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迪CEO文德恩中国“送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09:14  经济观察报

  5月17日,奥迪全球CEO马丁.文德恩将第一次来到中国,并将《福布斯》评选出的本年度最佳房车——奥迪A8L 6.0亲自送来。正当此时,准备生产奔驰轿车的工厂正在北京亦庄日夜不停地兴建着,而宝马的沈阳工厂也刚刚宣布生产设施全部落成。在这个汽车巨头齐聚的时刻,他的到来注定会使火药与奶酪并存的中国豪华车市场气氛进一步紧张。

  宝马7系一直是中国富人最喜爱的顶级豪华车,文德恩希望他的亲自出马可以让中国人更多地认识奥迪A8的优势。他对记者说:“这款车是奥迪战后品牌复兴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无论专业媒体的记者还是经济类媒体,都将它评为全球最佳豪华车。中国市场是全球增长最迅速,也是发展潜力最大的市场,值得我们予以特别的重视。”

  5月2日,温家宝总理于访德首日来到位于巴伐利亚州的奥迪公司全球总部时,奥迪全球CEO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博士很高兴地请温总理欣赏了装配W12发动机的新奥迪A8L 6.0。两个星期之后的5月17日,文德恩将第一次踏上中国这块他每天都要谈论许多次的神奇土地,将这辆《福布斯》评选出的本年度最佳房车亲自送来。

  这位2002年3月被大众总裁博纳德.皮舍茨里德任命到全资子公司奥迪公司,负责通过模块化战略等一系列措施使奥迪、西雅特和蓝博基尼三个品牌融入集团,并肩负着让奥迪更加成功之责任的奥迪公司管理委员会主席及CEO,看起来比一般的德国公司老总都要忙碌。董事会称他是“一个用跑步来让自己取暖的人。”

  现在他需要到中国来跑步了。

  从去年5月宝马在中国设厂投产,到今年5月3日北汽控股和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签署在中国生产梅赛德斯-奔驰C级和E级轿车项目可行性研究基础协议书,短短一年间,在中国经营了16年的奥迪迎来了它在全球的两大宿敌。

  然而这却是一件令文德恩越来越感到兴奋和有趣的事情,因为巨头的齐聚使中国汽车市场真正刮起了一场豪华风暴,当中国经济型轿车市场开始回归理性的时候,豪华车市场的消费却依旧疯狂。而且这场风暴的最大受益者仍然是奥迪。

  有媒体报道,2003年,宝马在中国共销售汽车18679辆,其中7系超过7100辆;到今年1月底,奔驰轿车在中国的保有量超过13万辆;而今年仅一季度,奥迪公司在中国的总销量就达到17522辆,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4%。甚至有业内人士估计,仅奥迪品牌去年在中国就创造出高达80亿元的利润。

  当中国总理离开奥迪总部之后,文德恩似乎再也不能满足于看简报,或是从负责中国事务的董事施密特那里听取中国的消息,他急切地想要亲眼看看这边的景色。于是,同时负责奥迪技术开发工作的他趁着这款代表当今奥迪最顶尖技术的产品一起来了。

  准备生产奔驰轿车的工厂正在北京亦庄日夜不停地兴建着,而宝马的沈阳工厂也刚刚宣布生产设施全部落成。在这个妙不可言的时刻,他的到来注定会使火药与奶酪并存的中国豪华车市场气氛进一步紧张。另一方面,一汽大众在眼巴巴看着大众集团在上海大众增资了15亿元之后,也正急需精神的抚慰与实质的支持。

  “尽管奥迪在合资企业的股份只有10%,但奥迪的产品不仅对合资企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且成为了中国高档车市场的领头羊。对此我们感到非常自豪。由于不同的文化背景和不同的价值观,合作伙伴之间难免在一些问题上产生分歧,但奥迪在中国的巨大成功表明,合作双方成功地解决了相互间的分歧。”文德恩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

  而实际上,大众奥迪给一汽大众的支持体现在比资金更宝贵的一些地方。在温总理到奥迪公司的时候,正有50几名一汽大众的中国员工在新奥迪A6的生产线上接受培训。其中的大部分一线员工要在那里呆上三个月,每天与德国工程师和工人一道探讨生产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会说一些德语。

  正因为有了这些真正在德国工作过的技术工人,才使一汽大众具有了超强的技术吸收与转化能力,他们才有资格说自己是“中国惟一成熟的豪华车制造基地”。

  当温总理了解到,十几年来有无数的中国人来到德国接受奥迪的培训,也有数不清的德国人到一汽大众工作过时,曾当场向文德恩表示,他希望大众和奥迪公司不仅不断向中国推介新产品,而且能不断转让技术开展合作研发,同时进行人员培训。

