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降价我推新车 中高档车开始挤压价格水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 12:54  金羊网-新快报

  君威索纳塔3月份以来先后降价 MAZDA6频推新车

  上海通用日前突然宣布了旗下全线车型价格调整信息,去年才全面上市的别克君威价格全线大幅下调,最高降幅达4万元左右;此前北京现代也宣布了索纳塔全线车型价格调整的消息,上市不到两年的索纳塔价格跌至17万元左右,已经进入国内传统的中级车市场;靠MAZDA62.3升一款车型吃了一年的一汽轿车今年来也加速了产品价格调整的步伐,降低价格推出MAZDA62.3升车型的技术版,2.0升MAZDA6也有望在近期推出。

  种种迹象表明,国内中高档车市场在去年广州本田新雅阁低价上市从而引发第一轮价格战之后,现正站在第二轮价格战的门口。由于今年年初长安福特新款蒙迪欧重演了去年新雅阁的低价上市策略,在竞争对手的增多和各大厂商产能迅速提升的背景下,新一轮价格战正逼近利润相对丰厚的国产中高档车市场,由于中高档车市处于国内车市的塔尖,价格调整后,首当其冲的显然就是与之紧密相连的国内中级车市场。

  产能提升是价格调整主因

  国内中高档车市第一轮降价潮的主因是广州本田新雅阁的低价出击,而本次降价潮,虽然在长安福特新款蒙迪欧上市之初就埋下伏笔,但竞争对手的增多尤其是各大厂商产能提升之后引发的供求关系细微的变化,才是导致现在价格大幅松动的主要原因。

  国内中高档车市此前一直由广本雅阁、上海通用别克和上海大众帕萨特等车型把持,由于竞争对手不多且各大厂商产能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因此基本可以维持相安无事的局面。但在去年下半年至今年年初,在国内经济型车市场厮杀得筋疲力竭的国内各大厂商,先后瞄准了竞争不太激烈的国产中高档车市,一汽轿车MAZDA6、北京现代索纳塔、长安福特蒙迪欧等先后进入这一市场逐食,广州本田、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等在去年推出新车型后,重点放在产能的改造和提升上面,新雅阁、君威和帕萨特今年的产量均达到10万辆以上。竞争对手和产能提升所带来的供求关系的细微变化,虽然让目前的国内中高档车市竞争还未至于其它车型区间那么激烈,但已经给一些在竞争中处于劣势的车型带来了压力,由于这一区间车型的价格大多是在供少过求的背景下制定,因此在竞争压力增大的情况下,挤掉价格中的水分降价就成为必然。

  中级车市场压力陡增

  由于国产中高档车市场位于目前国内车市的塔尖,且两次价格调整幅度都不小,显然对盘桓在15万-20万元左右的国内中级车市场带来了直接的压力。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高档车市价格调整范围的扩大,竞争已经相当激烈的国内中级车市场价格变动也是可待之事。

  国内车市降价潮一向有连带效应的传统,经济型车市场的价格调整可能会引发中级车市场的变动,而中级车市场的变动也可能影响到中高档车价格的定位。由于此前国内中高档车市场还处于产品导入期,产品不多且价格偏高,因此部分中级车定价也相对较高,在现在市场日趋饱和之后,国内车市屡试不爽的价格战也更多地为国内中高档车厂商提及,一旦这部分车型价格调整,有降价空间的中级车市场价格调整就成为必然。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现阶段国内中高档车市价格调整之后,中级车市场也有可能随之调整。 (新快报记者 贺江华)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