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的东西不能试 新奥迪A8(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17:36  汽车与你
好的东西不能试新奥迪A8(图)

图为奥迪A8 L 6.0 quattro

  好的东西不能试--奥迪A8 L 6.0 quattro

  很多好的东西不能试,试过之后便不能回头。像新的A8L 6.0 quattro,我在奥地利坐过了、开过了,回慕尼黑的时候便坐了一部A8 4.2的,便觉得这部轮轴距短了130mm的"小车",坐得有点觉窄,发动机声音也不够动听,新的W12真的够劲得多呀。试过A8 L 6.0便不能回头坐小A8,屁股宠坏了。

  所谓豪华,就是要最好的。A8已是很好的了,有最好的铝合金车架、有独一无二的Quattro四轮驱动系统,但原来也不是最好的,因为现在有一部更好的出现了。就是新的A8 L 6.0,它有更刚硬的铝合金车架,有前无古人的W12发动机,加速度直逼高性能跑车,还有的是,它的后座比A8豪华得多了,你有女秘书在旁的话,车上有流动的传真机服务,你有女朋友在旁的话,它能提供顶级个人影音系统。而它采用的真皮、桃木装饰都是奥迪车厂认为最好的才用。有这样的车出现,A8便变得不可以叫做豪华的了,这有点难堪,连A8也不能叫豪华的话,面对新的A8 L 6.0,世上又有多少部车说得上豪华呢?想买真正的豪华轿车的话,似乎我和你都要更努力挣钱了。

  一笔划出来的设计革命可能为了使其它人能分辨出哪一部才可以叫豪华轿车,厂方特别为新A8设计了新的进气格栅,而新设计是要务求令前面的司机从后视镜看到亮?又白又亮的大灯冲过来的极有动态表现的A8新车头时,便知所避忌、赶快让开左边的行车线。因为,它内藏的W12发动机是非同凡响的。新车头除了换了进气格栅外,还多了一对可自动调节角度的头灯,那更光更亮的头灯会依?方向盘的转向角度去改变它的照射角度,其实也是吓人的玩意。

  真的要佩服奥迪的新设计总管De'Silva,他只是在原本的A8车头原本的进气格栅外框和下面的入风口之间,划上两笔连接起来,那便蜕变成形态更恶、更有跑车格调的新风格了。而这个从概念车Nuvolari变化出来的车头将成奥迪新家族的统一新面貌。不论人们是否喜欢,De'Silva轻轻一笔便的确改变了整个奥迪车的简约形态,令新车更激情感性了。

  200km/h的看书本领拉长了的A8配上了大马力的W12发动机,应该带来像开跑车般的刺激感吧。但当我迫不及待走上车,踏尽它的油门去试它的推背加速感时,却发现它的加速感渐进稳定,不觉特别猛烈。但看看速度针却不知不觉去到接近200km/h的速度了。


图为奥迪A8 L 6.0 quattro

  和我们讨论新A8的奥迪要员便说,A8 L 6.0的最高本领不是靠样貌吓人的,而是它的高速稳定性,令你可以在200km/h时,拿起重要的?看,而且你不会觉得有任何头晕不适的感觉。当时我没兴趣看书,却拿?GBA玩足球游戏,在200km/h的车速下,还真能轻松入球,我想,豪华轿车要加多个新定义了,便是看它能不能在200km/h时看书、打游戏。

  W力量之秘讲实力的话,改头换面的新A8 L 6.0最注目的仍是它采用了与大众合作研制的W12发动机,所以,我们花多些笔墨窥秘一番也是应该的。排气量5,998c.c.的发动机,能发出450匹马力和59.2kgm的峰值扭力,0-100km/h加速只需5.2秒完成、0-200km/h也只需17.4秒。在奥地利的高速公路试车时,便觉得体型这么大的车子,很轻快地就能上到接近200km/h的车速,一点负担的感觉也没有。所以,厂方说它能在30秒内达到250 km/h的限制极速也是有说服力的。这台发动机除了力大外,还有一个特性,便是扭力输出非常平均,95%的峰值扭力于2,300至5,300 rpm之间挥洒自如。我们欣赏奥迪的W12发动机,除了它惊人而稳定的加速力,更是从这边锋的机械设计概念中体验到创新带来的科技效能,和它所带给人们的益处。

