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产奔驰谋划十一前露脸 十多家企业争相参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08:35  京华时报
京产奔驰谋划十一前露脸十多家企业争相参股

科博会奔驰展台。本报记者蒲东峰摄

  即将在北京投产的奔驰E240在第七届科博会上可谓是出尽风头,记者昨天从有关方面获悉,这款计划在明年7月份下线的车型,很可能在今年国庆节之前被大件组装出车,用于“检测市场反应”,目前有关申请已上报商务部。

  虽然最终的合资协议还没有正式签署,然而包括红塔集团在内的十多家大型企业已经带着巨资登门要求参股,“合资所需的总共60亿元人民币已经不是问题”。

  三原因选择E240

  5月3日,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在德国柏林签署一份可行性研究基础协议书,确定合资在中国生产戴克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C级和E级轿车,具体哪一款车型将被选中首先进行国产化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

  可能是为了提前在科博会上露一把脸,科博会开幕之前4天,谜底揭开,奔驰E240被北汽和戴克双方确定为第一款国产化的奔驰车。

  驰名全球的奔驰车拥有A、E、C、S多个系列众多车型,根据奔驰公司以往多年在中国的销售纪录,最畅销的并不是E系列的车型,而是被尊称为“大奔”的S系列,最终为什么选中E240?

  对此,北京汽车工业控股公司(北汽)董事长安庆衡向记者解释,从市场方面,奔驰车去年在中国销售的8000多辆车中,“大奔”确实占据了主要部分,但是E系列却是销售增长最快的车型,这是因为国内消费者购买奔驰已经不仅仅是为了名气,而越来越看中E系列这种更实用的车型;在生产上,E系列生产要求比S系列相对低一些,这更适合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另外,从现实来说,既然S系列目前还卖得很火,戴克方面又何必将其国产化。

  可能提前露脸

  按照计划,E240这款未投产已经博得业界满堂彩的高级轿车将在明年5月份正式投产、7月份下线,目前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亦庄)4平方公里的产区已经准备动工。

  “在投产速度上,我最怕大家将奔驰项目和现代项目做比较,因为两者的现成条件不一样。”提起自己一手促成的两个项目,安庆衡表达了这样的看法。他向记者解释,北京现代采用的是原来北汽轻现成的厂房和大量现成设备,稍微改装即可投产,奔驰项目在亦庄的厂房必须从基建开始,最快只能到明年夏天才能出车。

  然而,记者昨天从有关内部人士获悉,京产奔驰可能在国庆节前提前与大家见面。这位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北京市政府的建议,中德双方已经考虑在亦庄租用现成的合适厂房,采用大件组装的方式,在国庆节前组装出一批E240提前上市,用于检验市场反应。由于有关申请还有待商务部审批,所以提前组装的具体数量还未能确定,“但是肯定不仅仅在几十辆这么少,可能几百辆,也可能上千辆,现在不好说”。

  记者随后试图向奔驰(中国)方面证实此事,被其媒体联络负责人告知“还没有得到任何这方面的通知”。业内专家分析,按照大件组装的生产要求,租用现成厂房确实可以生产轿车,所以奔驰国庆节前出车客观上完全可能。

  巨资争相参股

  据北汽总经理助理张力介绍,按照中德双方的协议,北京奔驰项目首期将建成2万辆的产能,计划投资12亿元人民币,双方各投入6亿元,各占50%股份。

  据内部人士透露,到目前先后已经有十多家财力雄厚的著名企业登门要求投资参股北京奔驰项目,其中包括多家像中海油、红塔集团这样财大气粗的业界巨头。

  “即使按照双方长远合作规划,需要120亿元的投入,我们也能拿出60个亿来。”北汽另一位高层拍着胸脯说。

  据了解,虽然由于历史原因,到目前北汽依然背着不少的债务,但是面对找上门来的外来资金,北汽并非来者不拒,北汽方面并不太希望让“肥水外流”。“北京现代去年就赚了20多个亿,谁不想干?”安庆衡如是说。据悉,2002年10月成立的北京现代首期投入仅仅18亿元人民币,投产第一年产销汽车5万多辆,今年在新车型伊兰特的拉动下,预计全面产销汽车将达13万到15万辆,利润将继续大幅上涨。

  事实上,当年北京现代启动时,也曾引起众多企业类似的热情,最终也只有首创等4家背景特殊的北京市企业成功进入北京现代的中方股东北京汽车投资公司(北汽投),而北汽将北汽轻厂房、设备折价后,成为北汽投的最大股东,当然也分到了最多的利润。

  如今有了北京现代的先例,在奔驰项目上外来资金肯定将更多,热情也更高,而北汽方面也会把得更紧!张力告诉记者,虽然在奔驰项目上北汽没有厂房设备可以折价,但是通过对北京吉普老厂房的搬迁开发,北汽手里已经预备了一大笔资金准备投入奔驰,对于外来的资金,现在还没有定好用谁的。

  中方股东至今难定

  按照惯例,合资汽车企业的成立先后要签署三个协议,分别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基础性协议,最后才正式签署技术合作协议(也就是合资合作协议),具体明确中外双方的权利义务。目前,北汽和戴克就奔驰项目已经先后签署了前两个协议,很快将要签署最终的合资协议。

  然而,在前天的科博会中德总裁论坛上,北汽副董事长兼北汽投董事长和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告诉记者,“具体由哪个法人作为中方股东与德方签约依然没定,北汽投正在积极争取成为中方股东”。此前一周,安庆衡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也表示,“北汽、北汽投、北京吉普,或者成立一个新的公司都有可能,现在还没有确定”。

  业内专家分析,有了为北京现代专门成立北汽投的成功经验,北汽自己亲自出动担任中方股东的可能性不大,而北京吉普本身也是一个汽车生产企业,不利于进一步融资,所以出马的可能也不大,最有可能的是新成立一个汽车投资公司,或者继续由北汽投出马。

  据介绍,在与韩国现代合资时,为了能与韩方抗衡,中方在2002年6月特地成立了由北汽、首创等5家股东组成的融资平台———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惟一中方股东与韩方签约,成功解决了合资企业中方股东无力持续投入而被外方吃掉的问题。

  业内专家分析,虽然由北汽投出面同样能够与德方形成抗衡,但是由于北汽投已经投资了北京现代,本身股权结构已经很复杂,让其再参加奔驰项目势必造成格局更加混乱,而且让北汽投老股东捡了便宜,所以成立一个新公司的可能性更大。(本报记者张见悦)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