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驾车加拿大4000公里游记--北极小镇的人和景(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11:36  新浪汽车
驾车加拿大4000公里游记--北极小镇的人和景(上)

伊努维克的标志:雪屋教堂

  新浪网友:固山贝子

  我们在伊努维克小镇住了5天,除了进行一些考察活动之外,还采访了些风土人情。伊努维克离北冰洋岸边还有200多公里,前方还有个小镇叫做“图克托依亚克图克”,读出来如同绕口令,所以我简称为“图克”,这才是真正的北冰洋边上,也是真正的因纽特人渔村。不过由于马更些河口港汊纵横,当地平时不通公路,只能靠轻型飞机来往,只有严冬之时,河面全都冻上了,大卡车可以通过临时公路运输生活用品。我们曾经租了一架小飞机,载着三名队员过去看了一下,据说在向北冰洋北进的途中还看到了北极熊,可惜我没能参与其中。

  伊努维克一直就是因纽特人的家园,国内可能更熟悉“爱斯基摩人”这个称呼,4500年前因纽特人的祖先图勒人跨越白令海峡来到北美大陆,当地印地安人称他们为“爱斯基摩人”,意思是“吃生肉的人”,原本是为了表示对图勒人的厌恶,而这个民族自称“因纽特族”,在其民族的因纽提图语中,是“人”的意思。伊努维克(Inuvik)的英文拼法和因纽特相近,实际上伊努维克的意思是指人居住的地方。北极地区自然环境恶劣,极不适于人类生活,而因纽特人在这里繁衍生息数千年,可称世界上生活条件最艰苦的民族之一。为了生存,他们一成不变的延续着类似原始公有制的社会组织形式,各种生活、渔猎技巧代代相传。自从上世纪中后叶,阿拉斯加等因纽特人生活的地区发现石油等资源之后,大量移民来到此地,他们带来了现代文明、现代生活方式,几乎将因纽特人的传统彻底打翻。因纽特人一夜之间从原始社会跨越到现代社会,生活富足的同时,心理上也会形成巨大的落差。


普通因纽特人的家

因纽特人猎手的战利品

  我们来到伊努维克之前,原以为这里会到处是帐篷、雪屋,因纽特人仍旧渔猎为生,其实他们的生活已经相当现代化了。街头能看到很多因纽特人,黄色近黑的皮肤,长而黑的头发,看不清年龄,穿着不能说破烂,却有点邋遢,三三两两的站在商店、酒吧门口。当你从他们身边走过,他们会主动伸出手来,说声“WELCOME”,或者“我们是朋友、是兄弟”之类,然后就是带有浓重口音的,不明其意的英语。当然,要想见到他们,更多还是在酒吧。不论是白天还是黑夜,昏暗嘈杂的酒吧内,总有一些因纽特人坐在里面推杯换盏。我们就曾经约了一个因纽特人,请他第二天带我们下河打渔,头一天晚上,他已经喝得东倒西歪,第二天早晨再找他时,早已无影无踪。对于这样的现象,不但当地的白人对他们存一些鄙视,一位老因纽特人也不无忧虑的告诉我们,年轻一代的因纽特人已经把传统丢得一干二净,只是醉生梦死。其实,当地政府也为他们安排工作,为他们发补助,但有些人拿了工资就换酒喝。对于一个正在寻找自己新的方向的民族来说,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正常现象。


北极小镇出售中餐的小饭馆

  当然,因纽特人并不全是如此。我们中的一位电视记者丢了根数据线,无法传输图像,我们到处找商店,后来找到在当地的“交流中心”找到合适的线,这是那儿的电视台,里面有个小演播室,用于录制新闻,Earl说我们是来自中国的科学家和记者,需要借用这根线,星期五保证归还,还留下自己在怀特霍斯的住址和电话,负责人是一个看起来是白人的30来岁妇女,她答应了下来。后来快离开伊努维克的时候,我们拿着礼物--中国结到她家去还线,才知道她也是因纽特人,只不过是混血,她的丈夫则是标准的因纽特人,身材矮小结实,唇边蓄着一抹小胡子,透着精干。他家屋内空间不大,客厅内摆满了面具等雕刻品,其他的陈设品则和一般家庭没什么区别,都是现代化的电器。她告诉我们,屋里的工艺品都是她和亲戚们手工制作的,连她向我们展示的一件非常漂亮的,用于表演传统舞蹈用的皮裙,都是她亲手制作。她丈夫则带领我们来到后院储藏室前,拿起一只一米多宽,半米高的鹿角自豪地告诉我们,这只驼鹿是他5天前刚刚打到的,使用的武器是长矛,打开储藏室一看,里面挂满了肉,看来足够他们吃一年不止了。我问他打猎是否有什么限制,他笑着说,他自己就是当地因纽特人狩猎协会的主席,怎么会有限制。显然,他是一位传统的因纽特人,凭自己的技艺挣钱吃饭,还有幸福的家庭,在这个失落的社会中是十分难得的。也许那些醉醺醺的因纽特人只是少部分,只不过我们在这里时间短,无从深入了解罢了。


考察队员乘小飞机去北冰洋

当时只拍到了这个,不知是什么品种

  无论哪里,都有中国人的身影,北极也不例外,在我们问路的时候,一个当地人告诉我们,旁边的餐馆内有一位中国厨师,我们过去一看,是一间小饭馆,门口的招牌写着“提供中国食品”,还有“为食居”三个歪歪扭扭的汉字。进到里面,店员告诉我们,中国厨师正在做饭。等了好久,出来一位矮小瘦削的中国人,一看就是来自广东。他只能说广东话,普通话和英语都只会一点点,也不会写多少字,费了不少力气,才了解些情况。原来这位陈先生来自广东台山,到加拿大已经十多年了,开始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多个城市,后来来到道森,住了8年,到伊努维克才1年半。这几年间,他只回国一次,如今把家人都接到加拿大做工。陈先生告诉我们,伊努维克一共有5个华人,其中一个在保险公司工作,其他人都是厨师,但是由于工作忙,平时也不通音讯。我们问他为什么到这么寒冷的地方工作,他说这里的收入还可以,他每周7天全部工作8小时,月收入可以在3000多加元,合人民币2万左右。据我观察,这里的商品、生活费用约相当于国内的1-2倍,像陈先生这样的厨师,没有什么文化,也不像怀特霍斯的梁老板那样有买下整座饭店的眼光和魄力,在生活上还是可以应付裕如的。虽然都是黄皮肤黑头发,比起终日泡在酒吧的因纽特人来说,华人还是有极强的适应能力,他们的身影出现在世界各个角落,为了生活而不断辛勤、忙碌着。

(编辑:张效铭)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