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拉利:大众下一个贵族血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17:02  中国汽车报

  记者最近采访大众中国区总裁张绥新博士,澄清了两个盛传于国外媒体的两个消息———甲壳虫停产;大众要收购法拉利。

  作为大众品牌历史上最长的车型,老款甲壳虫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潮流,今夏停产将是惟一的选择,但是于1998年底特律车展上亮相的新甲壳虫还将在墨西哥继续生产。老款甲壳虫确实将停产,这个消息是真的。

  而对于大众将要收购法拉利的传闻,张博士斩钉截铁地表示,近期大众不会收购任何汽车品牌。

  其实,收购的时间并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传闻才是我们要追逐的焦点。

  大众的品牌战略在两位出色的CEO———皮耶希先生和皮舍茨里德先生的努力下已经非常清晰。目前,大众集团的品牌分为两大派别:北方古典派,包括大众、斯柯达、本特利、布加迪;南方运动派,包括奥迪、兰博基尼和西亚特(SEAT)。大众的品牌划分似乎不像其他公司那样一目了然,例如福特将所有的高档品牌集中在一起成立了高档汽车品牌集团。张博士解释这样做的好处是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尤其可以节约研发费用。另外就是为了有效管理,避免每一个派别里,各个品牌的直接竞争。

  用大众集团原董事比希霍夫先生的话说———“大众正在建造一座大厦。”

  那么,就让我们好好地参观一下,这座大厦几年来的变迁。

  皮耶希时代,大众集团增添了不少高贵的血统,兰博基尼、布加迪、本特利纷纷加入大众集团,惟一可惜的是劳斯莱斯痛失于宝马手中。如今,刚刚上任一年的皮舍茨里德先生,依然继续着提升大众品牌形象的路线,不断推出高端产品,辉腾的隆重上市和本特利的“昔日重来”成为大众在这方面努力的代表,所以当大众去年推出该集团第一款SUV的时候,有媒体记者用“姗姗来迟”四个字表示对它的“欢迎”,同时批评大众将经历过多地放在高档轿车的身上,而忽略了对其他畅销车型的研发,比如SUV。

  那么大众为什么如此注重高端品牌的研发呢?难道仅仅是为了提升品牌路线?张博士说:“目前应该看到,将来大众与奔驰、宝马的竞争将是全系列产品的竞争。”

  本来大众和宝马、奔驰不存在直接竞争,但是,随着德国这两家豪华轿车制造商品牌低端化路线的不断发展,MINI、宝马1系和SMART轿车将在德国本土抢夺大众在低端市场的份额,所以主动出击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大众必须在高档汽车市场拥有一席之地。今年,本特利和劳斯莱斯的竞争已经显露出大众叫板宝马的决心。

  仔细分析这三家德国汽车制造商的产品,竞争无处不在,MINI与甲壳虫都走了一条复古而时尚的路线;宝马1系将来要和高尔夫发生竞争;辉腾的目标就是奔驰S级;宝马品牌则是奥迪的强敌。

  如果说竞争让大众选择走高档化路线,那么在豪华车领域,大众要如何打造自己的品牌呢?

  悉数大众的豪华品牌,兰博基尼、布加迪、本特利,没有一个可以通过批量生产给大众带来滚滚财源,目前本特利的年产量仅为100辆。大众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现实,在品牌知名度上,本特利不如劳斯莱斯;兰博基尼不如法拉利。“染指”劳斯莱斯,大众以失败告终。但是,菲亚特控股法拉利却给大众留下了可乘之机,原因很简单———菲亚特汽车自身难保。如今,法拉利已经是由菲亚特集团控股的为数不多的优良资产,法拉利的年产量以千辆计算,每年可以带来几千万欧元的利润,这正是大众想要的,因为直接收购一个优势品牌节约的开支要比自创一个品牌多很多。

  现在,大众将要收购法拉利的传闻终于可以找到一些源头。但是,在收购之前,大众要考虑几个问题,兰博基尼和法拉利的定位都是高档跑车,如何避免它们在市场上的直接竞争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其实这个问题同样存在于大众的其他车型之间,大众集团不同品牌的A级轿车就存在直接竞争。另外,菲亚特的近亲———通用怎会轻易放弃法拉利,收购的路上大众面临的考验还有很多。(何芳)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