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周车市轻抬离合慢加油 比“井喷”更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09:39  经济日报

  “五一”车市依然人气旺盛,汽车还是当之无愧的消费热点,可惜无论销售额还是增幅,与去年那个并不轻松的“五一”相比,今年的“黄金周”成色黯淡了不少。

  真是个意外的黯淡。五一“黄金周”向来是车市红五月的序幕,销售商和厂商都希望在五一火一把,走出第一季度的销售低潮。于是,4月份以来,降价之火烧得更炽,嘉年华中华宝来高尔赛欧爱丽舍、新蓝鸟等纷纷大幅降价,降价车型之多、降幅之大都创下了历年之最。一系列促销之下,北京、成都等地的销售增幅都达到了20%左右,属于“轻抬离合慢加油”的平稳状态。相对于两年以来的井喷式增长,这种“平稳”令销售商和厂家颇感失落。在某大型汽车交易市场,有些经销商甚至准备改行了。

  价格,这根最敏感的车市神经,难道突然间失去了弹性?难道是人们对降价产生了“审美疲劳”?在第一季度由20多种品牌、80多种车型共同参与的降价秀中,降价车型的平均降幅达到了9.01%。经济型轿车依然是降价最密集的区间,曾经作为“10万元家轿”标杆的赛欧轿车,爆出了6.88万元的新低价;一直供不应求需加价购买的凯越轿车,也羞答答地由经销商给出了6000元的优惠。而奔驰宝马丰田佳美、现代圣塔菲等进口车,更是打出了4—10万元的降幅。如此大面积的降价,配合上2005年进口配额取消的大环境,偏偏给了人们相当大的联想空间,认为致使不少消费者持币观望,将购车计划推迟,这也是不少销售商始料未及的。

  不仅如此,对于汽车产品来说,价格与质量之间存在一种微妙的关系。一项研究发现,消费者普遍认为价格较高的汽车质量也较高。当消费者因为缺乏技术或信息无法判断质量时,价格就成为重要的质量信号。在第一次购车者占据主流的情况下,价格的质量信号意义就凸显了出来。短期内频频降价的车型,很难不引起消费者的怀疑,而今年甚至出现了某款车型一个季度内降价两次的情况,消费者产生疑惑、无所适从也就不足为奇了。

  消费结构的“升级”也使降价失去了应有的灵验。车市中产品最拥挤的区域当属低档车,新增的跨行造车企业多集中在这一区间,密集竞争使这一区域降价最频繁,价格弹性最明显,在膨胀的市场面前,低档车一直是私人购车潮的主打产品。但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显示,低价位车受欢迎的程度已经明显下降,两年来稳居销售1/3市场的中档车的关注程度继续平稳上升,其价格变动相对平缓,得到更多实力派和理性派消费者的青睐,由于消费结构“升级”潜流涌动,低档车再打降价牌,赚得了眼球却未必赚得到银子,顾客目光转移使然。

  此外,贷款购车条件收紧,给私人购车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从某种程度上抑制了汽车消费的增长。而去年此时,贷款购车的比例几乎增长了一倍。

  与此同时,更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购车后的使用成本。如油价的持续上涨,不仅使消费者更多地关注汽车的燃油经济性,还提醒消费者更精确地计算自己的使用成本,致使一部分人的购车计划暂缓,成为当前车市增幅放缓的影响因素之一。

  其实,销售增幅的回落,早就露出了端倪。今年一季度,我国共销售轿车547549辆,比去年同期增长44%,较之去年第一季度的增幅,下降了50多个百分点。由于销售增幅放缓、价格持续走低、原材料涨价等原因,汽车企业的利润今年大幅下滑。汽车制造业去年新增利润位居第三,今年前两月却一下子跌至第16位,利润增幅还不到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平均增幅的1/7,新增利润仅为4.8亿元,还不及去年同期的8%,“暴利行业”已是大大缩水。

  还记得那个到经销商那里排队交定金的时代吗?连样车都没见过,驾驶感觉如何就更不得而知了。似乎每一款知名品牌的新车,都有过昂首挺胸的“黄金时代”。可惜,这个时代如今已踪影难觅,追抢新车已成追忆。千呼万唤不出来的“先尝后买”主动跳了出来,POLO、嘉年华、伊兰特威驰等轿车向消费者发出试驾邀请。其中,伊兰特是当下最火的“新人”,而POLO、威驰都经历过加价、排队的傲人历史,如今,迫于竞争的压力,终于回归了“用车说话”这最管用的一招,虽然来得有点迟。

  轻抬离合慢加油,一道平稳的增长轨迹随之画出,也许,这比“井喷”更健康也更现实。(文/本报记者姜范)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