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屡掀降价大潮 经济型汽车价格向国际看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08:52  深圳特区报

  四五月份,全国的车市都面临着经济型、中高档车开始大幅降价潮流,消费者开始眼花缭乱了。

  有人戏称,中国汽车的“摇”车开始加速了。“摇”车是公交系统的一种俗称,就是指一辆公交车以低速慢慢行驶,以图拉很多乘客。而中国汽车界就是在以这种“摇”车方式行驶着,全然不顾国际上汽车的价格、发展方向。

  中国加入WTO已经有几年,人们从最初的以为加入WTO后,中国汽车将大幅降价,到习惯了某些新车上市后,还要加价才能拿车的怪现象。而令消费者最不满的是现在的中国汽车市场上,同类型汽车往往高于国外同类型汽车。像花冠在美国是1.2万美元左右而在中国市场上的花冠是17.5-20.38人民币之间,从目前汇率上来看,国内价格远远高于国外价格,而在配置上,国内车往往要差于国外。而从四五月份经济型、中高挡车全面大幅下调和一些品牌新车低价上市,预示着中国“摇”车开始正视明年进出口配额的取消,关税的降低所将带来的进口车的可能冲击,开始加速与国际接轨。

  深圳车市场持续增长经济型车接轨国际价

  据有关数据显示,04年1-4月份,全国市场销量与03年同期上升42.8%,深圳轿车总销量以21601的成绩比去年上涨了69%。4月份,深圳以6358的国产轿车总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7.6%,但受五一黄金周即将来临的影响,却比3月下降了8%。捷达以419台的销量,成为4月单一车型销量冠军,上海通用别克品牌以841台的销量,位列4月品牌销量榜首,以3649台的总销量占据深圳乘用车市场17%的市场份额。

  在经济型轿车市场中,焦点集中在别克赛欧、广本飞度及千里马等几款车型,4月这三款车型共销售542台,占经济型轿车市场的50.56%。由于上海通用深圳经销商在4月24日对赛欧进行大幅调价,让出一万元的优惠,赛欧最低降至6.88万元,与国际上同类型的德国欧宝可赛价位相接近,所以四五月份销售出现明显涨幅。

  中高档车挤压价格水份中级车承受压力

  中高档轿车深圳市场上,别克君威、广本雅阁、帕萨特三大主流车型占据76%的市场份额。成为中高档轿车市场绝对的主流,4月三大车型共销售811辆,总体市场占有率上升了6个百分点,但受五一黄金周影响,销量有所下滑。

  随着5月18日,上海通用突然宣布了旗下全线车型价格调整信息,去年才全面上市的别克君威价格全线大幅下调,最高降幅达4万元左右;而此前北京现代也宣布了索纳塔全线车型价格调整的消息,上市不到两年的索纳塔价格跌至17万元左右,已经进入国内传统的中级车市场;靠MAZDA62.3升一款车型吃了一年的一汽轿车今年来也加速了产品价格调整的步伐,降低价格推出MAZDA62.3升车型的技术版,2.0升MAZDA6也有望在近期推出。

  种种迹象表明,国内中高档车市场在去年广州本田新雅阁低价上市而引发第一轮价格战之后,现正站在第二轮价格战的门口。在竞争对手的增多和各大厂商产能迅速提升的背景下,新一轮价格战正逼近国产中高档车市场,由于中高档车市处于国内车市的塔尖,价格调整后,首当其冲的是15万-20万元左右的国内中级车市场。

  而目前的深圳车市,乘用车消费主流主要集中在中档车市场,消费热点仍然集中于凯越、福美来、伊兰特等新生代中级轿车,4月这三种车型共成交799辆,占整个中档轿车市场的41.58%。

  但国内车市降价潮一向有连带效应的传统,经济型车市场的波动往往会引发中级车市场的变动,而中级车市场的变动也可能影响到中高档车价格的定位。经济型汽车、中高档汽车都进行大幅的价格调整,试图以价格重新洗牌以面对国际接轨的压力,中级轿车市场的压力也在所难免。

  作者:本报记者叶恩科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