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哈航集团成立看微型车行业的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13:07  中国汽车报

  中国微型车行业是为填补国内空缺的车型,依靠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产品发展起来的。长期以来,以公车消费为主的市场环境和以轿车为基本车型的观念,使得社会各界和汽车行业并未看好这个车型,以至于有的大集团甚至停产微型车,转而生产其他车型。然而凭借适应当时的市场购买力和私人消费,微型车得到了迅速发展,产销量达到五、六十万辆,形成了几大微型车企业。

  近几年,随着汽车新产品品种的迅速增加及市场的不断细分,原来属于微型车的市场被更加适应这个市场的产品所取代,微型车行业的增长率在放缓,市场竞争也日渐激烈。一些优势企业脱颖而出,而原有的一些企业或难以为继,或被优势企业兼并。正是在这样一种形势下,促成了哈航集团的建立。哈航集团的成立意在力图拉开与其他微型车厂的差距,使其成为仅次于长安集团的第二大微型车集团,与长安集团展开竞争。

  迄今为止,在中国汽车行业发生的行业结构调整,其推动力都源于市场的竞争和企业间结合的需求。这给了我们一个启示:政府调整产业结构的良好愿望只能依赖市场机制来实现。这就要求政府主管部门转变以往亲自操办企业兼并,并建立几大汽车集团的做法,转向致力于为行业创造更加开放的平等竞争环境。

  产品是企业生存的命脉之一,多年来微型车产品单一,换代速度迟缓也是微型车行业市场缩小的重要原因。因此,一些微型车厂生产轿车以拓展自己产品覆盖面的做法无可非议。然而我们也应看到微型车的市场仍然很广,出路在于:微型车企业要开发出适应城市和农村市场的不同产品,特别是要有适应农村的产品。中国的微型车对一些发展中国家很适用,微型车行业要树立危机意识,认真借鉴摩托车行业迅速扩大海外市场的经验,把为世界各地消费者生产最合适的产品作为自己的长期战略目标。(本报首席观察员 杜芳慈)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