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款1.1升轿车大比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08:26  京华时报
五款1.1升轿车大比拼(组图)

  不少初有积蓄的小家庭在选车、购车时遭遇了这样一道难题:油价一路看涨,大排量的车肯定不能考虑;口袋里的预算只有区区五万块,还想买一辆样子不错又皮实的车,如何选择?

  面对国内燃油价格普涨以及城市道路法规的双重压力,1.1升排量的微型轿车成了消费者的新宠。本文调查了目前国内市场五款1.1升主力车型———夏利吉利奇瑞QQ哈飞路宝昌河爱迪尔,为消费者选车提供一些有用资料。

  血统 皆为自主品牌

  这五款车都是纯粹的民族工业、自主品牌,这五款车没有一辆使用国外厂商的标识。细细算起来,夏利属于“老”字号,作为中国的第一款微型轿车,实惠就是其最大的卖点;生产路宝的哈飞和生产爱迪尔的昌河都是老牌的飞机制造企业;吉利是国内屈指可数的民营汽车制造商之一;奇瑞QQ模仿大宇Matiz车型,以时尚、亮丽的造型赢得了不少单身一族的青睐。


哈飞路宝

  外形 保守对抗创新

  从造型和外观尺寸上,五款车明显地分成了两类:夏利和吉利都是标准型轿车,QQ、路宝和爱迪尔则是从微型车基础上演变而来的小型多功能车。

  五款车的轴距都在2400毫米上下,相差不过十几毫米。车子的外形尺寸相差很多:两厢夏利的长、宽、高分别为3680、1615和1385毫米,厢室长度和宽度在这几款车中是最大的,身高在1.8米左右的人坐进去也不会感到拥挤;吉利的车内空间和夏利不相上下;路宝的长、宽、高分别为3588、1563和1533毫米,虽然是五座轿车,但实际上后排坐3个人比较拥挤;QQ外形圆滚滚的,看起来挺胖,它的长、宽、高分别是3550、1508和1499毫米,在五款车中都是最小的;爱迪尔在头部和行李空间方面较有优势,长度和宽度分别是3560和1600毫米,高度却达到了1670毫米,就算是篮球运动员也能挺直腰板坐在里面。这款车从座椅设计上更像一部小MPV,它的后座设计成了非常便于操作的联动折叠机构。


夏利

  动力 配置非常接近

  几款车均配备了1.1升排量的发动机,动力配置接近。相比之下,夏利和路宝的动力表现更突出一些。夏利1.1升最高设计车速可以达到140公里/小时,0~100km/h加速时间缩短到了20秒以内;1.1升吉利豪情也采用了378型发动机,性能参数接近夏利的TJ378Q,最高设计车速为120公里/小时;路宝装备的是哈尔滨东安生产的4缸16气门发动机,排量1078mL,最大功率48kW/5700rpm,最大扭矩88Nm/3500rpm。在五款车中,路宝的发动机功率最大,因而它的动力表现也最出色,从静止到100km/h加速只需18.5秒;QQ和爱迪尔装备的都是东安465发动机,性能上表现不算出色。QQ0~100km/h加速21.1秒,爱迪尔则用了24.5秒才达到100km/h。


吉利

  操控性 各有优劣

  操控性不是这类微型轿车的强项。夏利采用的是经济型轿车上比较少见的四轮独立悬架,在急转弯时的表现不错;吉利在各方面的设计都与夏利非常相似,操控感觉也和夏利很接近;路宝的操控表现也还不错,它的悬架偏硬,轮胎抓地比较稳,只是转向不足比较明显;爱迪尔的车身最高,因此不太适合激烈的操控动作;QQ的标准型没有配备转向助力,方向盘操纵起来较费力。


昌河爱迪尔

  内饰装备 不容小觑

  在内饰装备的配置方面,QQ、路宝和爱迪尔有明显优势。比如路宝把ABS和安全气囊统统作为标准配置;爱迪尔的特色在于座椅,为了增加车内空间它采用了当今较为先进的薄型座椅,前排座下方有放鞋的抽屉,后排座设计了方便实用的联动折叠机构。相比之下,吉利和夏利的装备显得较“单薄”。

  价格 比拼低价王

  在价格方面,吉利豪情则占尽了先机,装备1.1升发动机的豪情基本型价格只有39999元,它是能在北京长安街上行驶的最便宜的轿车;夏利1.1升的价格是44800元,它比吉利少了一大堆电动类的装置,价格却贵了将近5000元钱;QQ1.1基本型的价格是49800元,路宝1.1基本型的价格是53800元,爱迪尔最贵,基本型就要56800元。

  本版撰文悦晴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