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汽车发展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11:46  新浪汽车

  发展历程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民营汽车制造企业,也是国内首家在香港上市的民营汽车企业。公司连续10余年创造高增长和盈利的业绩,产权清晰,账面干净、资产良好,以稳健经营而著称,积聚了雄厚的经济实力, 连续3年为保定市工业企业第一利税大户,是保定市最大的工业企业。

  长城汽车的前身是长城工业公司,是一家集体所有制企业,成立于1984年,主要从事改装汽车业务。

  1991年,魏建军承包长城工业公司的经营,带领长城人以“每天进步一点点”的精神,艰苦创业。当时,公司以生产轻型客货车为主,企业扭亏为盈、迅猛发展。

  1996年5月,成为专业皮卡生产企业,生产迪尔系列皮卡并推向市场。

  1998年6月,长城工业公司改制为长城汽车公司。

  1999年,以销量及产量计,长城汽车在国内皮卡车市场排名第一,之后产销连年番翻,创下了惊人的增长速度:当年第一万辆皮卡下线,将中国皮卡热销推向了高潮。同年年底在国内同行中业首家推出了四种底盘、五种不同规格的皮卡,成为国内品种最多的皮卡专业厂,有力带动了全行业的发展。

  2000年开始从事整车配套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年初控股国有企业华北汽车制造厂,成立“长城华北汽车有限公司”。下半年成立“保定长城内燃机有限公司”,引进国际先进技术,生产“长城牌”多点电喷发动机,当年6月份投产,年产能力8万台。

  2001年6月,正式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再次注入巨资,高起点建成了国内同行业中规模最大、装备先进的现代化发动机生产基地。在国内首开先河,推出491QE智能化多点电喷发动机,并完成国家严格的标定试验,不仅实现了“身心一体”、自行配套,同时为国内几十家著名轻型车厂配套。现代化发动机生产基地的建成,标志着长城汽车进入一个新的里程碑。

  2001年11月实施“双拳出击”战略,在“迪尔”系列皮卡的基础上推出“赛铃”系列,成为首家在同行业中同时拥有两种不同系列皮卡的厂家。

  2002年6月,赛弗SUV上市推广。以优异的性价比,独特的外形和结构成为国产车中的一个新亮点,当年销量已位列第三位。2003年3月升级换代,一直畅销不衰。同年推出大中型客车中,现有风之情、梦之旅等两大系列多个品种,车型覆盖从7米到12米。

  2003年长城再创同行业历史新高。同时,推出全新产品“赛影”商务车,对旗下21款车型全部实现了更新换代。据资料显示,2003年在所有SUV品牌之中,长城赛弗销量第一,被深圳、广州、天津等各大城市评为畅销车型。

  2003年12月15日,长城汽车在香港H股主板上市大获成功,上市之后,长城汽车总股本(包括不流通内资股)为4.55亿股,总市值达到60多亿港元。

  现在,长城汽车控股子公司有长城华北汽车有限公司、信诚汽车发展有限公司、长城内燃机有限公司、长城桥业有限公司等汽车业子公司10余家。公司现已具备了研制开发、覆盖件、发动机、前后桥等上游配套资源的技术优势。

  现有产品情况

  长城汽车产品在同行业中独树一帜,保持了独特的竞争优势,被业界称为“中国轿卡大王”,目前的公司产品, 在“迪尔”和“赛铃”两大系列轿卡中,有标准型双排座、加长双排座、中双排座、一排半、大、小单排、厢式轿卡等7大类,两驱、四驱、柴油机型、汽油机型等多种款式;在SUV两大系列中,有 “赛弗”、“赛影”,两驱、四驱多个品种;在大客车系列中,现有风之情、梦之旅等两大系列,车型覆盖从7米到12米。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长城公司厚积薄发,两项主导产品创出了两个奇迹:自98年起,长城轿卡在同行业中已连续多年保持了市场占有率、产品品种、出口数量、市场保有量等多项第一,被业界称为“轿卡大王”;2002年,首开先河推出了8万余元的赛弗SUV,2003年已成为所有SUV品牌中的销量冠军,被深圳、天津、广州等各大城市评为最畅销车型。

  长城皮卡,多年连续第一

  长城皮卡1996年推向市场,自98年以来稳坐行业龙头老大。皮卡的品种具备了独特的竞争优势,不同外观、不同规格、不同功能的皮卡应有尽有。在“迪尔”和“赛铃”两大系列皮卡中,有标准型双排座、加长双排座、中双排座、一排半、大、小单排、厢式皮卡等7大类,两驱、四驱、柴油机型、汽油机型等多种款式。不仅产品最全,质量也过硬,曾获授国际国内五大认证,即: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UKAS英国皇家认证、GCC海湾认证、SASO沙特认证和CCC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荣获了“河北省名牌产品”、“河北省著名商标”、“河北省质量效益型企业”、“河北省服务质量奖”、“用户满意产品”等称号,连续6年荣获“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品”称号。

  赛弗SUV 再创一个奇迹

  2002年下半年以来,在京沪穗深等几个大城市卷起了一股清新、时尚的国产SUV热,一辆辆色彩鲜艳、造型新颖的“赛弗”在城市与乡间往来穿梭,不知抓走了多少羡慕的眼球。赛弗做为长城汽车进军大城市的产品,一炮走红。

  2002年6月,长城汽车在国内首家推出了8万余元的SUV,当年销量已位列第三位。2003年3月更新换代,一直畅销不衰,据资料显示,2003年在所有SUV品牌之中,长城赛弗销量第一,被深圳、广州、天津等各大城市评为畅销车型。截至到现在,销量已超过40000余辆,被称为“赛弗现象”。

  赛弗热销,就在于它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品种,与高价SUV在价格上存在着巨大悬殊,而与同等价位的SUV相比,性能、结构、外观又有明显的区别:它是引进国际先进技术独立开发的一种车型,采用SUV专用底盘,前后桥为独立悬架,不同于皮卡后桥的钢板弹簧结构,这样使稳定性、舒适性、牢固性大大提高。同时赛弗的轴距比市场普通皮卡轴距较短这样就大大提高了通过性、越野性。其离地间隙、接近角、离去角、爬坡度均明显大于同价位多功能车。个性化的赛弗 “承上启下”,填补了市场的一个空白。也正是赛弗的推出,带起了一个群体,推动了中国SUV市场的火爆,这成为业内的共识。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