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位本本族眼中的波罗和飞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13:47  新浪汽车

  飞度的油箱的位置让人心动过速

  几乎所有轿车的油箱,都无一例外地被设计在轿车后座位的左下方或右下方。这样的设计,我想是汽车诞生百年来经过无数次试验、实践后的最佳选择。即便称不上金科玉律,方便和安全的优点是显而易见的。

  当我得知飞度的油箱位置被设计在前桥和后桥之间的驾驶座位下方时,在惊叹日本人的奇思妙想之余,不由得心动过速。汽油是易燃品,是危险品,汽车进入加油站加油时,必须熄火;同时,车内车外的乘员吸烟是被禁止的,由此可见,汽油所潜伏着的可怕后果让人不敢掉以轻心。而飞度的油箱位置的设计如此创新,其着眼点在哪里呢?试车报告说,飞度的轴距只有2450mm,在这么短的轴距限制下,要为用户提供足够大的空间,让人感觉尾箱空间得到拓展,只能如此安排。

  波罗中规中距的油箱位置设计,让人产生一种可靠、值得信赖的安全感。安全和品质是波罗的两大卖点,ABS、双安全气囊、前后盘式制动、前座带燃爆式卷收器的安全带和后座三根安全带作为标准配置,为防止碰撞对乘员的伤害,方向柱和踏板设计为可吸能的断开式结构,4个车门均有强度很高的防撞杆。在后悬架的设计上,严谨的德国人坚持使用扭臂梁式的半独立悬架,而非目前流行的多连杆式。这种半独立悬架具有结构简单、通过性强、容易控制等优点,它在欧洲NCAP测试中,成为唯一达到4星级安全标准的同级别车型。

  重量级的波罗让人心定神闲

  上海大众专卖店的销售员介绍波罗时,他们大都会这样介绍,在同级别的紧凑型轿车中,波罗的自身质量达到1167公斤,无车出其右,首屈一指。这要归因于它的车身钢板厚度为同类车中最厚,静态刚度达19000Nm/度,且双面镀锌,可保证12年不锈蚀,车身的动态和静态刚度达到了帕萨特的水准。

  正是由于波罗的自身质量最重,才让我感到心定神闲。在城市如潮的车流中,对于我这类新手而言,将来上路磕碰是难免的,盔甲般的车身意味着安全性能同比而言是最好的,而且,波罗1.6升的发动机排量足以驱动它每小时可高达180公里,当然,等到我今后可以驾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不会去刻意证实波罗的技术参数,安全第一嘛,况且,时速120公里已为高速公路规定时速的上限。

  在广州本田的专卖店里,销售员曾向我大力推介飞度的空间优势,而网友们最不满意的飞度轿车“钢板薄、油漆薄”这一致命弱点,他们真诚地以油耗低的优点来加以遮掩。诚然,飞度的百公里油耗,不论是参数表上所列,还是用户在实际中使用,飞度的油耗是同类车中最低的之一。在近几年的油价不断上扬的背景下,低油耗确实是私家车用户比较看重的一大因素,但我以为,血总比油贵呀!如果以一年少花一些汽油费的使用成本,却有可能以血的代价来做抵押,这之间的等号是怎么也划不来的。

  飞度和波罗谁将承载得稳我的生命之重

  轿车,在为人们提供快捷的速度、舒适的享受之前,能否最大限度地保障生命的安全?作为本本族的我,对这一点尤为看重。各类媒体上的产品介绍文章,不外乎罗列一些ABS、安全气囊等耳熟能详的安全装备,究竟飞度和波罗谁将承载得稳我的生命之重?就在我不知所从、难以定夺的困惑之时,一位老朋友送上了波罗的碰撞报道。

  媒体是《新闻晨报》,时间是2003年9月29日,该报道原文较长,摘录如下:昨日上午,在安亭的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百余位记者、专家一起直击了惊心动魄的POLO(波罗)撞车试验。三厢白色波罗以50公里的时速,呼啸着撞向2.5米厚、400多吨重的碰撞墙。碰撞后,波罗立即回弹,稳稳地停在牵引道上,专家观察室沉默了两分钟后,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从4台高速摄像机回放的镜头中可以看到:波罗车体前盖部分已变形,挡风玻璃有些微裂纹,但车门都能自如打开。安全气囊在20毫秒内打开,车内假人受到安全带的缓冲保护,在气囊打开后,头部才撞到气囊上,并两次被弹回。专家称赞说,实验证明,波罗安全性无懈可击。

  在读完这篇报道之后,我不再犹豫。就是波罗了。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