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车价格回落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17:24  中国汽车报

  今年3月以来,大部分进口车经销商都惶惶不安地关注着市场动向。果然,关于配额在3月集中发放的猜测渐成现实,众所周知,配额一直在进口车市中扮演着“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角色,配额取消将对车市带来的影响无异于一场地震。难怪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进口车将是今年车市最大的未知数。曾经人人羡慕、堪称暴利行业的进口车生意,如今行情一落千丈。在诸多变数的影响下,进口车商面临的经营风险上升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点。

  2004年进口车许可证在3月初一次性发放完毕,而且数量有所增加。目前不少经销商手里不仅攥着去年一部分没用完的许可证,还有现在发放下来的数量更多的许可证。原来价值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进口配额许可证现在已经掉到了几千元,车价在众多压力下摇摇欲坠。笔者日前从沪上一家进口汽车“大户”处获悉,今年,进口车市场及价格会有一次大的“洗牌”。

  事实上,近期进口车市的价格已经暗潮涌动,一些主流车型价格波动明显,捷豹、Volvo、奔驰宝马等进口车经销商已经开始正式举起降价大旗,而据预测,此番降价幅度不会低于10%。专家预测,今年进口车的价格可能会出现大幅下降的局面,进口车的降幅有望首次超过国产车。

  据了解,今年前两个月各地进口车普遍加速“扩容”,各口岸储存了不少进口车,所以,进口车市场正酝酿着“变盘”。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1至2月共进口2902辆,比去年前三个月的进口量翻了一倍。但自从进入3月以来,消费者观望气氛浓厚,除了个别新车型缺货外,大多数车型交易清淡。从市场看,奔驰S350、S600的价格已经“退烧”,分别下降了5万至8万元,而畅销的丰田佳美也降了2万至3万元。北京市场上的美系及欧系的各款轿车都做出了不同程度的价格调整,其中最大的降价幅度超过了15%。在亚运村交易市场上,进口宝马5系和7系的价格都有所下降。宝马730Li在最近已经突破了百万元的底线,达到了95万元,而这仅仅是商家给出的报价。由于标致307已经在东风标致正式下线,所以市场上的进口标致全系车型在价格上已经有所下调,其中进口的307降了3万元,达到了34万元,而标致406 1.8 ST最低也才出价31.8万元。来自广州Volvo专卖中心的消息显示,其全系车型平均降价幅度超过12%,中汽南方最新代理的原价140万元的捷豹旗舰车型XJ8,则调整为121万元,降幅达13%。奔驰S350也从125万调整到110万左右,宝马735从135万元调整到120万左右,这些车型的降价幅度均在12%左右。一些进口车商表示,现在就是能卖一辆是一辆,尽早回收资金才是最重要的。

  依据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从2005年开始取消进口汽车配额限制,并将继续降低进口汽车关税,到2006年7月1日起将进口整车的整体关税降至25%。据进口汽车经销商的介绍,目前一些进口车的价格已经落到了底线(以目前关税水平为准),但在5月份还会有所调整,以后他们将会根据市场和随时的汇率来调整价格。到时候欧元、日元、英镑及美元的汇率波动将直接影响车价。总之,进口车市场走向开放已不可逆转。业内人士估计,今年进口车价将有两波“回归大浪”,一波就在今年上半年,而另一波则会出现在下半年的10月底左右。

  总体来看,随着明年进口配额的取消和关税的降低,以及国产车的竞争压力,进口车价的走低是大势所趋。而在经销商看来,关税下调的影响只是小部分,而且关税是一个整体税率,对不同排量、不同车型又有所区别,而且还要考虑到进口KD组件的问题。一些进口车的国产化将给进口车市带来冲击,如像丰田花冠这种国产化的热销车型在国产化之后也将不再进口,经销商也在逐步减少其订货量。另外,还有一些经销商吃了去年的亏后,开始小心翼翼,减少了进口车数量。在数量减少而又有较大需求量的情况下,其价格则有可能会有所上涨。

  今年的进口汽车市场变化之快超乎一般人的想象。进口车经销商如何对进口车市场重新定位,怎样选型、定价、运作模式、经销体系、风险控制等方面,将决定这些经销商的生死存亡。在配额取消后,进口车经销商将面临重新洗牌。(李永钧)

标致307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