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百年:意大利的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13:59  新浪汽车

  意大利有一家规模最大的汽车公司,雇用的职员近30万人,它就是意大利都灵汽车公司(Fabbrica Italiana di Automobili Torino),后来,该公司将其4个单词的第一个字母连起来,称为“FIAT”,音译为“菲亚特”并作为公司产品的商标。

  几经易主几度兴

  菲亚特是乔瓦尼·阿涅利1899年7月创办的,当年雇用50名工人制造微型汽车,以后相继开发了柴油机、飞机发动机、筑路机械、农用拖拉机和飞机等产品。一战期间,大量的军事订货使其获得了巨额利润。二战前夕,菲亚特已成为产销一体化的垄断集团。二战后,意大利新政府解雇了老阿涅利,并依靠“马歇尔计划”使遭受重创的菲亚特公司迅速成长壮大,先后吞并了意大利多家汽车公司,包括法拉利兰西亚、阿尔法·罗米欧、玛莎拉蒂等,从而形成今天的规模。

  菲亚特是意大利最大的工商业垄断集团,它占有意大利41%的国民生产总值,现任老板阿涅利在意大利有“无冕国王”之称,著名的尢文图斯足球队也是他名下的产业。早在1972年菲亚特就建立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卡西诺汽车厂,并发展“适时装配”的先进技术,在生产小型和微型车方面十分有名。在1989年和1990年两年曾一度超过大众而登上欧洲盟主的宝座。

  庞大的工业王国

  说到菲亚特这个庞大的工业王国的构成使人瞠目结舌,它包括11个生产经营部门,此外还有其他产品公司和一个研究中心,属于菲亚特集团控制下的公司有600多家,虽说公司产品范围极其广泛,但汽车、拖拉机的销售额却占总销售额的75%左右,公司销售重点为欧洲,但在拉美、非洲、大洋洲和亚洲地区也有许多分厂。

  科学的经营原则

  菲亚特公司的产品通过自有的销售机构和商店、雇用的批发机构和商店及在世界各地的代理商和经纪人的商业活动来销售,公司本着“以销定产,以产定购”的原则,不惜工本,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来提高生产率,从原料的采购、进货一直到发货,都有一套科学周密的制度和程序,为公司生产一流的产品提供了保证。

  完美的兰西亚

  “在人人向往的环境中自由的穿行,重寻驱车临风的感受,在梦幻般舒适与安全中找回人与自然的美妙融合”。这是菲亚特·兰西亚(Lancia)给你的承诺。

  早在50年代,兰西亚的名字就已享誉汽车业。40年来,兰西亚以其无尽的魅力、超然的风格永不落花流水伍的款式一直创导着流行趋势。

  在兰西亚轿车身上体现着安全与时尚的完美结合,可轻松地满足人们对车的所有愿望和要求。其中K系列可堪称兰西亚中的精品之尊。

  割地封侯的阿尔法

  菲亚特公司,所产的车型繁多,阿尔法·罗米欧系列,便是其中的佼佼者。从145型到166型,菲亚特以极大的耐心和可观的投入使这个曾经奄奄一息的品牌东山再起,其豪华的156型在法兰克福汽车博览会上亮相后,后续型164也于1998年隆重推出。

  145型采用菲亚特先进的发动机,即1.4升(103马力)、1.6升(120马力)和1.8升(140马力)排气量的发动机,4气门技术和双重点火。发动机使145、146型变得强劲有力同时其外观个性突出,隐藏着一股激情。

  156型有着迷人的形象。这款具有好斗外表的强劲有力的阿尔法·罗米欧轿车不仅特征鲜明,还拥有先进的行驶结构和驱动装置,除3种1.6-2升的系列双重点火4缸发动机之外,还有一种功率最大的190马力的2.5升V6发动机可供选择。该车型配置丰富,被动安全性目前居于极高水平。

  阿尔法·罗米欧的新旗舰

  阿尔法·罗米欧164系列中的高级轿车已于1997年停止生产,但相继问世的166使得阿尔法·罗米欧系列更为完整,它拥有E级房车应有的豪华、舒适及齐全的配置,同时秉承了阿尔法车型所有的运动素质,226马力、3.0升V6发动机令该车动力澎湃,其流畅刚毅充满力度的线条传达出“值得信赖”和不可抗拒的激情,成为阿尔法·罗米欧家族中当之无愧的新旗舰。

  情趣无限的敞篷车

  菲亚特车除了车身设计出名外,它的驾驶乐趣更让行家津津乐道。其庞托敞篷车绝不会令人失望,它采用1.6缸发动机,汽缸顶为单凸轮轴,每汽缸两活瓣,最大马力是88匹/5750rpm。值得一提的是它拥有中段加速,其发动机有强劲的扭力,原因是它的发动舱内设有一金属空气储存盒(Airbox)以便发动机在突然加速时有足够的空气。该车不设自动排挡,对一些乐意使用手动变速的人来说是个很不错的选择,更增加了驾驶的乐趣。

  罗曼蒂克的“流云”

  菲亚特的概念车,有着一个很诗意的名字——流云(Novolari),它的设计定位不是汇集当今最尖端跑车技术,而是着眼于阿尔法·罗米欧这家米兰跑车公司对传统的继承与发展上,菲亚特的设计师们,将心血倾注在流云上,展示了一种别具罗曼蒂克的怀旧设计。从“流云”流畅完美的外观上可以看到许多阿尔法·罗米欧的特征,典型的驾驶室后置,显露出它长而优雅的车鼻,流畅而富于力度的腰线,使它温柔可亲而且冯满活力,车鼻正中,三角形的进气口,上方镶有圆形的徽记,左右各3个椭圆形大灯呈上升走势排列,如鹰之双翅,即使在静止时,整体看去也象一朵银色的流云。驾驶室内部也俨然是传统的意大利式跑车格局,仪表板设计优雅,布局有条不紊,真皮坐椅舒适精美,整体都呈现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传统的内置配上传统的车身,虽没有其他概念车的标新立异,却别有一股沉稳、刚劲或是一种返璞归真的境界。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