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现代新的使命--为首都经济圈造“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09:52  青年时讯

  北京现代的这种高幅度的经济贡献将随着产销能力的连年翻番同时带动相关行业而呈现出几何级数的增长,真正成为北京经济乃至首都经济圈的强力“引擎”。

  4月28日,北京现代发动机厂正式投产,标志着北京现代核心竞争力再次升级,为北京现代实现2004年国内年产销量翻番,和进军国际市场的“战略并行工程”再添强劲“动力”。北京现代今年的产销量目标是15万辆,这个数字不仅意味着北京现代的再次飞跃,更意味着北京现代将更加有力推动北京制造业的增长。作为“北京现代制造业的龙头企业”,北京现代的影响力逐渐凸现,对北京经济的贡献也日益增大。

  这个现象,引发了业界对以北京为中心的经济圈可持续发展产业格局新的思考。

  首都经济圈“启航”

  中国经济第三次腾飞的起点在哪里?

  国人将眼光投向了环渤海湾。上个世纪80年代,深圳珠海带起珠江三角洲高速发展,掀起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次浪潮;90年代浦东开发带动长江三角洲,促成了中国经济的又一次起飞。人们期待着,中国经济的再一次起飞,由首都领衔,带领开发环渤海湾经济,并辐射东北、华北及西北地区。

  纵观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首都经济圈,经济发展水平都远在全国平均水平之上,但各经济圈的发展呈现明显的差异。从人均GDP来看,排位依次是长三角、珠三角和首都圈,首都圈与长三角、珠三角差距比较明显。

  但由于三个都市经济圈形成的先后次序不同,先是珠三角,然后是长三角,最后是首都经济圈,这就决定了以京津为中心的首都经济圈发展空间更大。而且,借助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声势和发展条件,只要首都经济圈合作机制理顺,这一区域将可能会以上升绿色GDP的附加值效应释放出后来居上的潜力。

  回顾珠三角和长三角的发展足迹,大力发展制造业尤其是高端制造业是其共同的经验,珠三角和长三角的汽车工业都比较发达,自改革开放以来有了质的飞跃,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由此可见,京三角地区经济要腾飞,汽车工业也完全可以成为推波助澜的引擎。

  众所周知,汽车产业可以视为一个地区甚至一个国家的经济指标,在国家实力成长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而近几年来,北京大力发展高新技术和房地产业,但单纯依靠其增长,造成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发展波动大的局面。2002年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受国际市场影响,增加值连续6个月出现负增长,就是明证。北京市委市政府意识到,要拉动北京经济持久快速增长,必须发展带动性强、附加值高、技术密集、污染小的产业。

  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说:“为北京市政府实现‘新北京、新奥运’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两大战略目标,创造绿色GDP、高效益的产业就成为北京发展经济的不二选择。北京现代汲取了现代汽车和国内其他轿车企业发展的经验和教训,一开始就确定以效益型‘绿色汽车业’格局模式来实现北京现代的可持续发展,推动首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003年,北京汽车制造业实现产值415.2亿元,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4.7%。今年一季度,北京市经济增长达到13.8%,其中工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1%;全市汽车实现零售额70.3亿元,增长16.8%,对全市零售额增长的贡献率为22%。而在今年一季度,北京现代累计生产轿车21493辆,同比增长168%;销售21910辆,同比增长202%;销售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146%。4月份单月生产量更是突破1万辆大关,预计到4月底北京现代本月产量将达到1.3万辆,同比增长170%。

  北京现代打造“引擎”

  2003年,北京现代完成产值96.8亿元,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9%,北京现代实现销售额32亿元。正是由于北京现代的优良业绩,使北京汽车业一举摘掉了连续三年亏损的帽子,结束了北京汽车业长期低谷运行、徘徊不前的状态,北京汽车业在全国行业中的地位也得到很大提升,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主力军之一。可以说,北京现代对首都现代制造业的全面发展起到了带动作用,对首都经济的增长起到了拉动作用,对首都汽车战略新格局的形成起到了支撑作用。

  随着二期改造工程全面完工并投入生产,北京现代生产能力有了质的飞跃。2004年4月12日,生产能力达到了年产15万辆整车和15万台发动机。4月26日,北京现代宣布单月产量突破一万辆。这是北京现代发展历程中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也标志着北京现代在向年产销15万辆目标前进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以这样的发展节奏,在未来几年,北京现代的这种高幅度的经济贡献将随着产销能力的连年翻番同时带动相关行业而呈现出几何级数的增长,真正成为北京经济乃至首都经济圈的强力“引擎”。

  北京现代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北京成立的第一个汽车合资企业。它在企业治理结构上、企业经营理念上、企业运行体系上都明显有别于传统企业的章法。它的发展轨迹是处于当今国际环境下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特定的新规律的表现。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北京现代意识到必须突破原有的思维模式,以科学发展的态度去对待新的经济形势下的市场供需规律,在发展战略上科学地判断和处理正在骤变的中国汽车市场和制造业发展的规律,走自身独特的一条现代之路。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北京现代中韩双方求同存异,优化整合自身和社会资源,运用建设和生产并进,产品开发和市场开拓并进,科学管理和培养人才并进等高绩效时间差战术和新的市场供需规律互动。同时,借助现代汽车的技术和经验,北京现代在产业环保和产品环保方面都位于北京制造业的前列。可以说,这种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的简单哲学原理,被北京现代诠释得淋漓尽致。

  北京现代还勾画了更远的蓝图,2005年形成30万辆的年生产能力,2008年可实现60万辆轿车,生产45万台发动机、20万台变速箱,成为国际一流的汽车生产企业。这一连串的数字展示着北京现代的的实力和“野心”。(子桐)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