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换车时代衍生便利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09:57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爆发式增长,人们的眼球更多地集中在不断推向市场的国产新车型上。今年以来,新车销售却开始出现增速放缓的趋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我国轿车累计产销82.02万辆和78.7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60%和42.82%。虽然这一数字与去年非典时期相比有所上涨,但与2002年同期相比,增幅回落无疑已成为一个严酷的事实。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北京的汽车交易情况已明显表现出新车交易乏力,而二手车市场正趋活跃。迹象表明,“换车”消费时代已经初露端倪,我国的二手车交易在未来几年内不可小觑。与此同时,由二手车交易本身所衍生出的诸如价格评估、信息提供、中介服务及二手车维护保养等正蕴藏着无限的商机,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些亟须规范和改进的地方。

  二手车信息业前景看好

  相对于新车价格的公开透明,人们往往认为二手车的价格有些“雾里看花”,扑朔迷离。一方面,由于相当一部分消费者对汽车机械方面的知识不够了解,因此无法准确把握车况从而确定二手车的价格;另一方面,由于受市场影响较大,二手车价格的调整也较为频繁。除此以外,二手车的价格还要受到地区间消费差异、市场供求平衡、汽车厂商的服务、国家有关政策及新车价格等多方面影响。

  二手车真实可取的价格信息不仅是购买或出售二手车的普通消费者需要了解的,而且也是政府有关部门、汽车生产企业、咨询公司、汽车金融和保险公司所需要掌握的重要情报。因此,一些致力于搜集、整理、加工二手车市场信息并通过报刊、互联网媒介进行传播的信息产业链将在今后几年内获得巨大的市场需求支撑,可以说,二手车信息业将成为二手车行业新的利润来源。

  评估鉴定亟待规范

  二手车的质量鉴定以及价格评估需要具备一定行业经验和行业资源的企业才能胜任,只有具备资质并经国家认证的二手车评估机构的鉴定评估方为有效,同时也必须是拥有一定市场资源的旧车评估机构,其鉴定评估也才具有权威性。

  可以说,二手车鉴定评估将成为向专业化发展的一个新生行业。二手车评估机构必须具备经国家资格考试认证的评估师,拥有一定的资金基础并能对车辆的评估承担法律和经济责任,否则将无法确保评估的责任。以北京为例,目前北京的二手车评估是由北京各大二手车交易市场负责的,并且实行了统一的计算机管理系统,也就是在某一特定区域采取统一的标准进行评估,这也是确保二手车评估公平科学的一种方式;但应该强调的是,对二手车的评估一定要制定统一的标准,如果是一家机构一个标准,那么就会造成二手车交易价格体系的混乱,从而扰乱市场的整体健康发展。

  中介担保服务需求旺盛

  由于诸多原因,目前办理二手车交易手续还比较复杂。比如在买卖双方的合法身份、交易车辆的合法手续、车辆状况鉴定以及价格协商等方面都需要交易各方的参与,而且由于会涉及到政府的车辆管理、工商、税务等多个部门,因此对于二手车而言,繁杂的手续往往令买卖双方感觉十分挠头,也正因为此,专业的中介担保服务应运而生。对于消费者而言,委托中介机构办理各种交易手续,虽然要交纳占交易额5%至6%的中介服务费,但却能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因此这项业务一经推出便大受欢迎。目前,通过中介担保的形式进行二手车交易的消费者已占到整体的40%,而且随着相关法规的出台以及中介行业整体诚信度的不断提升,相信将会有更多的消费者选择中介担保交易二手车。

  售后服务为二手车增值

  市场的需求使二手车交易显现出越来越大的活力,但同时,如何保证二手车的质量以及怎样完善二手车的售后服务也成为维系这一市场长久生命力的关键。如果二手车质量担保和售后服务水平能够不断提高,那么可以预见,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将会更快、更迅猛。

  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从2003年开始逐渐推广二手车售后服务,市场内的7家旧车经纪公司率先提出了旧车质量担保和半年1万公里的售后免费服务,并且还有一些公司提出了二手车美容、二手车路上救援、二手车维护保养等服务。这些针对二手车售后市场的服务虽然增加了二手车经纪公司的经营成本,但是二手车交易群体被无形扩大,行业整体利润也在增长。

  有迹象表明,二手车售后服务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由于许多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都是“新手”,因此对车辆的服务要求相对也较多。一位提供售后服务的二手车经销商反映,自从开展救援和免费检测的服务后,交易量明显上升了15%,对于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而言,即便车辆价格稍微高一些,但有了质量和后续使用环节上的可靠保障,也同样很有竞争力。(作者:王萌)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旧车置换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