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私车拍牌将有变化 市府称拍卖是阶段性做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09:49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 郑佳雯

  上海私车牌照拍卖制度将“发生变化”。但是,上海市政府发言人焦扬昨天说,这种做法目前不会改变。

  在昨天举行的上海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有消息说从7月份开始将(取消私车牌照拍卖)推行道路债券”。焦扬说,“我没有收到相关的信息,目前也没有得到改变现行做法的说法。”

  但是,新华社当日播发的一则电讯说,种种迹象显示,已经在上海实施了18年之久、引发种种争议的私人购车牌照拍卖制度,有可能在近期发生重大变动。

  上海没有违法

  本月24日,国家商务部有关人士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上海私车牌照拍卖违反了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焦扬在昨天的发布会上,针对记者就此问题的提问表示,上海坚决执行国家《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包括上海市人大通过的各种法规。上海采取私车牌照拍卖是一种阶段性的做法,目的是为了控制机动车数量增长过快,缓解道路交通拥堵状况。这种阶段性的做法本身也是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完善。她认为,现在采取车牌拍卖政策是用市场化手段配置短缺资源,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私车拍牌有不得已性

  自1986年以来,上海开始实施私车牌照限额发放,无底价拍卖的政策,并一直沿用至今。在今年前四个月上海私车牌照拍卖平均中标价格三次突破4万元大关的情况下,5月上海私车牌照拍卖平均中标价出现大幅“跳水”,平均中标价格为34226元,比4月份下降了1万多元,成为车牌拍卖以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次;而最低中标价格仅为10800元,更是创下近年来的新低。据了解,过去平均是每2人争夺一张私车牌照,但5月拍卖会上需求和供给的比例降为1.26:1。

  对此专家认为,上海私车拍牌有它存在的不得已性,如果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放开私车数量可能导致另一个极端,需要对汽车交通法规、技术、观念进行相应的调整,而这需要时间。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