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重卡第三代迈上前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10:24  中国汽车报

  5月18日,北京钓鱼台国宾馆。

  陕西重汽引进德国曼公司高端产品和重卡整车技术的全面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这里举行。

  陕汽集团董事长张玉浦、总经理方红卫和曼卡车及客车(中国)公司总裁汉思腾、曼国际项目合作高级经理莫瑟都出现在签字仪式上。

  根据协议,陕汽引进德国曼公司畅销的F2000重型车驾驶室、底盘和驱动桥技术以及模具生产制造技术。

  当张玉浦合上签字文本时,似乎合上了一个时代———中国重卡的斯太尔时代。

  嬗变中的斯太尔

  说到中国重卡市场,就不得不提到斯太尔。因为在斯太尔平台上生产的重卡,占据我国大吨位重型车市场的绝对优势。

  斯太尔重型车自上世纪80年代从奥地利引入我国后,历经风霜雪雨,本世纪后进入鼎盛时期。20年来,重型车市场需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重型车技术也有长足进步。为适应市场的需要,生产斯太尔的数家企业,都无一例外地对原引进的车型进行了必要的改造。这一改造所涉及的范围之广,已使当年的斯太尔今非昔比。

  从主要总成上说,发动机的动力性能和技术指标,已全面提升,驾驶室也演变为多种面孔。现在的斯太尔从“心脏”到“外表”,都已经不是最初引进时的那个斯太尔了。而且现在的斯太尔已经演变为一个重型车的共用平台,这个共用平台支撑了不少的品牌和企业,不仅有斯太尔血统的中国重汽、陕汽和川汽,还有东风柳汽、福田等借用平台者。

  但是,一个车型平台统领大吨位市场20年的格局不会继续下去,斯太尔在中国的进步再大,也是量的变化,不可能满足市场需求方面质的飞跃。中国的重型车市场需要真正意义上的换代产品。

  三大巨头 ,三种步子迈进中国

  国际重型车巨头其实早就瞄准中国了,只不过有的步子迈得早,有的迈得晚,有的迈得快,有的迈得慢,有的是走合资道路,有的是技术引进罢了。

  奔驰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与北方工业公司合作,生产挂奔驰商标的卡车。但那时重型车市场一直处于低迷时期,北方奔驰的产量在千辆以内徘徊多年,挂奔驰商标的就更少了。而近年重卡市场大发展的时期,北方奔驰又未能超常规地大幅度提高产量。结果,奔驰先是把目光转向了一汽,现在又和“暴发户”北汽福田站在了一起。尽管将来出生在北汽福田的奔驰重卡是什么模样,现在还不得而知,但奔驰上一代重卡的部分生产技术,毕竟还是留在了包头。谁能说,今天挂着北方奔驰商标的重卡中,没有奔驰的技术?而在北京生产奔驰新一代重卡,现在看来是迟早的事。有人估计,可能今年年底之前便会有结果。

  另一个早就瞄上中国重卡市场的是沃尔沃。众所周知,沃尔沃与中国重汽谈合资谈了9年。去年7月在北京签署了合资协议,今年4月合资厂生产的“华沃”重卡才刚下线不久。不仅如此,沃尔沃还把合作生产发动机的绣球,抛给了一汽。其对中国市场的胃口,从中可见一斑。

  “我们不仅要帮助陕汽实现F2000的国产化,还希望尽快在中国生产曼的高端重卡,而且还要在中国生产曼的发动机。”德国曼卡车与客车(中国)公司总裁汉思腾在钓鱼台的签字仪式上,表达了希望尽快全面介入中国市场的迫切心情。所以曼虽然比前两家稍晚了一点,但步子却很大,而且搭载曼公司驾驶室技术的德龙F2000已经在市场上大行其道了。

  如果说,过去是由斯太尔这一国际二流重卡品牌在中国大吨位市场一统天下的话,那么,随着欧洲“三剑客”进入中国市场步伐的加快,国际一流重卡品牌必将逐渐成为中国重卡市场的主流。

  第三代重卡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

  去年,当陕汽推出搭载部分曼公司技术的德龙F2000时,就有业内人士兴奋地宣称中国第三代重卡诞生了。现在,陕汽与曼公司签署协议引进曼的重型车驾驶室、底盘和驱动桥技术以及模具生产制造技术,可以说包括了重型车生产的全部核心技术,这无疑会使德龙F2000这个中国第三代重卡的开路先锋获得了全方位的技术支撑。当底盘、驱动桥技术和模具生产制造技术都在陕汽安家落户时,德龙F2000必将再一次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

  其实,垂青中国重卡市场的绝不止这三巨头,在第三代重卡的阵营里,德龙F2000将不会感到孤独。

  雷诺与东风的合作谈判正在进行之中,川汽与意大利依维柯合作的项目,也正在运作之中。除了欧洲的这些顶级品牌之外,日系的日产柴和五十铃、韩国的现代和双龙、捷克的太脱拉等也都在中国动作颇多。最近,日野与春兰正打得火热,三菱扶桑与安徽星马的合作也在稳步推进。除了欧洲的斯堪尼亚以及美国的数家重卡企业还游离于中国重卡市场之外,其余国际大品牌重型车企业已经或正在通过中国合作伙伴建立生产基地。不管这些外来者最终带给中国什么样的重卡产品,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决不会停留在斯太尔平台上。这些产品即使成为不了第三代重卡的主流,但肯定会是第三代重卡的重要补充。(张冰)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