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江淮瑞风多功能车上的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09:36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面包车上的双天窗--在瑞风多功能车上的旅行

  有一年一位海外游客热心向我介绍MPV(多功能车),说MPV是辆家用好车。而在我心中,MPV就是我们俗称的面包车。但不知不觉,身边的面包车越来越多,微型的、标准的、豪华的,各种价位的都陆续上了市,追捧的人也越来越多。但仔细想想,确实很多人还没富裕到购买几辆不同款式、不同用途车的程度,第一辆买多功能车的人也许更是出于生活的考虑。

  这次驾驶不是场地里绕圈,也不是在五环上狂飙,做了几年的试车员,第一回驾驶着“面包车”远游了一次。行期7天,里程4000公里,从略带炎热的北京到冰雪覆盖的长白山,从倾盆大雨的小兴安岭林场到漫天黄沙的内蒙古沙地,各种天气我们全赶上了。瑞风车载着我们两家7口,经历了高速公路、普通国道、乡间小路和沙石土路的各种路况折磨,完成一次长途旅程。

  -第一感觉是大、够宽敞

  提车的时候,看到的瑞风第一感觉就是这车可真够大的,与以往见到的几款MPV相比简直是大了一号,丰厚的身材、流畅的造型是瑞风的外部特征。机器盖与前风挡几乎并为一个角度向后倾斜,为车内提供了足够的缓冲空间并且减少了空气阻力。瑞风的长、宽、高分别为4695、1820和1880毫米,这个宽大的尺寸注定了它内部拥有宽敞的乘坐空间。

  打开车门,让我眼前一亮的是车内装备着可调扶手的6个独立而宽大的座椅,看上去简直就是把6个柔软的沙发装在了车里,为乘客提供了非常舒适的乘坐享受。第二排的两个独立座椅可以进行360度旋转,整个座椅还可以根据不同的需要前后移动,座椅靠背完全放倒以后与第三排座椅构成了两张单人床。第三排座椅虽然可以乘坐三人,但实际上还是两个独立的座椅设计,把两个扶手竖立之后才能构成三人座位。不过中间位置坐人的话,短途尚能接受,长途就感觉不舒服了。第三排座椅还能向两侧收拢,以加大行李舱空间,如果此时把第二排座椅拆下,瑞风就变成一辆厢式货车了。各个座位都拥有舒展的伸腿空间,乘客尽可以把靠背后倾,跷起二郎腿,而无须担心前后空间不够。

  -视线由此开阔

  瑞风的整个车身比较高,车窗下移,视线由此开阔。上下左右各个空间绝无紧迫之感,毫无疑问,这样的乘坐享受是一般小轿车根本无法与之媲美的。我猜想,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中央领导外出视察大都乘坐经过改装的考斯特,就是这个道理。

  在内饰方面,市场上的几款高档MPV多为直线造型,具有典型商务车的风格。瑞风的市场推广虽然也定位在商务车,但瑞风的价格决定了它同样适合家庭购买。瑞风的内饰没有特别闪光之处,但材质的选择还不错,其中仪表板和中控台的造型显然是动了一番脑筋。各种控制旋钮使用起来都很顺手,没有丝毫别扭感。

  司机周围有好几个大大小小的储物空间,几天的长途跋涉,感觉这些储物空间极为实用。冷暖风控制系统,司机手边有一套,第二排座椅的旁边也有一套,前后均有冷暖风出口,充分照顾了后两排座位上的乘客。车内前后两套照明设备也值得称道,其中后排照明灯有白黄两种照度的选择,我们在夜间行驶的时候,后排照明灯一直是开着的,光亮正好被冷气出口阻挡,既让后排乘客不至于陷入黑暗,又不会因为车内开灯而影响驾驶。事实上,很多从事外事服务的职业司机都知道,中大型客车夜间行驶都要为乘客开启车内照明设备。

