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点评:上海通用降价推倒车价多米诺骨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08:29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室袁钢明主任:上海通用此次提前半年推出“突破2005”行动,是即将在2005年出现的汽车市场国际化的一种积极反应,表明了国内的汽车企业已经有能力应对汽车市场国际化的压力。

  2005年,国内将取消进口配额制度,进口车关税也将进一步调低至30%。但是相比较而言,能够有效的阻挡国内汽车国际化的不是关税,而是进口配额,因此汽车企业要积极面对的是2005年取消配额后的冲击。现在,关税已经很难作用到10万元左右的国产车,而惟一能够影响一些中档车或者中高档车就只有配额了,配额放开,意味着汽车价格与国际接轨是早晚的事,上海通用这次提前行动,比其他汽车企业早了几个月时间。

  在几年前,国内一些汽车企业还试图建立价格联盟,但是现在要面临的已经不是来自市场的竞争,而是来自2005年取消配额后的国际化压力。比如在日本加入WTO的前几年,日本国内的汽车企业要求对本国汽车实施保护,但是临到前一年,一些企业纷纷要求提前取消保护,因为很多企业已经有能力应对这种竞争,已经没有必要把保护期推迟到最后。因此,这种积极的应对措施是一种正常现象,应该给予充分地肯定。

  -文/何登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王青博士:上海通用的这次“突破2005”降价行动是一次进攻性、主动性的竞争战略,其所提到的与国际接轨应该从三个方面理解。

  一是价格的接轨。从汽车行业的利润率来说,汽车行业的利润率和其它行业相比是比较高的,虽然2004年汽车行业竞争加剧,利润开始下滑,但是主要的轿车、MPV和SUV仍然有较高的利润率。根据我们的统计,国内汽车行业普遍地利润率在20%左右,而这次上海通用的降幅在8%左右,有些甚至达到11%,这样,上海通用主动把利润率降到10%的水平,实现通用品牌的价格接轨。

  另一方面是在2005年进口车关税将降到30%,并取消进口配额,这样表现在每辆车的降幅都会在10%左右。由于进口车和国产车的互动关系,因此上海通用提前降价开始抢占市场分额。据统计,国内汽车综合价格指数为95.5,较年初下调4.5,因此2004年汽车降价是大势所趋,上海通用这次降价行动是一次闻风而动、主动出击策略。

  二是服务的接轨。从年初开始,上海通用公司就开始组建金融服务公司,这一降价策略的实施就是通过价值回归,为金融公司的市场运营铺平道路。在国外,一些大的汽车企业,其赢利模式是多元化的,一些汽车公司在金融方面的利润往往和汽车制造的利润持平。因此,实现汽车企业的增值服务是上海通用和国际先进企业接轨的一个信号。

  三是和乘用车生产企业经营模式的接轨。目前上海通用已经开始整合所属的几个品牌,包括卡迪拉克在内的汽车品牌可能还要建立一些独立的销售网络,这就要求市场的国际化,因此汽车企业的经营模式也要国际化。上海通用通过这次降价,也是为各品牌车型的价格定位创造条件。

  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对降价车型的统计,一、二月份10万元以内的车型对价格指数贡献率最大,3月份10万-15万元车型贡献率要大于10万元以下车型,而进入5月份,上海通用的降价策略又逐渐把降价引入中档车市。

  -文/何登峰

  -高尔

  高尔夫1 . 6 手挡标准型 高尔夫1 . 6 自动挡标准型 型号 1 . 6 排量(升) 1 . 6 A T 变速箱 M T 同上配置 双气囊、A B S + E B D 、单碟C D 、高度可调司机座椅、动力转向、中控门锁、电动门窗 配置 1 3 . 4 8 1 4 . 7 8 价格(万元)

  高尔夫1 . 6 手挡舒适型 1 . 6 M T 同上配置,另加:遥控中央门锁、高度可调副司机座椅、自动防炫后视镜、6 碟C D 、天窗 1 4 . 7 3

  高尔夫1 . 6 自动挡舒适型 1 . 6 A T 同上配置 1 6 . 0 3

  高尔夫1 . 8 手挡舒适型 1 . 8 M T 同上配置 1 6 . 0

  高尔夫1 . 8 自动挡舒适型 1 . 8 A T 同上配置 1 7 . 3

  -君威

  型号排量(升)变速箱配置价格(万元)君威2.02.0MT双气囊、ABS、CD、米色内饰、自动感应前大灯、布饰座椅、可调节方向盘20.6804款君威2.0豪华版2.0MT同上配置,另加:双层电动天窗、八向可调驾驶座椅、真皮座椅、铝合金轮毂21.68君威GS3.0(旗舰版)3.0AT同上配置,另加:飞翼立标、免提电话、HUD超距抬头显示仪、遮阳帘、三屏DVD33.80君威GS3.0(标准版)3.0AT同上配置,另加:TCS、自动恒温空调、倒车雷达29.80君威GL2.5(天窗版)2.5AT同上配置,另加:真皮座椅、电动天窗、定速巡航、八向可调驾驶座椅、铝合金轮毂24.88君威G2.5(标准版)2.5AT双气囊、ABS、CD、米色内饰、自动感应前大灯、布饰座椅、可调节方向盘23.28

  -凯越

  凯越1 . 6 M T 豪华版 凯越1 . 6 M T 舒适版 型号 1 . 6 排量(升) 1 . 6 M T M T 变速箱 同上配置,另加:双层天窗、高级真皮座椅、驾驶员座椅前后8 向调节/ 腰部支撑、雨伞存储盒、遥控钥匙 配置 前排双气囊、A B S + E B D 、发动机防盗锁止系统、防盗报警系统、电池防耗保护装置、高级木纹内饰、高级绒布座椅、两向可调真皮方向盘、6 / 4 分离可折叠后座椅、中控门锁、折叠式电控外后视镜、前后排电动窗(驾驶员侧带o n e - t o u c h 快速下降功能)、行李箱和油门遥控开启、高级2 -D I N 立体声收音机/ C D 、6 喇叭音响 价格(万元) 1 4 . 9 8 1 2 . 9 8

  凯越1 . 8 A T 舒适版 1 . 8 A T 同上配置 1 5 . 9 8

  凯越1 . 8 A T 顶级版 1 . 8 A T 同上配置,另加:4 向可调真皮方向盘、高智能自动恒温空调、I n -D a s h 内置式六碟C D 1 7 . 9 8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