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油耗:只是一个数字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17:19  新浪汽车

  汽油价格的上涨带来又一轮对汽车油耗问题的关注,不过,私家车主们要对自己的爱车油耗有个全面了解,还少不了对汽车燃油经济性的知识做些补充。

  为什么厂商所公布的油耗数据与实际使用有较大差别?

  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了解厂商测定油耗的方法和目的。按照国家标准的相关规定,厂商公布的油耗数据为车速在90km/h的百公里等速油耗。等速油耗是汽车厂商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规定的温度、风向、风速等客观环境要求,使车辆在平坦路面(机场路面)或在底盘测功机上保持90公里时速,然后通过专业方法计算出的油耗。

  汽车油耗水平受内外部多种因素的影响。通常评价汽车产品有六大指标:动力性、操控性、安全性、舒适性、娱乐性以及燃油经济性,燃油经济性与其他五项指标相互影响,其相互之间的关系构成了影响汽车油耗的内部因素。影响油耗的外因则包括车辆使用过程中的不同路况(平坦路面、坡路、硬地、泥泞路面等)、不同气候和温度(常温天气、极端高温、极端低温等)、交通状况(畅通状况、堵车、信号灯频繁等),以及不同驾驶者的驾驶习惯。

  由于影响汽车油耗的外因随机性太大没有标准性可言,导致专业车厂和专业机构唯有选择车速为90km/h时的百公里等速油耗这一“理想状态”来检验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以满足数据的精确性、无差别性要求。因此,等速油耗尽管与每位车主的实际油耗并不相同,但却是表征汽车经济性的重要标准,也是汽车选购时的重要考虑因素。只要消费者明白了其中的道理,选购新车时可根据这个数字大致推断车辆日常使用时的油耗水平。

  精打细算看油耗

  低油耗是车主们的追求,但要知道,一部汽车的燃油经济性与其他性能指标是既矛盾又和谐统一的关系。对影响油耗的内部因素的设定,是汽车厂商考量一部新车的市场需求特性之后综合匹配的结果,其设计与匹配原则涉及到产品定位、消费者需求等多方面因素。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汽车技术已经日臻完善,之所以还有不同排量、不同配置的车型存在,就是因为每一款车都要为用户提供不同的需求。

  首先拿安全性来说,以国内第一部以家庭用户为目标消费群体的紧凑型家轿赛欧为例,标配双安全气囊、宽胎、ABS,并且采用与别克君威同一型号的车身钢板,配置防撞钢梁,使家庭轿车的安全性指标不输于更豪华昂贵的轿车。而这些配置不可避免地增加了车重,就好像车辆在满载状态下耗油多一样,相对重些的车油耗更多一些。

  其中,特别值得一说的是轮胎。轮胎越宽,则滚动阻力更大,根据工程试验,185mm轮胎和175mm轮胎的滚动阻力可相差10%。但厂商之所以还要选择宽胎,是因为高档的宽扁胎可以带来高强度的轮胎抓地性、增强车辆操控性能和行驶平稳性,从而高度保证车辆的安全性。在紧凑型家轿市场内,大部分轿车采用175mm、甚至是175mm以下的轮胎,采用185mm宽胎成为赛欧的卖点之一。

  安全性之外,车辆动力性也是必须关注的汽车性能指标。汽车动力性主要根据汽车的排量大小来衡量。像赛欧,全部款式均采用1.6L发动机,在紧凑型家轿产品中独树一帜,其低转速、高扭矩的特点,使发动机在相对较低的转速上就可以达到较大扭矩,动力十分强劲。最近一次国际权威机构对车主的调查表明,赛欧百公里油耗8L,很多车主正是看中了赛欧在良好的燃油经济性基础上,还兼顾了动力性而选择了赛欧。

  如果把车比作一个人的话,发动机就是心脏,燃油就是血液,合理的油耗则是车辆安全舒适的保障。一部好车总是力求在车辆整体性能与经济性之间寻求最佳平衡点,赛欧就通过自动档“空挡控制技术”降低油耗。因此,在用户选购新车或评判一部车的油耗水平的时候,必须在综合全面地看待整车性能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需要做出判断和选择。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