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汽车将取消配额许可证 汽车市场变数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09:53  经济日报

  配额许可证管制是进口汽车进入中国市场两道门坎之一,炒卖汽车配额许可证似乎早已成为业界公开的秘密。在汽车配额许可证即将取消的过渡期最后一年,不由得让我们投去更多关注的目光。

  炒作何时休

  按照我国入世承诺,在三年过渡保护期内,汽车进口实行配额和许可证管理,进口汽车及其关键件的配额,在2000年的60亿美元的基础上每年增加15%,最终达到2004年度的104.94亿美元,2005年全部取消。

  由于配额的增加,这几年我国汽车及其关键件进口有了大幅度的增长。根据海关统计,2003年进口144.48亿美元,同比增长84%,其中整车进口17.27万辆(包括2.83万套成套散件),较之于2002年的12.7万辆增长34.6%,其中轿车进口103017辆,同比增长46.4%。随着过渡保护期最终期限的来临,国家逐步放宽对进口车的调控力度,还将会导致进口车数量的快速增加。

  回顾入世后实施配额许可证的历程,2002年关税按照承诺调低,进口车价不降反升,当时是一件令人困惑的事情。业内人士细察进口汽车的5个关键环节后发现:进口车的到岸价和关税是明码实价,经销商的运营费用和仓储费用也能推算出来,但进口车配额许可证一环让人颇费琢磨。

  许可证是进口汽车市场价格起伏的始作俑者。有业内人士感慨:“许可证掌控着进口车商的命运”。进口配额许可证管理在起到必要的保护作用的同时,在实际运作中又某种程度上有违设计者的初衷。在政府已恰当地进行总量控制的前提下,恶炒进口汽车配额许可证这一短缺资源,一度干扰了正常的市场秩序,也成为腐败滋生的温室。对外经贸大学世贸组织研究院院长张汉林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对许可证的恶意炒卖“导致市场供需信息失真,使政府、企业、投资者产生幻觉,进而产生盲目乐观情绪”,“是汽车产业发展的‘怪胎’”。甚至早就有人预言,如果没有新的方式来取代现行的管理,对它的炒作会一直持续到配额完全取消。

  然而,从2003年底至今,很多进口汽车的价格,都经历了一番“惊心动魄”变动,进口汽车遭遇大幅降价,不少车型降价幅度超过10%,甚至达到20%,使得众多进口车经销商叫苦不迭。据悉,北亚车市中数家进口汽车经销商因此黯然退出。与此同时,进口汽车许可证的价格也是一路走低,从十多万元的高端跌到了两三万元的低谷,这个价位是中国在加入WTO之前的进口汽车许可证的市场价格。在欧元和日元汇率不断上升的时候,发生这种逆市而动的市场表现,表明进口汽车市场的风险不断增大,竞争的日益激烈,进口汽车经销商的日子是越来越难过了。过去那种谁有许可证谁就能挣钱的好时光,可能一去不复返了。

  山雨欲来风满楼

  进口汽车配额许可证的取消,对国内汽车产业的影响将是深刻的,国内汽车制造商将直接面对国际汽车企业的竞争。对国内汽车工业保护的屏障将要消失,许多利润空间会受到削减。对国内消费者来说,则带来的是更多的实惠:更多样的车型、更便宜的价格,更周到的服务,而不必再被迫承担进口车商变相转嫁的进口许可证成本。

  在入世前两年,进口汽车数量虽屡创新高,但比例也只占国内市场总量4%左右,进口汽车并未对国产车形成较大冲击,原因在于国家采取了“多进配件和散件,少进整车”的策略。2002年7月开始运行的汽车行业损害预警指数也显示,轿车产业损害预警指数一直处于绿灯区,即安全状态。于是有人认为,中国汽车业大可不必对取消配额许可证管理精神紧张。

  但相反观点认为,在高关税和进口配额等非关税壁垒保护下,进口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数量尚能连年攀升,取消进口汽车配额,关税还要进一步下调,国产汽车产业将会何去何从?他们认为,在中高档汽车领域,国产汽车已经处于劣势,随着汽车服务贸易领域的继续放开,国产汽车无疑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据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对2004年进口汽车市场的预测,进口总量仍将有一个快速增长,进口结构会有所调整;由于许可证供求的缓和,进口车型结构高端化的倾向可能会有所回调;进口汽车的价格会有一个较大幅度的回落;进口汽车经销商将重新洗牌;进口汽车市场将处于调整和变动期;进口汽车对国产车的竞争压力开始加大。

  一般来讲,进口车市的走势受到关税、汇率、许可证、进口汽车相关政策以及国产车替代性等因素影响。有业内人士分析,即使取消了汽车产品进口配额管理,政府也不会轻易让出这一市场,政策还是会侧重于国内的汽车生产企业,不会让进口车与国产车过于直接的竞争。

  据悉,在今年底取消配额管理之前,国家有可能采取取消保税等政策对进口车进行调控,即实行落地完税制,这正是国家在世贸协议框架内保护国内汽车产业的可行措施之一。由此,进口车的运作模式,将由过去保税区的贸易商为主,逐步向国外汽车厂商正式授权的区域代理商为主转变。在过去的体制下,保税区作为一个极好的缓冲区和交易平台,在进口汽车市场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随着政策的调整,这种作用会有所下降,2004年正是过渡期,正式代理商较一般贸易商会获得更多的空间,区域代理制将成为进口汽车市场的趋向。

  一个值得注意的倾向是,随着2005年1月1日取消进口汽车配额的日期临近,国外汽车厂商正在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快进口车网络建设和抓紧销售网络布局,这将进一步加剧进口汽车和国产汽车之间的竞争。从进口车与国产车的竞争力比较看,国产车与进口车在质量和服务上仍存在较大差距,进口车的市场零售价基本上是其CIF到岸价的两倍以上。随着关税的降低和非关税壁垒控制力度的放松,进口车对国产车仍将保持着较大的压力,特别是在中高档车型方面。

  WTO过渡期中止,配额许可证取消,国内外汽车厂商在中国市场上如何“厮杀”将是一大景致。也只有到这个时候,我们才能真正见证汽车工业如何成为国家的支柱产业。

     (文/本报实习生 徐会志)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