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蜜月综合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08:00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蜜月综合症

  自2001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陷入了一个长达三年的蜜月期。

  这个蜜月来得如此之猛、如此之久,是任何人都预料不到的———连续三年50%以上的市场增长,试问全世界有几个这样的行业?几个这样的市场?

  这个蜜月真的太甜蜜了,甜蜜得全行业都满怀欣喜,甜蜜得家电、房地产等热钱纷纷陷入汽车产业。以至于一家企业年终总结说:制造的喜悦、销售的喜悦、购买的喜悦。

  除了婚庆公司,我想不出来什么公司的生意这么到处透着喜气。可以说,这三年,整个汽车行业都沉浸在高速增长带来的喜悦中,享受着繁荣带来的成果。

  之所以叫“蜜月”,大概是指甜蜜也就一个月。过了这个月,也该平平实实地过日子,老泡在蜜月中,生活就不那么正常了,就会生出这样那样的毛病,上火、烦躁、失落、无聊等,我们暂且称之为蜜月综合症。

  当下的汽车行业,正在呈现出“蜜月综合症”。第一特征就是上火。具体表现,一是加入世贸前,无论是行内还是行外,大家都分析说,竞争会加剧,汽车业会掀起一轮兼并重组大潮。令专家跌破眼镜的是,中国汽车的竞争不仅没有加剧,反而环境十分宽松,无论什么样的企业,无论有没有好产品,有没有成体系的管理,也无论有没有人才,只要和汽车沾边,都赚得满口袋银子;兼并重组其实也不少,结果是汽车企业不仅没少,反而多了,各行各业都来造车。二是全世界所有厂家,连那些在国外破产、倒闭的,在中国也巧立名目,改头换面,成为中国汽车制造企业。三是那些有目录、没产品,听都没听过的汽车企业又借尸还魂,借壳造车。

  上火的后果是烦躁,是浮夸。在经济行业,专业的名词是泡沫。

  但市场经济之所以是一种较为良性的经济形式,就是因为它有竞争,残酷而无情的竞争。

  今年1-4月汽车行业产销增长30%,这么高的增长还是令很多企业感到阵阵寒意,因为不少人期望增长50%以上。这几年大家都在享受增量,当增长回归正常数字,真正的竞争才开始。

  上海通用上周的全线降价,是一个企业对未来汽车市场格局的判断,既是挑起竞争、加剧竞争的战术行动,也是对未来、特别是明后年汽车业竞争加剧的战略应对。

  蜜月不能永远,竞争才是市场的永恒主题。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