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接重拳--丰田花冠1.8 VVT-i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11:03  车主之友
接重拳--丰田花冠1.8VVT-i

图为丰田花冠1.8 VVT-i

图为丰田花冠1.8 VVT-i


图为丰田花冠1.8 VVT-i

  接重拳--专业测试丰田花冠1.8 VVT-i

  在2004年第3期,我们初次体验了丰田的经典车—花冠的风采,但是那次的试车老实说只能是一窥豹斑,毕竟接触车的时间太少了。这一次我们特别同花冠有了一次长时间的接触,凭借专业的测试仪器来领略一下这个全球销量最大的单一车型——丰田花冠。

  在测试之初,对于这款车的一些外在的东西,并不想在这里过多地提出来,因为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这些对于不同的车主来说都会有不同的评价,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嘛。对于这样一款在全球已经卖出了2 800多万辆的家庭级轿车来说,它的成功不言而喻。无论你从哪个角度来欣赏它,你都不会有那种“惊艳”的感觉,因为它就是那么简单,没有一点多余的华而不实。相反你也不大容易能挑出它的缺点,因为它就是这样不会让你感到陌生。也许这就是花冠在全球大卖的原因吧,没有突出的优点,也没有突出的缺点,一个圆,谁不喜欢?

  看看全球的汽车厂商,真正销量最大的车型往往就是这些看似平常的家庭级轿车,因为只有这样的车型才是真正普通大众乐于购买的车型,甲壳虫、花冠都是属于这一类型的。

  在专业测试的前一天,进行主观评测的时候,我就在寻找着花冠的测试点。因为一款新的车型在中国上市,必然有它主打的一面。对于花冠,我想它对于中国的消费者最大的号召力也就在于它的发动机,一款终于引进到中国的VVT-i 16气门1.8 L发动机。因为早在威驰上市的时候,无论是媒体还是消费者就在询问丰田的看家技术VVT-i何时会被匹配在国产车上。威姿应用了丰田1.0 VVT-i发动机,被誉为最值得购买的小排量轿车,但是产能始终没有提上来,让消费者苦等。现在第9代花冠终于将1.8 L VVT-i拿了过来,看来丰田也是看到了同级别的竞争对手带来的压力。

  VVT-i是Variable Valve Timing-intelligent的缩写,它代表的含义就是智能正时可变气门控制系统。这一装置提高了进气效率,实现了低、中转速范围内扭矩的充分输出,保证了各个工况下都能得到足够的动力表现。另一个先进之处在于全铝合金缸体带来的轻量化,不仅减小了质量,也降低了发动机的噪声。

  在城市行驶时,遇到超车急加速,发动机对于油门踏板的响应很到位,能够感知驾驶员的操作习惯,将气门开度加大,提高进气量,使得发动机的转速迅速飙升到4 000r/min,转速上升后,动力好像突然被释放出来一样,推背感骤然加强,实际测试中0~100km/h加速时间为10.67 s,这个水平已经足以应付花冠不到1.2t的车身了。在中低转速时,发动机的动力输出依然够用,这在城市道路行驶至关重要。

  与VVT-i发动机相匹配的是SUPER ECT超级智能4挡自动变速器。这款变速器绝对是考虑到了驾驶的舒适性而设计的,整个换挡过程十分平顺流畅,强调了舒适性,必然要牺牲一定的驾驶乐趣。变速器对于油门的配合显得略慢半拍。此外,由于设置了上下坡变速控制功能,上坡时阻止了挡位不必要地向4挡滑动,实现了平滑行驶;下坡时通过减挡,积极利用发动机制动功能,减轻踏板制动的负担。还有,变速杆采用操作简便的GATE TYPE阶梯式自动变速杆,确保了精确的换挡操作。

  在实际的测试时,感觉这款花冠整体调校就是一个目标——舒适。无论是发动机还是变速器都是工作的平滑顺畅,不急不躁,便于驾驶。悬架也是属于中性,不软不硬,在高速绕桩时,车身的侧倾尽管可以得到有效的抑制,但是你如果还是想用更高的速度过桩,那它的极限比其他同级车来的要早,尾部开始发生轻微的侧甩,加上方向盘在转向上有一定的虚位,需要驾驶员对自己的信心有充分信任才行。但是熟悉了之后,花冠的方向盘只要再稍微多打一个角度,便可以得到清晰的响应和指向。也许,花冠的设计就不是让你如此极限驾驶的,舒适性应该是家庭车的首选,极限来得早也利于驾驶安全。