  以上所提的力度表现,设计先进的V12发动机也能轻易达到,但以双V6发动机结合发展出来的W设计,有更优胜的地方,便是它虽然同样拥有12汽缸的数目和超级的排气量,但它紧凑的体积与一台V8无差别。它的体积比一般V12小,带来的最大好处便是能搭配奥迪最引以自豪的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而其它的前置V12发动机因自己庞大的身驱只能与后轮驱动相配。

  厂方又说,因为W12的体积小,并且采用了镁和铝这些轻金属,令整个车身的净重减至低于2000kg的1995kg,是同级车中最轻的,加上它的大马力关系,令每匹马力只需推动约4.4kg的重量,可说是达到了高性能跑车的级数了。

  不过,追求高性能也不是W的真正目的,奥迪当初与一大班工程师关在研究中心日夜苦思的问题,可能便是如何设计一部豪华轿车既能搭载被视为终极豪华车动力梦想的12汽缸发动机,同时能使用奥迪的看家本领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令他们在豪华轿市场中发展出一款独一无二的名牌货,而W形的12汽缸设计便是他们找到的答案。

  这答案不是凭空相像出来的,他们是从历史中找到的灵感。早在1920年代,W发动机设计已出现在汽车史中,当时为充满传奇的Rumpler泪滴形跑车所使用,但它用的是三组两汽缸的W形6汽缸。而直到数年后,才由一部用上了W12飞机发动机的跑车创下了地上最强马力的世界纪录,当时由车手Campell驾驶的跑车能发出502匹马力的确惊人,但排气量是更惊人的24,000c.c.。而亦曾于1991年首次应用了W12发动机,当时搭载在经典的概念车Avus中,发出了509匹的马力。

  但今天所用的W12发动机在设计便先进得多了,它是利用了两台紧凑型的V6发动机呈W形结合起来,每对汽缸的夹角是15度,比传统的V6紧凑型和直四发动机更短。两台六汽缸的发动机的夹角则达到72度,令它的高度减低,顺利地放进原本的A8发动机舱中而不需要改变发动机舱的高度。

  以W形设计的另一大好处是它的刚度比体积较大的V12更高,于是在运行时震动和噪音也更少。试车时,在车厢中感受一下发动机在怠转时的表现,便发觉环境像处于静寂状态,直至你踏油门才感受到发动机是一台有活力的东西,套句老话,W12达至"静如处子,动若脱兔"的境界。

  每个汽缸以双凸轮轴去操作两个进气气门和两个排气气门的开合动作,加上了由计算器控制,去调节气门的开合角度(进气气门达52度、排气气门达22度),令发动机在不同的转数都维持最佳的气门开合时机,这带来的优点是有优良的怠速表现,降低排放(符合欧盟4标准),减少了油耗(综合耗油是为13.8L/100km)和在高低转数都能输出充沛的扭力。关于它的排放问题,新A8已用上了四组陶瓷催化器控制排放毒素、八个热氧感应器监控挑气,令输出这样大的发动机也达致欧洲4号排放标准。

  发动机与音色的问题能称得上车迷的,多少都会喜欢欣赏发动机的发动声音,更有甚者会迷恋从排气喉发出的声音,他们为了增加发动机发出的低音更有澎湃的感觉,省下买高级汽车音响的钱也要改装排气系统,加强这方面的表现。原来,设计豪华轿车的人也顾及到这点,例如奥迪设计师便明白到,一台成功的12汽缸发动机除了拥有超强的性能表现,亦要能发出像狮吼一样极具气势的声音。所以,他们在W12的声音质素花了不少心机。他们特别由一个环境声音专家去调校出W12发动机那雄壮、动感的声音特性。能做到这种特性其实是关乎到发动机曲轴和凸轮轴的运行表现是否圆浑、支撑架是否牢固、进、排气系统共鸣原理和车身的减音减震设计。难怪有高手论车,往往会说,只要闭目听听发动机的声音,便知道这部车是龙是虫了,因为只有在质素高、造价贵的车上才能享受到高尚的发动机声音乐趣。

  在莫札特的故乡萨尔斯堡亲耳欣赏新A8 L的W12的声音,像听到了他?名的《安魂曲》般震撼,之后再听奥迪V6发出的排气声后,便觉得像吹干头发用的风筒般刺耳。不过,A8 L的车厢有很好的隔音工夫,会减低坐在车中享受发动机声的乐趣呢。

