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原旧车市场不规范 黑车交易明目张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11:55  中央电视台《生活》栏目
太原旧车市场不规范黑车交易明目张胆(组图)

卖车人把记者当成了买黑车的人,在谈价格

   这几年,新车上市的速度越来越快,不断推出的新款式、新车型让许多人加快了汽车更新换代的步伐,而各地的二手车交易也跟着开始蓬勃兴起。为了规范二手车交易市场,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国家的《旧机动车交易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没有手续或者手续不全的车不许出售,所有进入旧车交易中心出售的车辆必须要向交易中心提供完备的车辆证明和有关证件,可是我们《生活》记者在山西太原的旧车交易市场上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缺证少照,问题汽车公开交易

  一来到太原,出租车司机就跟我们聊起了旧车市场:“啥车都有,黑车拼装车啥车都有。没手续的车就在那个院里停着”

  事情真是这样吗?四月的一个周末,我们来到了这个交易中心,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这个市场属于正规的旧车交易中心,各个部门、设施等等也都一应俱全。刚一进市场大门,一个卖车人就热情地迎了上来,给我们介绍他的车,但我们发现,它的行车证上的标志和汽车的实际车标明显不符。卖车人很不以为然的承认:“这个标是贴上的嘛”。

  按照国家机动车管理的有关规定,此类车公安部门一经发现就可以予以扣留,以调查其来源,并处以有关责任人相应处罚。可这部车子却堂而皇之的停在这里等待买主。

  除了这种车,我们又看到了一种没有车牌的车,而且在旧机动车的交易登记表上还大方的写着车况很好,单位用车,手续不卖,售价2万8。按照正常的市场价格,这辆出厂日期为97年的普通桑塔那大都可以卖到4万元到5万元之间,最便宜也卖3万9千元,可这辆车为什么卖的这么便宜呢?卖车人告诉我们:“手续百分之一百的不可能卖给你”。过了一会,我们发现那辆车不见了踪影,旁边的卖车人告诉我们,车已经以24000元的价格卖掉了。

  如果说刚才还是在小打小闹,那我们后来碰到的这个卖车人可真是做大生意的了。他对我们说:“谁的有手续,谁的没手续我肯定比你清楚,谁有什么车我肯定比你清楚的多,要是2万2、3这种价格的话,10辆也能给你找来,一会就能给你找来”

  听之任之,市场监管形同虚设

  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这种车是禁止交易的。我们赶紧把了解到的情况告诉了现场的值班经警。不过经警好象没弄明白我们的话,反而问记者:“咋了,你要黑车?”说着就直接把我们带到了两辆车前,并告诉我们:“这辆车没有手续,2万多点就是最便宜了这个”


黑车交易市场

  原来他把我们当成了买黑车的人。看来这个工作人员对市场内的黑车销售情况早已经习以为常,连售价都了如指掌。见此情况,我们又向旧机动车交易中心咨询处反映情况,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我们这只是提供场地,进来以后就是买卖双方互相交易,每天一千多辆车,车太多了,我们也不检查证件。”

  不检查证件?那么这些车都是怎么进入市场出售的呢?原来每辆进场交易的车都要买张表,而这张表就相当于进门证,证是由卖车人自己填写的。于是,每辆进入旧车市场的车上就都有了一张带有编号和旧车交易中心字样的表格。上面注明了车的上牌日期、配置情况、出售价格等等内容,乍一看还真是正规,可是所有的这些数据都是由卖车人自己填写的,其中到底有多少的水分我们就不得而知了。而当卖车人和买车人谈好价格后,只要直接把车开到市场的出口,把表格交给管理人员,同时交上停车费后,这辆车就可以开出旧车市场了。这样车开出去后买主卖主就可以直接到场外自行交易了,果真像刚才的那个工作人员说的那样:交易中心只是提供一个场地。

  对于我们发现的情况和问题,我们准备再次向太原旧机动车交易中心的管理委员会反映情况。当我们问到这里的管理委员会在哪儿时,工作人员却说:“我们这没有,不知道哪有”

  按照《旧机动车交易管理办法》,交易中心必须成立由内贸、工商、公安等部门参加的“旧机动车交易中心管理委员会”,并执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而在片中我们看到,太原的这个旧车市场连管理委员会都没有,就更加难以谈到保证消费者买到放心的、手续齐全的二手车了。相反,它却给那些来历不明的车提供了一个无需任何遮掩的交易场所。这样的交易如果听之任之,将会出现哪些安全隐患,我们也会可想而之。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