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争夺成品油终端市场 四巨头竞标广东八座加油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11:5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黄涛)5月20日,广东茂湛、广肇等四条高速公路上4对8座加油站经营权花落谁家将见分晓。据消息人士透露,广东省交通集团下属的广东通驿高速公路服务有限公司将上述8座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加油站经营权全部拿出向社会有资质的市场主体进行招标,入场参与此次竞争的包括中石化、中石油、中油BP以及壳牌。

  在以前,外资进入成品油零售市场有着严格限制,但就在几天前,国家批准了BP、壳牌与国内公司的合资项目,这就让外资可以以合资公司的形式来参与经营加油站。

  高速公路上的新竞争

  中石化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从目前的状况来说,高速路上的加油站由于要交进场费、承包费以及销售提成等费用,成本非常高。但是高速路上的加油站对企业的发展是个制高点,又不得不去占领,因为这已经成为企业形象的窗口。

  作为能源消费大省的广东,原属于中石化的“领地”,中石化目前在广东拥有加油站2500多家。当前广东成品油零售市场的竞争,很大程度上缘于中石油的闯入。从1998年开始初涉广东市场至今,中石油拥有加油站500多家,这其中还包括中油BP合资经营的300多家加油站。因此对于每一块新增加的机会,中石油都不会放过。

  外资抢滩箭已上弦

  外资石油巨头也在打着同样的算盘。在此次参加招标的石油企业中,BP和壳牌也在其中。据了解,BP、壳牌对此次高速公路招标也是势在必得,并且也投入了相当大的精力,其用意也非常明显,就是在国内刚刚取得合资经营加油站的“入门牌照”之后,抢先一步争夺高速公路上加油站网络,从而更快地树立起其品牌。

  能源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称,此前BP在浙江、广东,壳牌在江苏通过与中石油、中石化的合资收购,就已曲线切入中国成品油零售市场。这次正式取得以合资公司形式参与经营加油站的资格并进而参与竞标这8座加油站,也加剧了国外石油巨头对国内两大集团的挑战。能源分析人士表示,短期内,BP的进入首先会引入非油品业务经营模式,促使我国现有成品油零售企业改革管理模式。

  中石化也在改变过去垂直管理的模式仿效BP在云南、广东进行区域化公司的管理试点。广东占我国成品油零售市场的1/10,去年大约在1800~2000万吨,中石化浙江去年的销售为830万吨,今年可能达1000万吨。同时,BP对这两大市场重组的示范效应将给中国成品油零售市场带来的直接冲击就是现有的8万家加油站可能在两年之内合并重组直至减少并稳定在7万家左右。

  目前价格机制尚难改变

  虽然BP与中石油在广东的协议刚刚达成,但是,双方在广东成品油零售市场上却早已打出了中石油BP双品牌的加油站。值得注意的是,5月11日这天,BP与广州发展实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广东番禺地区兴建的南沙油库正式投产。

  此前,所有在中国成品油零售市场中出现的外国品牌的油不过是在中国油的基础上加贴的外国商标,这并不能撼动目前中国成品油零售市场中价格的形成机制,但是,南沙油库的投产和BP介入的这1000家加油站的运行最有理由解决目前价格问题。

  两大集团谋求合作

  记者问到此次广东茂湛、广肇等四条高速公路服务区加油站竞标一事以及与对方的市场态势时,中石油、中石化都不约而同说“合作大于竞争”。据了解,国内两大集团的合作一直没有停顿过。双方合作内容包括联手推介,避开价格战;资源互供串换,例如在一些地方中石油的油来自中石化企业,中石化在西部的油有时卖不完,东部则有所不足,中石油恰恰相反,于是双方协商优势互补,等额交换油源,亦可降低运输成本;在收购加油站方面,双方也谋求信息互通,理性收购,据知情者介绍,现在两家在不少竞购行动前会先行协商。

  与此同时,两集团还积极与国外大公司展开合作。中石油集团销售业务负责人表示,加强与国外大型石油公司在资本或经营领域的合作,降低竞争风险,谋求在合作中发展。(黄涛)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