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达路特锐朝圣世界屋脊(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10:29  新浪汽车

  今天车队就要穿过通麦天险了,这也是我们这次行程中的最后一个难关了。通过通麦天险后,道路就是一马平川,到达拉萨就只是时间的问题了。

  听别人介绍通麦天险的时候,都会感到十分的恐怖,因为通麦沿线的山体十分疏松,植被覆盖率也不高,再加上附近遍布的雪山河流,一遇上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滑坡和泥石流,因此通麦一线又有“死亡路段”之称。在这个路段之上需要快速通过,以防发生危险。通麦天险也是行程中的一个变数,如果在车队到达之前发生大规模的泥石流或滑坡,那么车队的行程就会被大大延误,所以说走通麦天险,除了要有良好的车况,还要有一点点运气。

  今天一出发,我们就先得到了上天的庇佑,天空湛蓝,没有一丝乌云,这就在很大程度上为我们穿越通麦天险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刚刚离开波密的时候,道路状况还是极为良好的,但是却没有任何人敢于奢望这样的路会一直带我们到达通麦的面前。果不其然,行驶了不到1个小时之后,路面一下子由柏油变成了碎石。虽然对于禁受了这么多天恶劣路况考验的特锐车队来说,这种小小的颠簸已经不在话下,可是车辆疾驰过后扬起的尘土,却是给车队带来了很大的麻烦。为了尽快到达通麦,车队速度丝毫不敢减慢,这就使得“青烟”越来越浓,最严重的情况下,能见度还不足5米。行驶到弯道的时候,情况更是危险,从对面烟雾中钻出的车辆,搞得驾驶员措手不及。几辆特锐之间只能通过手台互相传递路况信息,以最大程度地降低行车危险性。

  整个车队“灰头土脸”地行驶了2个小时之后,正式进入了通麦大峡谷。决定今天行程是否顺利的时候到了。刚进入通麦大峡谷的道路并不十分危险,虽然一侧山体也偶有塌方现象,但是规模都还比较小,道路也比较宽阔,行车危险性并不很大。真正的考验是在通过通麦大桥之后才来临的。通麦大桥并不算很长,但是桥身很窄,只能容纳一个方向的车辆通过,而且桥面也以木板为主,一次只能通过一辆汽车。当我们到达这里的时候,正好遇到一队军车,由于对方所处位置更为危险,道路也更加狭窄,所以车队只能静静的等待军车车队的通行完毕。

  在经过了近一个小时的等待之后,五十余辆军车终于悉数通过,我们也终于有机会直面通麦的天险了。

  车队刚刚通过大桥前行不多时,前方指挥车就传来一个讯息,又一队军车正向我们驶来,而且前方道路又十分狭窄,为了避免发生危险,所有车队所有车辆靠山体停车。接到这个消息,各车纷纷寻找合适的位置停靠,由于特锐车身较窄,因此除了十分狭窄的地方以外,大部分的地方都可以停放,而在车队后面打算渡桥的几辆大型SUV,只能在桥的另一边守候了。

  等最后一辆军车通过之后,车队立刻启程出发,才刚刚前行不到50米,我就领略到了通麦天险的威力。一侧是刀削斧砍般的石壁,一侧是滚滚而下的江水,中间是一条2米多宽的土路。车身一边紧贴着山壁,另一边仿佛已经在山路之外了。特锐在这个时候又展现出了天生的优势。不到1.6米的车宽,使得它在狭窄的路面上还能游刃有余,通过一些弯角的时候十分轻松。遇到路面稍微宽阔一些,特锐立刻超越了同向行驶的货车,几次超越之后,就把车队后面的几台大型车辆甩到后面去了。

  上天真的是很眷顾整个车队,4辆特锐在遭遇军车车队之后,在没有遇到什么麻烦,尤其是自然方面,泥石流和滑坡都没有发生,连落石也都对车队“不理不睬”。在正午12点的时候,车队到达了通麦山口,山口两侧挂满了各色的经幡,寄托着人们的愿望,饱含着人们的祝福。由于车队通行速度较快,后面的车辆与我们相距很远,前方经过指挥车的查探也没有车辆驶过,因此大家有着充裕的时间合影留念。

  在通过了通麦天险之后,道路又变成了柏油路,车队行进速度又进一步提高。随着时间推移,大家的肚子都提出了意见。看到路边景色宜人,我们立刻决定停车野餐。这是大家此行第一次进行野餐,所有人围在车边谈论着今天的行程,一些人还拿起了相机,抓拍大家吃饭的镜头。在大家野餐的过程中,还有人专门负责垃圾的回收,面对这样优美的景色,我们怎么舍得去破坏呢?

  吃饱喝足之后,车队沿着柏油路一直杀向前方,而当在我们面前的则是一座海拔4700多米的色季拉山。这今天经过了数个4000余米的山头,而且色季拉山的山路没有什么难度,所以大家并没有多大的兴趣。然而就在翻越了山口不久之后,豁然间一片墨绿色的原始森林扑入大家的视线。天上飘着些小雨,清新的风带着些绿色的味道,吹到人的脸上,立时感觉心旷神怡。

  转下山之后不久,车队便进入了林芝地区的首府八一镇。与前几天到达的镇子不同,八一镇的繁华程度大大的超出了我们的意料之外。宽阔的街道、林立的商店、往来的人群、穿梭的车辆,好一派昌盛的景象。入住酒店之后向前台询问了一下明天的路程,据说从这里到达拉萨只需要几个小时,而且一路上道路状况十分良好,胜利就在眼前了,我的心中莫名地兴奋了起来。

  一汽丰田销售有限公司达路部部长 田中秀雄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