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华车扎堆赴宴 “中国冲动”代价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11:16  中国经营报

  林肯要来了,将在长安福特南京厂生产;凯迪拉克快到了,中国将有自己生产的顶级轿车。如今豪华车全都看好中国,这令所有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嫉妒。一位印度记者向奥迪总裁温特科恩提问:为什么大家眼中只有中国?对方回答:“因为在中国市场还没有对手。”世界豪华汽车巨头们过去谁也没想过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潜力到底有多大,但是现在他们不得不认真考虑中国市场对其全球战略布局的巨大影响,它们需要让这种冲动变成市场的激动。

  众豪车混战

  德国电视一台在播放温家宝总理访德的镜头时,人们看到了谈笑风声的中国总理在奥迪总部英格尔斯塔参观,在此之前他还接见了戴姆勒-克莱斯勒的总裁。如今豪华车在中国市场的攻势可见一斑。而在这些攻势中,最引人注目的恰恰是最先进入中国的奥迪。

  和宝马竞争博鳌亚洲论坛指定用车中的失利,使奥迪真正意识到来自宝马和奔驰的威胁,但每年6万多辆的本土产品销售业绩仍使奥迪占据制高点,现在关键是怎样找回政府公关的优势,同时把奥迪自己的品牌公关做到位,突出与宝马、奔驰的差异化。奥迪借新款A4上市和新款A8进口,又打出了产品多样化的牌。

  戴-克与奥迪不同,它在中国的收益将直接决定整个集团的经营业绩,它将主动攻击的重点放在豪华车上,从戴-克与北汽宣布签字到项目获批,奔驰等了半年多,这种押宝式的集中打击使得它在中国的努力更像一场艰难的跋涉。戴-克与北汽控股在中国合作生产梅塞德斯-奔驰C级和E级轿车的计划刚刚获得中国发改委的立项批准,就有消息说,为了尽早抢占市场,国产奔驰轿车有望提前在今年年底下线。

  戴-克最近的动作表明其目标远不只是进军高档车市场,超级豪华车阵营将是其在中国的下一个战场: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韩力达日前表示,继亚洲首个迈巴赫中心于香港正式启用之后,售价700多万元的超级豪华轿车迈巴赫将在6月份举行的北京中国国际车展上首次亮相,并正式进入中国内地市场。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营销副总裁施密特博士则直言,迈巴赫的竞争对手认定为新款劳斯莱斯。

  进口车嬗变

  支撑豪华车“中国冲动”的是不断走红的业绩曲线。2003年中国市场是各大豪华轿车品牌丰收的季节。奥迪在A4上市后,继续保持了中国市场销售最好的豪华品牌纪录;宝马最昂贵的760Li在中国售出962辆,名列全球第一;尽管没有实现国产,奔驰在中国仍卖出9200多辆轿车,增长33%;丰田凌志在没有实行分网专卖的情况下销售了4500多辆;虽然去年VOLVO亚洲业务处于调整中,在中国也完成了3000辆的不俗业绩。

  超级豪华车也毫不逊色。去年10月进入中国的劳斯莱斯(隶属宝马集团)到今年年初已经卖出10多辆。大众集团旗下超级豪华车宾利上海总经理黄立新表示,2002年宾利刚刚进入中国时目标是能卖出两三辆,以图个开门红;但是未曾料到第一年就售出50台,第二年便攀升到70台;中国也成为宾利轿车继美国、英国和日本之后的第四大市场。随着4月27日宾利杭州店的成立,其在中国的3S销售中心也发展到5家。黄甚至表示宾利今年完成80台的销售任务没太大问题。

  今年3月份,捷豹正式进入中国,推出最低售价140万元的旗舰产品第7代捷豹XL ;法拉利将与中国的两家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组建合资公司,以方便向中国进口法拉利和玛莎拉蒂轿车,并负责进口产品的销售、零部件及技术支持服务。据悉,合资公司将在中国10个以上大中城市建立销售网点及授权代理销售点。

  豪华车阵营中迟到者急急杀入中国,而已经在中国夯实基础的厂家则不断在扩充旗下阵营,增加竞争的砝码。

  宾利新推出的售价288万元的跑车欧陆GT将于今年年底进入中国,黄立新表示:“此举是为了让宾利中国的销售继续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6月份即将在北京召开的车展上,通用也将借船出海,推出国产豪华品牌凯迪拉克;宝马经销商上海宝德总经理杨淑慧也表示,在去年9月首次亮相于法兰克福车展上的BMW6系列跑车也将于今年下半年向中国市场隆重推出;有分析人士表示,引进旗舰产品林肯,福特是为了加速其在中国的进程,加强其在中国的竞争力。

  豪华车拥堵?

  僧多粥少的局面在国产MPV和SUV市场上曾经出现过,最后只能通过市场细化拉开差距,而现在纷纷挤入中国市场的豪华车主要目标只有一个——进入。

  除了试探性的投放外,似乎还看不到豪华车们在品牌定位上的差别。黄立新坦言:“按照目前的趋势发展,中国富豪的增长程度肯定跟不上豪华车在中国市场的开拓速度,当竞争者越来越多,市场趋向饱和时,每位竞争者盘中的份额也将越来越少。”

  为了给几乎是空白的中国豪华车服务市场输血,众多豪华车厂商首先需要付出高昂的代价。凌志台湾地区总代理台湾和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陈顺德表示,豪华车的竞争体现在售后服务以及能为高端客户带来多少增值服务上。除了品牌维护费用外,培训费、网络扩展费还要拉长长的一个清单,更为重要的是人员培训还要占用时间成本。如果市场保有量够大,对厂商来讲应该不是问题,但对于内地这个待培育的市场、单个销量不大的豪华车品牌来说,这就是巨大的屏障。

  豪华车的营销手段基本雷同,以举办或赞助各种高级别活动为主,如音乐会、高尔夫球赛等,营销手段的单一加上竞争日趋激烈,厂商的营销费用自然会不断上升。

  此外,厂商不能忽视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汇率的变化。中国汽车进口关税的逐步下调确实有利于减少豪华轿车的进口成本,但是汇率的波动所带来的不利影响要远大于此。黄立新表示,宾利在中国销售的轿车今年有可能提价,因为近期英镑对美元的汇率波动让其进口成本提高了至少20%。“豪华车的销售与总体经济环境和国家经济政策关系密切,近期中国政府提出的经济软着陆也可能会对豪华车在中国的销售产生进一步影响。”黄立新如是认为。(作者:陈海生,张火召虎)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