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雪铁龙让爱丽舍五次“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09:34  新浪汽车

  人们常用“第一个吃螃蟹”来形容那些敢于冒险尝试的人,东风雪铁龙则是兼具这种个性的品牌之一。早在中国轿车为公商务垄断的时代,东风雪铁龙即将两厢车概念引入中国,并为了在中国推广家庭轿车付出了近十年的艰苦努力,可见其“冒险精神”由来已久。在爱丽舍的发展历程中,东风雪铁龙让爱丽舍四次“变脸”,计划周密一气呵成,堪称中国轿车经营战经典案例。

  第一变:彻底打破传统格局

  在2002年“装上轮子就卖钱”的黄金时代,当众多厂家为产能跟不上而发愁的时候,东风雪铁龙已经看到:中国轿车市场的蓬勃发展,中国消费者日渐增长的消费需求,使市场需要配置更高、更具文化内涵的产品。因此经过精心策划下,爱丽舍以“精致生活精彩演绎”的全新形象推出市场。在2002年的北京车展上,外观优雅时尚、配备先进齐全的爱丽舍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关注。爱丽舍的成功推出立刻使轿车市场传统格局被打破,成为与垄断市场十几年的“老三样”平起平坐的新生力量代表。

  根本变化:在中档轿车市场导入产品文化

  第二变:“换心手术”大获全胜

  2003年上半年,东风雪铁龙再次显示出求新求变的魄力:在市场对爱丽舍的一片赞誉声中,果断地推出更换了16V小型高能发动机的爱丽舍VTS、SX系列,使爱丽舍的竞争优势更加凸显。

  根本变化:彻底扭转消费者对爱丽舍“动力不足”的误区,为爱丽舍销售锦上添花。

  第三变:全面拓宽产品序列

  2002年爱丽舍单一产品打天下,2003年则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东风雪铁龙一口气推出VTS、SX、VIP、X及16自动档浅内饰多款产品,各产品在性能、配置上既保留了爱丽舍一贯的产品特点,又分别在具体表现方面侧重不同,例如爱丽舍VTS鲜明的运动特点,爱丽舍SX的优雅俊朗,爱丽舍16V自动档浅内饰的人性化,以及爱丽舍X针对城市人群的量身定做,都成为爱丽舍整体品牌概念的有效组成部分。通过这一调整,爱丽舍开始了对目标市场的细分策略。

  根本变化:在中档轿车市场引入个性化购车的细分策略。

  第四变:整体价格架构调整

  2003年,在爱丽舍产品整体架构渐趋完善的同时,东风雪铁龙的手术刀再次举起,这一次针对的则是其整体产品序列,先是富康价格整体下调,其中两厢富康新自由人降到8.8万元,为爱丽舍腾出了11万—15万的大片价格空间,使东风雪铁龙全面完成了富康主打入门级市场,爱丽舍覆盖中低端市场,赛纳XSARA及萨拉·毕加索面向中高端市场的完整市场格局。这一变化使爱丽舍的市场区间趋于清晰,也完成了东风雪铁龙覆盖中国家庭轿车购买层次的新格局,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布局有条不紊,令人赞叹。

  根本变化:运用价格手段区分购买需求,使爱丽舍成为中档轿车主力军。

  第五变:爱丽舍第一次全线价格调整

  2004年的中档轿车市场出现了白热化竞争的市场格局,新品不断推出,老款竟相变脸,降价也成了当今“流行”的趋势。今年2月27日,东风雪铁龙再次对整体产品序列进行价格调整,首先是对富康系列车型——降价幅度为8000-14000元,其中04款富康新自由人突破8万元的心理价位,达79,800元。4月9日,东风雪铁龙又大刀阔斧地对爱丽舍16V系列轿车实施了自2002年6月上市以来的第一次价格调整——最高下调幅度达到了15000元,其中主力车型-爱丽舍16V浅内饰豪华版最新售价为12.98万元,下调幅度达到10000元。

  根本变化:爱丽舍的性价比优势凸显,东风雪铁龙整体架构价格区分更为清晰。

  至此,东风雪铁龙几次大胆变革初见成效,整个过程计划周密,宛如高手布局,处处争先,最难得的是每次变革都是谋定而后动,有极强的目的性和大局观,这才是爱丽舍能够后来居上的根本原因。

  在轿车市场蓬勃发展的今天,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墨守成规就意味着被市场淘汰,只有未雨绸缪,才能占得先机,正是东风雪铁龙的勇于求新、敢于求变,才使得爱丽舍有今天优异的表现。(玲子)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