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认为中国汽车进军国际市场时机已经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09:50  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会报道 在中国汽车工业“引进来”进行得轰轰烈烈之际,“走出去”的呼声也日益强大起来。日前,在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中国贸促会宣传出版中心承办的“中国汽车与国际市场”高层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急剧升温,中国汽车产品向国际市场进军的时机已经成熟,而加强市场调研、加大营销宣传力度、重视售后服务是我国汽车“走出去”必须唱好的“三步曲”。

  亚非拉等国一向是我国汽车出口的传统市场,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普遍特征是幅员广阔,人口众多,地区差异性较大;既有高收入国家,也有全球最不发达国家;生活必需品都比较依赖进口,对高中低档产品均有需求。因此,专家建议,中国汽车企业应当正确认识区域市场,加强对市场环境、相关贸易政策的深入调研。比如,也门是全球49个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人均年收入只有200—300美元,但汽车需求量却很大,每百人拥有汽车达4.5辆,超过我国目前的平均水平,原因是也门的运输以公路运输为主。

  从目前情况看,我国汽车及零部件的出口市场主要还是美国、日本、德国、韩国等发达国家和我国香港地区,出口品种也主要是特种车。但商务部西亚非司有关人士认为,成熟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相对饱和,而在发展中国家如西亚和非洲,对中低档汽车是很有需求的,而这正是我国有着比较优势的产品,如果善加利用,应该会在此类汽车市场上有一番作为。由于这此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对中国汽车品牌都不了解,因此他建议,我国汽车产品在进入市场前都需要加大市场宣传力度,以合理的价格、过硬的质量、优质的服务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另外,由于这些市场的信息共享程度较高,一款产品在一旦在某国打响,在邻国都会产生影响,我国企业在开拓时要重视一个市场,而不是轻易地放弃或者破坏。

  中国贸促会宣传出版部部长李健宁建议,中国汽车企业应该“抱成团”加大出口产品的宣传力度,同时政府相关部门还应给予一定的支持。他举例说,在越南市场,日本、韩国都是国家或集团整体出面全力攻打,其在越企业也以各种组织或协会的名义,维护企业利益、规范产品售价。“因此,我国也应保护、监督和帮助在国外的中国汽车企业,以避免摩托车行业自相残杀的悲剧重演”。

  做好售后服务是汽车能否打开并占领市场的关键所在。在这个问题上我国企业并没有少吃亏。据商务部西亚非司副处长李晓兵介绍,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国产汽车就进入也门市场,但因自身质量、售后服务、选择营销代理商等问题,未能占领市场。因此他建议,在批量出口时,汽车企业就应派出技术人员、维修人员指导代理商解决技术问题,随着市场的打开,适时在当地建立代表机构或合资合作建立维修厂,建立销售、零配件供应和售后服务一条龙服务。此外,他还认为,“选择有实力的代理商做好必要的促销准备也是十分必要的,比如要有完整的外文使用资料和说明等。”

  近几年来,我国汽车企业通过对外合资合作不断发展壮大,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因此有关专家还建议,中国企业可以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投资与汽车行业相关的产业。比如在阿尔及利亚等劳动力便宜的国家,投资设立零部件企业有很大市场潜力;在车辆状况差、维修业务量很大而维修水平不高的国家,如埃及、利比亚等,投资汽车修理业也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以贸易为先导了解开发市场的同时,逐步探讨在这些国家投资建厂、用CKD组装生产汽车的可能性,以便更多地带动国产设备和零部件的发展。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