说不知道。她说这个时候只要夜里晴天就能看到,而我们到的前几天一直阴天下雪,所以令我后悔不已,再有晴天的时候,夜里起来看却什么也看不到。不过,在西北地区,看极光最好的地方是该地区首府耶落奈夫(yellowknife--黄刀镇),这儿只通飞机,每到季节还是有大批游客前往。只要是在亚北极地区,不一定是越往北越能看极光,耶落奈夫的纬度就比伊努维克低很多,我们路过的育空南部的沃森莱克,也有规模比较大的极光观测中心。

(编辑:张效铭)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