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思牛振华悲剧的三个细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08:31  京华时报
反思牛振华悲剧的三个细节(组图)

  核心提示

  5月11日深夜,一场车祸夺走了著名演员牛振华的生命,西直门外大街白石桥成了他生命的终点,他毕生追求的喜剧事业也因这出“醉”后悲剧画上了休止符。

  事发第二天,北京市交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其间,透露的三个细节对于反思事件本身意义非凡,即牛振华酒后开车、追尾大货车、未系安全带。深究下去就是这样三个问题:喝酒不沾车,车怎么办?小车追尾大货,为何死的都是小车司机?安全气囊怎么不救命呢?

  事实上,若能解决这三个细节延伸的问题,对于所有交通参与者无疑都是一利好消息。


  -问题一

  如何酒、车兼顾

  职业司机和酒后代驾服务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之一。职业司机,指专为企业老板、歌星、影星等经济条件好、交际活动多的公众人物开车的司机。而对那些不具备聘用专职司机经济能力的人群,酒后代驾车服务是不错的选择。

  目前,本市已经有居民获得工商部门批准,合法提供酒后代驾车服务,每次收费50元。酒后代驾车服务是受到交管部门肯定的。有关人士认为:合法、专业乃至规模经营的酒后代驾车服务,为喝了酒的司机提供了相对安全的选择空间,可以有效避免酒后驾车引发的交通事故。随着相关法规、制度的不断完善和行业自身的逐步规范,信任度的问题应该能得到解决。

  也有观点认为,酒后代驾车服务应该有规模地经营,或者依附于有一定规模的其他企业,像汽车救援、餐饮业等。同时,对提供酒后代驾服务的企业和个人要有严格审核,包括在公安部门备案,核查代驾员的驾驶经验等。

  -问题二


  为什么死的都是小车司机

  据媒体报道,这起事故中,大货车断裂的后梁直接插进牛振华的右前额是造成其死亡的致命伤。而大货之所以能够趁虚而入,是因为没有低的保险杠。有统计表明,只要小车追尾货车,70%以上是小车驾驶员死亡。原因在于货车车厢太高,轿车追尾后,轿车的受力点正好是驾驶员位置。因此有关部门应该强制大货车尾加装和轿车保险杠同高的保险杠,且应和车尾在同一平面。

  -问题三

  气囊怎么没救命

  各媒体对牛振华死亡当时的现状描写是:“发生车祸时车内的两个安全气囊都已经打开,但牛振华并没有系安全带。”这里面透露的明显信息是,即使是开奔驰这样的高档轿车,作为司机还是要系安全带。

  事实上,据有关机构统计,在所有可能致命的车祸中,只有“安全带+气囊”起到的保护作用最有效,可以挽救约60%的生命;而在仅使用安全带的情况下,有效保护率为43%-49%;在仅使用安全气囊的情况下,这一比例将下降到18%左右。

  如果司机没系安全带会面临怎样一种恐怖局面?有资料显示,为了倡导人们在驾车时使用安全带,研究人员在监测了数百起造成司机死亡的车祸后,公布了一份科学研究报告,一辆时速88公里的汽车从相撞到导致司机死亡只需短短的0.7秒。

  不系安全带,7个0.1秒后就是死亡。

  车辆发生碰撞后(链接)

  第一个1/10秒,汽车前保险杠和“前脸”被撞毁;

  第二个1/10秒,虽然汽车大架已经停下来,但汽车的其他部件仍然在以每小时88公里的速度前行,这时司机出于本能伸直双腿支撑,但双腿在膝关节处断裂;

  第三个1/10秒中,方向盘开始破碎,且方向盘轴已接触到驾驶员的胸腔;

  第四个1/10秒,汽车前轮损毁,车体开始肢解;

  第五个1/10秒时,司机的躯体被方向盘轴刺穿,肺部开始出血;

  第六个1/10秒的冲击来得更加剧烈,汽车大架挤压成原来的一半大小,驾驶员的头撞上了挡风玻璃;

  第七个1/10秒中,方向盘轴、车门断裂后挤压着司机,但这已经不会再对司机造成任何痛苦———因为他已经死了。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