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国专家会诊北京拥堵难题 提出战略性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18:03  北京晚报

  本报讯 今天上午,为缓解北京道路交通拥堵,北京交通工程学会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日本等国著名专家对特大城市交通问题进行了会诊,并针对北京市的具体情况提出了战略性意见。

  交通需求过于集中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博导陆化普教授指出,北京市目前的交通问题最主要的矛盾已经集中在交通结构和土地利用形态不合理上。居民对于交通方式选择过于集中,没有更好发挥公共交通的功能。功能区划分过于集中。要解决北京城市交通供需矛盾,必须尽最大努力调整交通结构和土地利用形态。陆教授建议,北京需要立即停止超大住宅群开发,停止超强开发;并着手分散城市功能,将部分城市功能转移到城市———副中心或卫星城;指定合理的社区建设标准并尽快付诸实施。调整交通结构重点就是要整合综合交通网络规划,优先发展包括地铁、快速公交、常规公交在内的公共交通,并建立连续的自行车交通网络和人行道系统。

  特大城市交通拥挤道路应收费瑞士联邦工学院、奥运交通专家鲍威教授说,对特大城市拥挤道路进行收费可以减少20%至25%的峰小时的交通流量,对于缓解交通非常有用,而且道路收费的收入还可以用来支持公共交通的发展,可以实现良性循环。纳皮尔大学交通研究所研究员麦尔肯·布切南先生说,从伦敦的道路交通情况来看,拥挤道路实行收费非常必要,伦敦也正在讨论实行道路使用者收费政策。

  特大城市无法避免交通拥堵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总工于春全提出,北京市出现的交通问题早已经不是简单的交通问题,而是城市现代化、机动化、都市化同时步入快速发展期出现的多种矛盾的集中反映,是世界各大特大城市都面临过、也都无法彻底解决的一个难题。纳皮尔大学交通研究所研究员麦尔肯·布切南也指出,大城市永远也无法控制人口膨胀和减少交通总量,这就意味着永远要面对严重的交通拥堵问题。日本城市规划学会副会长矢岛隆教授认为北京人口集中、机动车增加的趋势仍会继续,城区外延的扩大仍会继续。

  一定规模建筑物必须配建停车场矢岛隆教授说,日本40多年前也曾出现路边停车加剧拥堵的现象,政府立刻制定了《停车场法》。政府还对停车场的建设提供长期低息融资,希望这些对北京解决路边停车有所启示。(本报记者周明杰 王欢 通讯员杨国平)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