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汽牵手夏新、波导的前景设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10:01  中国汽车报

  最近,在汽车业界的连台好戏中,与南汽有关的有两个。但与国内其他公司“合资产品下线”、“新合资项目批准”等不同,南汽拉住的是两家国内手机企业的手。

  “5月份,南京君达汽车车身有限公司将正式挂牌成立。”跃进集团的工作人员透露了夏新电子宣布与南汽合作进军汽车业后的最新进展。继去年9月与波导合作之后,夏新是南汽相中的另一家想进军汽车业的国产手机巨头。

  此“君达”非彼“君达” 夏新造车迷雾重重

  3月29日,夏新发布公告,提出将与南汽合作。

  4月17日,夏新再次发布公告,“本公司与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于2004年4月15日在南京市签订《关于共同出资成立南京君达汽车车身有限公司的合同》,双方共同出资设立南京君达汽车车身有限公司(暂定名)。”

  又一个“君达”在南汽出现。之所以说“又”,是因为原先南汽系统内已有一个“君达”。

  打开跃进集团网站,可以看到,2月12日南汽跃进股份南京君达分公司成立。据了解,南汽首款SUV君达目前就在这里生产。

  南汽有关人士表示,君达分公司就是南汽专门为生产SUV车型而成立的。“SUV市场前景比较好,如果有条件,南汽还是想在SUV上发展的。”

  君达分公司承载着南汽的希望。

  在成立时,君达分公司确定的目标是:“今年产量确保2800辆,力争5000辆。君达分公司要为跃进股份6万辆、南汽公司15万辆的经营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而此夏新参与成立的“君达”非彼“君达”。

  “南汽与夏新共同出资将成立的‘君达公司’只是君达分公司的一部分。”跃进集团有关负责人这样解释双方的关系。

  为了发展SUV,“君达分公司可能会有民营资本进入。”

  但“南汽与夏新合资成立的君达公司绝对不是车身公司。”跃进集团一位工作人员却否定了夏新的公告。

  在媒体传出双方要出资成立汽车厂时,就有消息称,夏新与南汽合作生产的不是整车,而是汽车电子产品。双方的合作难道有了变化?

  5月13日,厦门夏新的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仍然坚持成立的是“车身公司”的说法。

  “夏新与南汽合作是要造汽车,而不是其他行业,但新公司不是君达分公司的子公司。”

  该工作人员介绍,新公司将是一个独立运作的公司,而且这件事一直是与南汽集团谈。目前,新公司暂定名为“南京君达汽车车身有限公司”,将会为君达车做一部分配套。但据他了解,目前有意向将新公司定名为“南京汽车车身有限公司”。

  南汽与夏新成立的公司名称究竟是什么、怎样运作,看来只有双方的高层才明白。

  “新雅途”就是“西亚特” 波导成为南汽的“影子”伙伴

  夏新进入汽车业的方式很腼腆,在新公司的名称中,连自己的名字都不愿意提,波导似乎也一样羞涩。

  去年,波导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入股南汽无锡汽车生产基地,通过收购无锡基地四家股东中的两家后,总持股达到了50%多,与夏新一样,成为南汽的股东。而对外,波导一直不承认自己进入了汽车业。事实上, “在南京无锡生产基地,波导是大股东。”跃进集团有关人士指出了波导的地位。

  日前,南汽宣布经济型车“新雅途”上市。南汽集团有关工作人员肯定地说, “‘新雅途’就是前一段时间宣传的‘西亚特’。”也就是波导与南汽合作后的第一款车。

  南汽对“新雅途”寄予厚望,这是继英格尔之后南汽推出的又一款经济型车。南汽要通过它摆脱英格尔带来的失败阴影。

  目前,南汽已将西亚特这个品牌当作继跃进、南京依维柯、南京菲亚特三大品牌之外的第四大品牌来看待,南汽工作人员说,“但目前还不能这样承认它,作为一个品牌,年销售收入应达到20亿、30亿元才行,南汽还要看西亚特今后的发展。”

  “新雅途”对波导的意义也可想而知。但在“新雅途”上市的信息中只是说,“新雅途”是南汽引进西班牙著名的西亚特(SEAT)公司的整套生产线、全套模具及整车产品技术制造的,却只字未提波导。波导成为了南汽的“影子”伙伴。

  “这是波导的宣传战略。”

  跃进集团有关负责人解释,在产品宣传上,波导要以南汽的名义做宣传。

  “是因为南汽的牌子更有知名度?”

  “是。”

  看来,波导、南汽都在努力将西亚特做成南汽的第四个品牌。

  依托品牌壮大产品线 南汽另类造车之路待检验

  波导、夏新,一个又一个汽车“新人”为何都选择了南汽?

  “南汽前几年在中国汽车企业中排第三,谈到汽车大厂除了一汽、二汽,就属南汽了。但后来,南汽渐渐衰落了。”提到南汽这段历史,一位业内人士惋惜地说。

  南汽从未放弃。

  去年8月28日,由跃进汽车集团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5家公司共同出资重组的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

  据统计,到2003年上半年为止,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资产总额达120亿元,占地面积340余万平方米。200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7.54亿元。除具有三大整车公司,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还拥有铸、锻、装备和汽车零部件企业,7个专业研究所以及技术中心、国家级汽车质量监督检验鉴定试验所。

  在愿意引进民营资本的汽车企业中,目前南汽的实力和南汽的《目录》资格极具吸引,有人表示,这也是波导和夏新相中南汽的原因。

  虽然,夏新与南汽的合作目前还没有像波导一样有实际的成果,但“在夏新投入资金后,夏新与南汽成立的公司已经在运作了,只是还没有挂牌。”夏新有关人士介绍了新公司的情况。

  5月份,如果南汽与夏新共同合资成立的君达汽车车身有限公司能够正式挂牌,新战略催生的南汽另类造车之路就将慢慢现身出来。而这条路到底走得通走不通,还有待市场检验。(霍诺)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