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南汽车企业探营:三大羽翼促东南高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09:57  南方日报
东南汽车企业探营:三大羽翼促东南高飞(图)

东南汽车繁忙的生产线

  “种桃青口镇,桃树何妖娆。”在外人眼里,偏安一隅的福建省闽侯县青口镇着实是一片沃土。1998年,当海峡两岸最大的汽车合作项目选定该地时,这个“世外桃源”的沉静被一群年轻人打破了,一座集整车和完善配套厂于一体的汽车城破土而出。就此,东南汽车开始了“鹏飞东南,飞向世界”之旅。数年之后,这片沃土之上结出了硕果,成就业界独树一帜的“东南模式”,并且引得国际巨头戴—克“东南飞”。

  在东南汽车城的公路上,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运载着不同零配件的小车穿梭其中,车上的零配件没有包装就直接运到了东南汽车的不同车间内。东南汽车一位人士在生产车间内指着这些卸货后鱼贯而出的小车介绍称,就在这些小车背后,蕴藏着东南汽车的发展特色与竞争力。

  实际上,作为一家1995年才建立的年轻的整车厂,东南汽车目前为止已发展成为国内轻客第二大生产厂家,整车厂排名14位,每年销量增长达到78%。如此成绩让外界开始对深藏闺中的东南发展模式产生兴趣。而东南汽车城内集中完备的配套体系,实现“精益化生产管理”以及复杂的股权关系,构成了东南汽车发展模式的三大特色。

  配套体系

  为东南节省一成成本

  在约3000亩的东南汽车城内,35家配套厂占据了半壁江山,与东南汽车一道构成完整的汽车生产体系,形成即时供应、降低运输成本和库存、缩短开发时间以及快速应对市场反馈问题的综合效果。而这就是东南汽车的特色之一。

  目前,该公司已导入了104家配套厂,分机电、专业、钣金、化工4大类,主要分布在华东、华北、华南一带。福建省分布有49家,其中在东南汽车所处的福州市青口地区,就分布了35家配套厂,与东南汽车一道共同构建了具备完整配套体系的东南汽车城。曾经在采购部门任职的总经理林国铭分析,这种模式将为整车厂节省10%的成本。

  在东南汽车城内的台湾35家零部件配套厂,可为东南汽车提供近一半的国产化零部件,提升了东南汽车成车的国产化率,加之国内其他配套厂共69家,使东南汽车得利卡富利卡的国产化率达90%以上,菱帅的起步国产化率也达到了78%,提高了成本竞争力。

  东南汽车城的形成,还降低了整车厂的投资压力和投资风险,使整车厂的投资收益最大化,同时用有限的国有投资(2.5亿人民币)带动了十多倍的台资投资福建汽车工业,扩大了福建汽车工业的规模和实力。

  此外,东南汽车公司与配套厂之间完全没有投资关系,因此能从企业角度来谈事情,不会出现像国内其他许多的整车厂,因为与配套厂上有股权关系,造成采购方面任人唯亲,成本竞争力被削弱的现象。

  信息化

  助力“精益化生产管理”

  东南汽车的零部件供应,绝大多数集中在以东南汽车城为中心的青口工业区内。除了发动机,百分之七、八十的汽车零部件都是在这里完成装配,配套半径小,为降低库存提供了便利。然而,配套半径小,并不意味着就能够实现精益化生产管理,还需要管理的规范化以及企业间信息交流的畅通。

  事实上,面对配套厂这种各自独立、互不相同的信息化应用现状,东南汽车对配套厂实现“精益化生产管理”模式:配套厂要使用统一的ERP管理软件,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使配套厂与整车厂信息交换更加快速、准确,从而实现与整车厂及时化供货的生产方式,使东南汽车和各配套厂商库存备料时间大幅缩短。

  一家在东南汽车城的台湾零配件厂负责人介绍,在没有导入ERP系统前,东南汽车与配套厂之间的信息传递一般都是通过传真来完成,同时每月都有一个预测量,根据预测量来安排生产、物料采购,库存备料有时是几天,几周,甚至几个月都有可能。

  东南汽车生产部装配组主任许俊民称,导入ERP系统后,为使库存最小,东南汽车要求配套厂序列供货。也就是说在每天8小时工作时间内,配套厂每小时要送一次货。由于东南汽车是得利卡、富利卡、菱帅这几款车共线生产,这就对配套厂的供货时间、品种准确率要求极其严格,其库存备料时间大幅缩短。

  “如果有什么变动,我们一出门就可以和配套厂进行商谈。”许俊民这样评价道。

  背靠巨头

  相互促进乘势高飞

  东南汽车是目前国家正式批准的最大的两岸合资汽车生产企业,而其复杂的股权关系也成为其特色之一。东南汽车背后不但有福汽和中华轿车,还有台湾省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裕隆集团,更有三菱汽车和戴-克集团两大国际巨头。

  台湾裕隆企业集团由44家公司共同组成,主要从事汽车、纺织、高科技等相关事业。裕隆企业集团(裕隆汽车及中华汽车)在台湾省汽车市场占有率接近50%,为台湾省最大的汽车企业集团。中华汽车始建于1969年,主要产品包括大中型载货车,轻、微型客货及轿车系列,拥有强有力的零部件及成车外销能力,近年来在台湾地产车市场皆维持25%以上的市场占有率,于1999年投资15亿人民币,成立亚洲技术研发中心,具有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及自行研发经验。

  三菱汽车拥有50%的中华汽车股权,而戴-克也拥有37.5%的三菱股权,于是东南汽车背后有两大国际巨头的身影闪烁其中,这在国内汽车企业中独树一帜。

  当然,复杂的股权就像一枚硬币具有两面性。从正面来看,东南可以得到两大巨头更大的支持空间,但若两大巨头一旦不和谐,业内认为势必会对东南发展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东南LOGO释义

  东南的企业标志是以英文字“东”EAST与“南”SOUTH的字首,组合成一个“大鹏”头部含翅的造型世纪,具有起自东南,行诸四海的企业企图心。

  “大鹏”造型象征着王者的高贵,并带给消费者高品味及尊荣感的视觉印象。

  “大鹏”头部的造型设计,由东南朝向西北昂首,表现出振翅欲飞的雄势,展现出企业旺盛、强烈的进取心及能力。

  椭圆造型,呈现出生生不息的能量感,更代表着东南人一颗永远追求进步和卓越的心灵。

  刚中带柔的线条,凸显东南汽车是“稳固、实用、高质量”的好车。整体的CI,展现出东南人前瞻的、跃动的、深具能量的企业风格。

  东南大事记

  1995年11月 由裕隆集团中华汽车公司与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福州汽车厂共同合资成立了“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1999年9月26日 东南汽车城建成投产。东南汽车城是由东南汽车公司与30多家台湾零部件专业厂共同组成的专业汽车生产基地

  2000年3月 公司推出多功能RV车——东南富利卡系列轻型客车 

  2002年11月 第10万辆新车下线

  2003年3月 福建省第一辆轿车——菱帅轿车诞生

  2004年3月 太空车“菱绅”下线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乐国星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乐国星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