  不听发动机声,那便欣赏优美豪情的莫札特交响曲吧。现在的车厢娱乐是丰富得多了,后座位随时变身成小型办公室,或是一个个人性化的影音娱乐室。新A8 L便引入了名牌音响BOSE的先进环绕音效,匹配后座两个独立的小型LCD屏幕、独立影音插座和耳机插座,不但变身成高质素的小型影院,也可以让后座两位主人各自看自己喜欢的电影了。

  这套由BOSE开发的影音系统,有一个独特的设计,名为电子环境音效补偿,它会因应车厢的布局用料(例如真皮座椅的选择)所影响了的音效环境而作出调节,保证任何类型的车厢都能发挥最佳的音色表现。

  实际试听时,BOSE展示了它一向擅长的动态表现和甜美的音色,那是一种充满欧洲风味的听觉感受,很适合欣赏古典音乐或爵士乐,但看一些有激烈动感的电影时,它的低音震撼力似略有遗憾,还是W12的发动机声更性感更够气势,它的超低音有待加强。

  顺畅的动力匹配让人变懒奥迪的6前速Tiptronic变速器,首次与12汽缸配合在一起,这变速箱吸引的地方是它可从1至6?作手动转档,它应用了自动换文件程序帮助,能令换档在很短的时间完成。而?位从一般的5速增加至6速,将最小齿轮比与最高齿比之差增至6.04,理论上,这会令传动与发动机的配合更充分,驾驶者可以开得够劲一些或柔顺一些都能得心应手。

  在实际试驾时,我们被宽阔、舒适的全电动调校真皮座椅宠坏了,单靠右脚的动作和扭力表现,这么平均和有劲的W12发动机如孪生兄弟般配合,加上使用了运动模式,实时的加速反应很好,就算自动变速模式转到了较高的?位推动,因95%的扭力在2,300至5,300rpm之间已淋漓尽致,放在方向盘的双手也懒得动一动上面的手动变速按钮控制文件位。

  就像生活过得太舒服,人也会懒得搞太复杂的东西,A8 L 6.0有这么舒服、安稳的驾驶环境,发动机的加速表现如此稳定有劲,很容易便会放弃用手动变速模式,真的是辜负了设计师的苦心。因为他们装在方向盘上的变速按扭正是从参加Le Mans的战车的变速系统上借用过来的新点子,据介绍这是最符合人机工程学的设计。

  作为试车人当然也要试一试这套先进的系统,他们说,试这系统最好在弯中试,因为这设计精采的地方便是可以让车手在攻弯时双手不用离开方向盘而更快速做到变速动作。

  对于我们来说,这样的设计也不是新鲜事,保时捷有、法拉利有、宝马有、奔驰有,怕在未来的小型轿车身上也会发现了,但胜败只差在毫厘之间。这款方向盘上的变速系统的确有Le Mans的神髓,准确、方便不会在转几次方向盘后便失去了方向乱按。

  我们更要感受它的6前速的换档感受,在手动换档时,当感到发动机的发挥可以将性能发挥得淋漓尽致一些,换档时机虽仍不像宝马配在M3上的那套系统般比手排系统还快地在毫秒之间完成转档,但也算是比一般的自排系统好一段距离了。从新A8 L的变速器上,可以看出奥迪发展出来的Tiptronic系统已非常成熟了。

  新一代铝金刚由A8带起的铝合金车架主流,至今它仍居领导的位置,奥迪能在豪华轿车市场占一席重要位置,更可以说ASF铝合金车架是主要原因。当然,它作为四驱豪华轿车的先锋,奥迪的Quattro也是A8的重点,但若没有特轻特硬的铝合金车架,装上了Quattro后的这部顶级豪华车便重得令人不能接受了。有了ASF,它的Quattro才可以发挥出来,也由于有了W12,它的Quattro才可以配搭一台12汽缸的发动机,Quattro绝对是奥迪汽车的灵魂。新A8的ASF比起它的第一代,也确实进步了很多,它在静态抗扭刚度增强了60%,大大降低了车架的震荡并加强了操控的稳定。而它在车体的重量发展到今天已比钢制车身轻了惊人的50%。今天ASF能造到更轻更硬,很大程度是因为车厂的锻铸技术进步不少,以往一个侧架可能要百多个接合部位,但新一代便是整件锻造出来。若问现时铝合金车架之王是谁,那一定是A8,若问五年后的铝金刚是谁,我也一样会答是A8,因为今天的A8在这方面已领先其它对手五年。

