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与国际市场论坛:中国汽车要走出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08:37  人民网-市场报

  在4月下旬中国贸促会组织的“中国汽车与国际市场高层论坛”上,来自巴基斯坦、越南和俄罗斯等国家的代表,以无比热情的演讲方式,表达了他们对于中国汽车的渴望,欢迎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到他们的国家投资建厂,与其展开多种方式的合资、合作。

  俄罗斯对外国汽车需求增长

  俄罗斯国内对外国汽车的需求不断增长,2003年出售了17万辆外国新型小汽车(2002年为11万辆)。“中国在汽车制造方面的高速发展,以及俄罗斯已有的先进工艺,都将对俄中在汽车制造方面的合作产生积极影响。”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处卢卡申强调。

  目前,中国已成功引进俄罗斯“乌拉尔”越野车底盘技术,去年已经合作生产了一大批“乌拉尔———北方”新型越野载重车。最近,中国长春一汽集团公司已制定出利用“乌拉尔”底盘生产新型车的计划,并将于今年底开始实施。

  “外伏尔加发动机厂”和中国南京依维柯公司正在制定关于在中国生产的“依维柯”牌面包车上安装俄罗斯2.4至2.6升发动机的合作计划。目前,双方正在制定在俄罗斯境内成立合作生产项目的计划。

  巴基斯坦欢迎中国品牌轿车

  巴基斯坦驻华使馆一秘巴伯·阿明在发言中说,巴基斯坦非常愿意看到中国在亚洲的经济稳定与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认为至少有三方面的因素吸引中国企业到巴基斯坦投资:一、中国人民对巴基斯坦的各方面情况比较熟悉,目前至少有60个企业设立了驻巴办事处。二、巴基斯坦及其周边地区存在着巨大的市场,随着巴印关系的改善,巴将成为通往印度与中东市场的通路。三、巴基斯坦有着非常优惠的投资政策。资本可以自由进出,利润也可以没有任何限制地汇出,政府还对相关税收采取优惠政策。

  目前,巴已成为亚洲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GDP增长速度为6%。早年中国摩托车已经在巴基斯坦有了很好的口碑。目前,该国非常需要中国汽车,卡车、轻型商用车和价格便宜的中国本土品牌的轿车将会受到欢迎。该国政府希望中国企业到当地投资建厂,除了一些特殊零部件需要进行本地化生产之外,其他零部件的进口将享受优惠关税。

  越南停止审批外资新设车厂

  越南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最先选择的国家之一,近几年来两国经贸往来非常频繁。据越南驻华使馆商务参赞潘玉宝讲,日本三菱研究院预测,到2005年,越南将需要65万辆汽车。其中轿车占40%,客车和卡车占60%。目前,越南共有11家外资汽车组装厂和5家本土组装厂。根据越南到2010年汽车工业发展战略,为控制外资企业规模,扶持国内企业发展,越南已停止审批外资在越南设立新的汽车组装厂。根据越南现行政策,中国企业可以同越南以两种方式进行合作:一、散件出口。可以向越南5家本土汽车组装厂提供汽车散件、汽车组装生产线和技术,扩大这些组装厂的生产规模。二、寻找越南伙伴合资经营,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可以收购越南现有的组装企业,扩大其生产规模。

  同时,从2003年5月开始兴建的“铜黄汽车工业园区”也将成为中国企业走入越南的良好契机。该工业园区首期将建设总投资金额为5200万美元的“越南现代汽车生产厂”、“80-400马力柴油机生产厂”、“汽车安全玻璃生产厂”、“汽车离合器生产厂”等。

  (贺北时)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