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有市场自主品牌将无从谈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10:10  中国汽车报

  回顾2003年的中国车市,合资企业生产的“洋品牌”轿车占据着90%以上的份额,中国的自主品牌轿车不到10% ,这尴尬的现实让中国汽车不得不再次正视“自主品牌”的发展问题。自主研发能力短缺,缺乏核心竞争力,市场换技术策略的失败,人们已经为这些年自主品牌的建设指出了种种问题,而对于下一步自主品牌该如何发展,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众说纷纭。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如果产品没有市场,自主品牌的发展和未来将无从谈起,因为自主品牌建设所做的一切最终都要经受市场的检验。为此,我们采访了上汽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金弋波先生,请他从市场的角度来谈谈自主品牌的发展问题。

  主持人:要探求自主品牌的市场在哪里,搞清楚中国汽车市场的特点,需求就十分必要,对此您是否认同?

  金弋波:我是非常认同这个观点,任何市场都有自己的特点,汽车市场也不除外,比如说在美国汽车市场,皮卡和SUV的需求量非常大,这是由他们的道路和使用环境决定的这一点;而欧洲人特别崇尚使用小型车、微型车,这是因为欧洲的城市古老,道路狭窄、街道拥挤,这使小车停车、行驶比较方便,另外他们的节油、环保的意识比较强,因此对汽车这方面的要求也比较高。因此我认为搞清楚中国汽车市场的特点对发展自主品牌十分重要。

  主持人:在您看来中国的汽车市场有什么显著特点?市场需求又有哪些特色?而这些对于创立自主品牌的企业有什么意义?


  金弋波:首先是市场非常大,中国有十三亿人口,任何一个需求,哪怕是很小的比例,乘上十三亿就是一个很大的数字。那么对于自主品牌来讲,我们成功的可能性就大。其次是市场发展非常迅速,且正在走向成熟。中国老百姓过去买车,是少数的有钱人买高端车,而现在更多的人买车是作为代步工具,只要车好就行。现在市场的选择的余地也大了,老百姓就不一定非要买进口品牌。当然有一部分人想买洋血统洋品牌,但也有很多人明确买车的目的是代步,所以他只要买一部实用的车就行,而根据自己的需求来消费,正是市场在走向成熟的表现。另外,从企业的角度来讲,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将逐渐加剧。这包括本土企业之间的竞争,本土品牌与洋品牌之间的竞争,甚至洋品牌和洋品牌之间的竞争,总之竞争将越来越激烈。

  从市场需求来讲,中国的汽车市场应该是有中国特色的,因为中国人有独特的文化观念和审美观。而这些因素不一样,它的实际需求也不一样。比如说中国人就特别喜欢三厢轿车。中国人为什么把乘用车叫做轿车?就是因为感觉坐上这种三厢车就像坐上轿子一样,前后四个轮子就是四个人抬轿,而人坐在中间。还有中国人普遍喜欢车格要大一些、宽敞一些,因为这样的车看起来气派,可以满足他们的心理需求。另外中国地域广阔,道路复杂,所以在中国推出的车型一定要能够适合各种各样的路况,适合不同城市的环境的需求。

  这些对于我们自主品牌来讲,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我们拥有自主权。我可以自主开发,市场需要什么,我就开发什么产品。如果开发出来以后,市场需要它改变,我马上就可以进行改变,所以我们的市场反应非常快。我们奇瑞最早推出的是1.6升的车,紧接着我们发现这个市场上下都有空间,我们就推出了QQ东方之子,也推出了旗云系列新产品。这样我们就形成了三大平台四个车型,即A平台的旗云、风云, S级平台的QQ, B级平台的东方之子。而今年我们根据市场状况,工作的重点放在产品品质的进一步提升,车型进一步丰富上。比如把QQ从1升下沿到0.8升,东方之子从2.4升下沿到2.0升,并推出了2.0升的手动档,这样就进一步丰富了我的车型。作为自主品牌,我们还可以发挥我们地域和文化的优势,我们了解我们的市场需要什么,知道中国的老百姓喜爱什么,就可以顺应他们的需求推出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因此不久的将来,我们还会有数款车推出来奉献给大家。这次北京国际车展,我们会推出一款MPV,一款非常漂亮的车,此外还会展出我们的两款新的发动机。那么这说明我们对产品有自主权,另一方面我们对市场也有自主权。奇瑞去年就是中国轿车出口量最大的一个企业,那么今年一到四月份我们已经出口了两千多辆车,我们今年的目标是一万辆。国际市场的快速增长对于奇瑞来说,可以实现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同时抓,让两个市场可以互补并互相促进。对于自主品牌来讲,如果我的国际市场做的非常好,对国内市场将无疑是一个支撑,也会增加我们国内市场的信心。

  主持人:实际上如果从市场领域来谈自主品牌,消费者是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那么如何引导消费者的消费观念,让他们更多的认同自主品牌,恐怕是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要考虑的事情。比如说我就见到过很多自主品牌的汽车就被换上了洋标志,对此您怎么看?

  金弋波:我觉得在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中存在这样的问题是正常的。作为自主品牌来说,品牌的建立是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国际品牌也一样,它也经历过这样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消费者能否给予自主品牌信任和支持,能不能像韩国消费者那样给予自主品牌更多的关爱。因为在韩国,如果你要用的是国外品牌的车,交警可能都会多拦你几次,当然这是一个有点极端的例子。那么在中国,我们奇瑞也遇到了这种非常尴尬的情况。比方说我们的东方之子,很多人买回去以后,就把“东方之子”四个汉字给撬掉了,然后贴上一个洋商标,这应该说是消费者目前对这个自主品牌还不认可的一个具体表现。那么对于我们企业来讲,就要使这个品牌能够很快的成长起来,取得用户的信任。

  主持人:这实际上是培养品牌的问题,他既然买了你的车,对车的性价比是接受的,有信心的,但买回去后把你的车标给撬了,显然还是对品牌还不是太接受。

  金弋波:我们理解品牌是什么,品牌是质量。所以作为奇瑞公司来讲,我们树立品牌的最重要的一个措施就是狠抓质量。我们性价比的优势让用户买车了,我们还要有可靠的质量、优质的服务让消费者逐渐认同我们的品牌,这样口碑相传,最后使品牌提升,这需要是一个过程。对于奇瑞来说,我们不光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奇瑞是中国率先推行TS16949质量标准的企业,我们是按照国际性的质量体系标准来生产我们的产品。同时在设备设施上,我们也不惜花重金来保证产品的质量,比如为了提高我们的涂装质量,我们就耗资七个亿建成了世界一流的涂装生产线,QQ和东方之子就是这条涂装线生产的。这样,一个好的质量体系加上好的设施保证,再加上我们非常强烈的提高质量的理念,我想我们就会把质量做好,同时我们的品牌就会逐步做好。(张灵犀整理)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