  众所周知,由于制造工艺与技术的复杂性,豪华型轿车生产厂的竞争力主要表现在品牌、新技术与高质量的制造能力等方面。品牌是由后两者支撑,并需要足够长的时间花足够多的金钱堆积出来的,在宝马、奔驰刚刚进入中国市场这一时期,事实上,生产制造力才是彼此竞争之中最为扼喉的关键因素。

  尽管宝马进入以后,从奥迪挖走了不少工程师,但他们挖不走所有的一线工人,而这些人却知道该如何去解决那些在每时每刻的生产中都有可能遇到的棘手的小问题。

  获得金属专业博士学位且一直在大众集团与奥迪公司负责技术工作的文德恩深谙此理,所以他这次来,除了满足好奇心与社交礼节上的回访之外,更多地是以此给中国合资厂鼓鼓劲:“我们既然可以在豪华车竞争最激烈的德国市场上赶上竞争对手,那就没有理由失去在另一个市场上的领先地位。”

  他对本报记者说上面这句话的时候表现出了格外的放松,因为在美国市场正发生的事情恰恰是中国的反转片,从那里便可看到中国豪华车市场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期的竞争态势。

  奔驰、宝马和奥迪,他们在豪华车市场上拼杀了几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在品牌上,由于宝马做汽车较晚,而奥迪则在二战中衰落,奔驰一直是当之无愧的老大。但成熟的欧洲消费者已经注意到近年来他们之间的变化,并且更多地看重车辆的实际价值。特别是具有悠久汽车文化的德国本土市场,完全理性的选择使这里的价格与销量都与汽车本身的价值极度地匹配,从而成为全球汽车市场的基准数据。

  在德国,近两年以来,奥迪在技术和性能上的领先已广为人知,不断有德国权威的汽车专业杂志给奥迪的产品以超过奔驰、宝马同级别车型的评价。当记者问及德国的情况时,文德恩博士说:“我想引用德国专业的《汽车工业资料》(Automotive Industry Data)说的一段话‘德国的轿车市场体现了全球顶尖豪华车品牌的最高水准,只要在这里取得了成功,就意味着赢得了全球范围的成功’。在德国市场上,我们已经连续两年在总销量上超过了我们的一个竞争对手,特别是在顶级豪华车市场上,我们已经与竞争对手并驾齐驱。所以,我们有足够的自信在其他任何市场上赶上并超过竞争对手。”

  的确,在德国无论从销量、性能评价,还是对等车型的价格上,奥迪已经履履胜出。然而在美国市场,奥迪还需要一些时间赶上对手,以去年的统计数字,奔驰、宝马的总销量都超过了20万辆,而奥迪只有8.6万多辆。在今年初的日内瓦车展上,文德恩提出了要于2008年在美国市场上实现20万辆销售额时,一些美国记者不以为然。

  去年以来,欧元的升值及钢材等原材料涨价,使一汽大众奥迪损失惨重,但在整体销量和竞争力量对比上,奥迪还不需要更多的担忧。很显然,与中国市场的好形势相比,欧洲市场的整体低迷与美国市场的久攻不下都让文德恩更为头痛。现在,他们正在美国拼命发展经销网络,仅去年一年就从原来的70家增加到了150家。

  尽管时常有人猜测奥迪与大众集团之间存在摩擦,但在大众汽车公司做了8年总经理与技术董事的文德恩对大众集团有着深厚的感情。“一些重要的汽车市场,比如德国、法国和美国市场目前相当不景气。因此我们认为必须扩大投入与收入之间的差距,即增加利润降低成本,来保证大众集团的业绩。我们看到,乌云将要笼罩汽车业一段时间,如果我们不采取措施使大众集团免受风雨洗礼,那么我们就是差劲的经理人。”他说。

  这些努力是有效果的,今年3月份奥迪的全球销量首次突破了8万辆的单月纪录。

  今年在中国是奥迪A4年,合资工厂一汽大众希望通过比对手准备充分的数款A4夺下私人用户市场,明年晚些时候再推出加长后的新A6。而在美国、欧洲及亚洲的其他一些市场,奥迪的主打车是新A6、运动后背款夏季A3等车型,以及这次拿来的顶级豪华车A8L 6.0——它已经征服了德国,德国的《Auto Bild》杂志说:“现在最佳的7系叫做A8。”

  宝马7系一直是中国富人最喜爱的顶级豪华车,文德恩希望他的亲自出马可以让中国人更多地认识奥迪A8的优势。他对记者说:“这款车是奥迪战后品牌复兴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无论专业媒体的记者还是经济类媒体,都将它评为全球最佳豪华车。中国市场是全球增长最迅速,也是发展潜力最大的市场,值得我们予以特别的重视。”(本报记者韩彦北京报道)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