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陪练里边有“花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10:28  北京日报

  对于每一位刚刚考取驾照的新司机来说,都想找一位经验丰富的师傅带一带,使自己刚学到的驾驶技术得以巩固和提高,尽快独立驾车上路。

  目前本市大大小小的陪练公司有上百家,但具有一定规模,实行规范化服务的并不多。有些小公司只有两三部教练车,还有一些是个体司机挂靠在某一家陪练公司的,有活来,没活不来,从管理到服务都不规范。据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近日发布的消费投诉警示显示,当前北京市相当一部分汽车陪练机构在教学能力、服务质量等方面水平低下,由此引发的消费投诉也明显增加。

  一是多说少练,一些“精明”的陪练师傅为了降低油耗,总会让你开一段路就停下车来,给你讲上一大段开车的技巧,少则十分八分钟的,多则能讲上半个小时。注意这儿注意那儿,让人听着条条是道儿,无形中练车人却失去了许多实际驾驶的时间。杨小姐在亚运村附近的一家陪练公司请了位师傅做陪练,训练时间为三个小时,可师傅先后让她停了五次车,一会儿讲并线的要领,一会儿讲超车的方法,一共用去近50分钟,实际练车才两个多小时。其实这些知识完全可以在行车中告诉练车人,根本用不着停车。

  二是个别陪练公司为了防止新司机对车辆的磨损,便使用很旧的车训练,结果在训练时常出现故障。刘小姐的陪练事宜全是在电话中办理的,当时只是说用车,一小时30元,并没有说是旧车。当师傅把车开来时一看,是一辆冒着黑烟的旧车,结果她开出去没两公里就发生了故障。师傅说是小毛病,一会儿就修好,他下车鼓捣了七、八分钟才继续上路。在半天的时间里这车先后出现故障四次,虽然每次只用十分钟左右就修好了,可刘小姐还是损失了一个小时。师傅倒说,这回你顺便又把修车技术学了,让刘小姐哭笑不得。

  三是陪练员的教学水平名不副实,一些陪练公司在广告中声称本公司陪练员的驾龄都在15年以上,技术精湛,服务超群。但许多练车人却常常面对的是20来岁的年轻司机,有的驾龄不足三年。秦小姐在电话中办理陪练手续时,请的是一位40多岁的老师傅,可前来接她练车的却是一位20来岁的“小师傅”,他解释说那位老师傅临时有急事,不能来了,由他临时代替,秦小姐一看换也来不及,只好默认。通过交谈她才了解到,这位师傅是2001年考的车本,刚刚三年。整个陪练过程中很少讲些行车时需要注意的问题,更谈不出什么驾驶的技巧,甚至一些复杂的立交桥他都不知道怎么走。秦小姐越想越有一种受骗的感觉,最后到陪练公司投诉。

  四是无陪练协议,出现事故发生纠纷。苏先生的陪练事宜也是在电话中办理的,没有签什么陪练协议书,上午约了车,下午就练,结果在路上出了事故。他说是师傅采取应急措施不及时,师傅说他是严重违章驾驶。因为没有签订陪练协议,责任没明确,相互扯皮了半天,谁也不愿意承担责任。最后来个折衷,各承担一半。为此苏先生车没练成,还付出300多元修车费。他深有感触地说,找陪练一定找正规的陪练公司,必须签订陪练协议,明确责任,出了事故好解决,切不可太盲目,随意找辆车就上路。

  一是要看清楚陪练公司的经营许可证,凡是正规的陪练公司,其营业执照都明确地注明有“汽车服务”或“汽车陪练”等字样。并在交纳陪练费时开出正规的票据。而那些一部电话两辆车的小公司大多没有营业执照,一旦发生事故,麻烦很多。

  二是看清陪练公司的规模,正规的陪练公司均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有专职接待人员,教练车一般在10部以上,不但车型多,而且以新车为主,教练车上有明显的标识。而比较小的陪练公司一般只有三五辆车,而且旧车居多,有的甚至在家“办公”,可靠性很低。

  三是正规陪练公司都要求新司机带着驾照到公司办理陪练手续,签订陪练服务协议,明确责任,包括违约,车辆出现故障、发生交通事故等问题如何解决。即使上门服务,也有一套比较严格的服务程序,不会轻易就让学员练车。而没有营业执照的小陪练公司多拒绝客户上门,只以电话联系,约个时间就练车。

  四是正规的陪练公司的陪练员按规定,都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及资质、资格认定后才准许上岗,在上车训练前,一定要查看自己所请的陪练员是否有相关的证件,不要不好意思,这是自己的权利。

  五是在训练前要求陪练公司为自己制定详细的陪练计划,他们应根据新司机的年龄、性别及未来预驾车型制订出一套切合实际的陪练方案,先易后难,做到有的放矢地训练和提高。而小公司多无陪练计划,随心所欲地训练,培训效果一般。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