  家庭轿车的经济性始终是用户衡量的标准之一。花冠给了我们所有参加测试的人员一个惊喜。参考国内同类1.8 L发动机,集合了丰田技术的VVT-i的确无人能出其右。先来看一组数据:

  60km/h等速油耗4.55 L/100km;90km/h等速油耗5.50 L/100km;120km/h等速油耗7.14 L/100km。

  这样的数据看来没有什么,但这是一台1.8 L发动机的等速油耗,你相信吗?的确这就是丰田VVT-i发动机的又一大优势——省油,这也是丰田最引以为豪的。看看现在油价飞涨,经济节油的车型肯定会是家庭的首选,这款发动机也确实让我们看到了它的优势所在。

  以上所说你可能觉得花冠是一款动力强但很省油的车型,优点多多。没错,这的确是它的特点,但是依然有一些细节显得有些美中不足。

  花冠整体的车身密封性能做得不错,高速时车内十分安静。但是,当你行驶在有一些很细小的砂石的路面时,你会听到底盘被小石子不断撞击的“辟哩叭啦”的声音,底盘同威驰、威姿一样好象缺少一层保护性的涂层,这在中国现在的路况下有点不大让人愉悦。

  刹车采用前通风盘式、后盘式刹车系统,带ABS+EBD,测试成绩100km/h~0在45.7 m,这个成绩按照国标来说相当不错,但是横向比较起来就显得不是很突出了,在紧急制动时,踏板的振动较大,实际成绩应该更好才对。

  这些,都是对于花冠的严格要求,毕竟这样一款对于丰田来说的经典车,确实应该在各方面都表现不错。因为花冠的入市要面对的是像宝来这样以动力和操控著称的“驾驶者之车”,还有来自凯越和伊兰特韩式双雄超强配置的有力挑战,花冠的价格,从目前的市场来看还不能说极具竞争力,但是也许正是这样一个丰田经典的“重拳”出击,带给车主一个圆满的圆,也未尝不是家庭考虑的首选车。(文/图:崔君)

  测试时间:2004年3月25日天气晴气温14℃北风2m/s,风向与测试方向呈60° 测试地点:机场拖机道,混凝土切缝路面。

  测试仪器:德国B+S超声波测速仪瑞士FLOWTRONIC4705油耗计

  瑞士FLOWTRONIC206汽车测试仪

  轮胎:普力斯通195/55R15

  汽车载重:180 kg

  1.加速性能:0~100km/h起步换挡加速时间s

  0~20km/h40km/h60km/h80km/h100km/h400m时/车速

  平均值1.443.004.827.7210.6717.71/129km/h

  2. D挡中途加速50~120km/h加速

  加速到下列车速所需要的时间s

  车速km/h60708090100110120

  双向平均值1.26 2.75 4.09 5.69 7.35 9.00 11.48

  3.匀速行驶油耗

  车速匀速行驶油耗L/100 km

  60km/h4.55

  90km/h5.50

  120km/h7.14

  4.制动试验

  方向100km/h~080km/h~060km/h~0

  制动距离m减速度m/s2m减速度m/s2m减速度m/s2

  平均值45.78.7429.68.6416.98.51

  规格表

  丰田花冠GLX-i

  价格元:188 800/203 800(电子导航版)

  发动机

  型式∶直列4缸VVT-i 16气门

  排量mL∶1 794

  最大功率kW(r/min)∶100(6 000)

  最大扭矩N·m(r/min)∶171(4 200)

  变速器型式∶SUPER ECT超级智能4挡自动

  制动系统前/后∶通风盘式/盘式

  悬架系统前/后∶麦克弗逊式/拖曳臂式

  车身

  长、宽、高mm∶4 530、1 705、1 490

  轴距mm∶2 600

  轮距前/后mm∶1 480/1 460

  油箱容积L∶50

  最小离地间隙mm∶170

  整备质量kg∶1 170

  轮胎∶普力斯通195/60 R15

  性能

  最高车速km/h:180

  最小转弯半径m∶5.1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