  A8悬挂与中国人的屁股A8L 6.0 quattro的铝合金车架配上的是轻量化的铝金合悬挂系统,前悬挂是四连杆式、后悬挂是附带有自我循迹的矩形连杆。这套悬挂是注重了转向的灵活性和后轮的承托力,很适合像A8这样大的车体使用,因为用上了铝金属,悬挂的回弹惰性降低了,贴路性能亦大大改善。而这一套更是先进的自动调节的空气悬挂系统,它能无级控制吸震筒,升高或降低车身达到操控与舒适之间的最佳平衡。透过车厢内的多功能多媒体操控功能(MMI)可人工转换四种悬挂特性:自动模式、运动模式、舒适模式和车身提高模式。我们亦曾写过前三种的试驾感受,唯独是第四项车身提高模式便没提及过,而这模式亦正是我们认为最合中国国情的悬挂调校模式。顾名思义,所谓四种模式的悬挂调校,基本原理是调节车身的离地距和吸震筒硬度来提供驾驶人想要的悬挂特性,例如运动模式的离地距便最低、悬挂亦较硬、重心较低、贴路性较佳,于是便有最强的抗倾力令转向极限更高和直路行车更稳定。而舒适模式刚好相反,以吸震为大前提。

  我们也尝试了用不同的悬挂模式于奥地利的公路和小路行驶,在舒适与运动之间的确有质上的分别,虽然不至于完全是一部跑车和一部家庭轿车的距离,但屁股感觉正常的都能感受得到。如果正常人也感受得到的话,悬挂的作用便是实在的,是有效的。不过,老实说,不知是我们还未将A8驱策至极限,还是A8的极限实在很高,我们纵使以舒适模式攻进急弯中,也比一般大型轿车矫健和稳定。

  所以有同行的记者质疑,就连舒适模式也比运到中国发售的宝马7系还要硬,是否适合中国较为颠簸的道路?是否迎合大款的屁股感受呢?在和负责中国市场的奥迪车厂要员争论下,得出的结论是,我们要好好地在中国的道路试一试A8悬挂的第四模式──车身提高模式。

  这模式在80 km/h下才可启动,它会持续维持比自动模式中的离地距高25mm,并强调偏软的特性,最适合用来在特别颠簸的道路行驶。中国的道路的确很复杂,有先进的高速公路网,又有用沙铺出来的烂路,很多时我们从高速公路下来后便要走上布满沙石的小路。而中国人的屁股喜好同样复杂,既要坐得有气派,又要坐得舒适,但又想自己的屁股感受一下30秒内加速至极速的感觉,最好座椅有桉摩功能。A8 L 6.0用的W12发动机的W字的确有点像人的屁股,而服侍屁股的不是发动机,是这套复杂的悬挂系统。

  今次在奥地利试车感受过异地风情,屁股也坐得香香的,但为了中国的国情,我和我的屁股也期待?A8L 6.0 quattro在中国的尖屁股(W12)力量,然后在我们独特的土地上试试这四种模式能否满足我们的屁股需要。

  奥迪A8L 6.0 quattro试车总结

  我们喜欢:由两台V6发动机整合出来的W12发动机,低转扭力强劲,运转时的震动和噪音更小,紧凑的体积方便布置Quattro系统。高刚性的车身带来扎实的行车感,高速稳定性非常高。大量轻材料的使用减小了整车重量,令新车有同级车重最轻的不足两吨的车重,进一步提升了车辆的操控性。四种不同的悬挂模式,能适应多种路面状况,而其中的车身提高模式会更适合国内的路面。我们不喜欢:MMI系统操作不够友善;后排座椅的倾斜角度不够,不能懒懒地躺在上面。(陈伟雄)

  规格表制造商 奥迪汽车公司制产地 德国参考车价 11万欧元起

  底盘布置 前置发动机,四轮驱动变速箱 6前速Tiptronic悬挂 (前)四连杠,空气弹簧,防倾杆(后)不等长连杆,空气弹簧,防倾杆转向 齿轮齿条式,带助力制动 (前)通风碟式(后)通风碟式

  配置表四门电动车窗车窗防夹手功能遥控门锁电动可折迭后视镜CD音响环回立体音效自动四区恒温空调行车计算机电动调节可发热座椅电动可调方向盘天窗MIMI多媒体交换系统方向盘音响控制合金轮圈随动氙气头灯雨点感应雨刮定速巡航系统泊车距离探测器前排安全气囊侧面安全气囊窗帘式气囊ABS防抱死制动EBD电子制动力分配ASR驱动力防滑系统ESP电子稳定系统助力转向原厂芯片防盗系统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