  -面包车上的双天窗

  瑞风车内还有一个亮点就是拥有双天窗,使用过天窗的朋友都知道汽车拥有天窗的优越性,既可以通风换气又能避免迎面吹风之苦,还能避免公路噪声传进车内。瑞风的前天窗与一般小轿车的天窗没有多大区别,后天窗却出奇地大,我们在穿越长白山林区的时候,车速很慢,两个女儿数次站在车内,一起从天窗伸出头去,拍摄幽美的白桦林。

  不过,瑞风的装配品质也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我开的这辆试驾车就发现了前排灯车门控制电路失灵、车内顶棚个别卡子卡不严的问题。虽然都是一些细节,但制造汽车毕竟是个大工程,哪怕装配时一个螺丝没有拧好都能直接影响到这车在市场上的口碑。

  瑞风装备的是韩国原产2.4MPI(G4CS)多点电喷汽油发动机,表现不俗。发动机最

  大功率是100.7千瓦,最大扭矩193牛顿米,这个数值在国内常见的同等排量的引擎当中略占优势。其中转速在2500转的时候就能达到最大扭矩,对于这辆体重为1.8吨的车子来说,这种扭矩输出的设计相当实用。从驾驶感受上看,虽然我们的车里坐了7个人,又携带了大量行李,即使行驶在盘山土路上,在开着冷气的情况下,依旧能体会到动力充沛,脚下也没有乏力之感。与发动机匹配的是原产的5挡手动变速箱,各个挡位恰到好处,行驶感觉很流畅。瑞风的悬挂系统调校的不错,我在比较宽的盘山公路上以100公里的时速过弯,后部的乘客没有感觉有什么不舒服。

  厂方给予的油耗指标是10公升/百公里,我对此进行了验证。驾驶环境为:车辆接近满载,路况有好有坏,时速大部分在120-140公里之间,少量时间开启了冷气,几乎没有遭遇交通堵塞。几次加油的实际油耗不一,最低的一次是11.21公升/百公里,最高的一次是13.3公升/百公里,平均油耗为12.07公升/百公里。

  -女儿喜欢我也喜欢

  我的两个女儿,9岁的夏雪和夏晔看来非常喜欢这车。夏雪说:车里很宽大,能装很多东西,还能睡觉,回家的路上我在地板上铺好睡袋,像坐火车睡卧铺一样一路睡到北京。夏晔说:这是我坐过的最舒服的车,上一次爸爸开回来一辆特别贵的车,可猛一给油我立刻就晕车了,摇摇晃晃的,一点也不好,这辆车速度也挺快的,但我没有晕车。

  朋友马家夫妇两人带着9岁的女儿倩倩也参加了这次旅行。他们表示,这车座位宽大,坐着很舒适,走在破烂路上也没感觉有较大的颠簸;美中不足就是后部噪声大,坐在第三排座椅上,可以很清楚地听见地板下面传来的机械噪声和风噪;另外就是推拉门工艺不好,一是推拉比较费劲,二是密封不严,坐在靠门的座位上,可以清晰地感觉到有风吹进来。

  最有意思的是,马家夫妇刚刚买了一辆小汽车,相比之下,他们觉得还是开MPV外出旅行比较好,一个是节省费用,虽然瑞风的油耗并不算低,但总比开两辆车要低得多,何况5座车和7座车的过路费是一样的,这样两家人分摊一辆车的成本,比各自驾车出游便宜多了;二是车内宽敞,长途旅行坐着不累。

  我也开始喜欢上了瑞风,也可以说喜欢上了面包车或者MPV这种车型。我原本就喜欢车身高大的车型,驾驶这种车在路上视野开阔,占尽优势。我一向喜欢越野车,越野车固然好,但18年的驾驶经验告诉我,越野车多数时间里只是自我安慰而已,哪有那么多路需要越野呀?而与越野车相同油耗但空间更占优势、用途更为广泛的MPV无疑是更为理智的选择。说到这儿,我明白了多年前那位外国朋友向我介绍MPV的原因。

  瑞风豪华公务7座版手动挡

  长/宽/高(mm):

  4695/1820/1880

  发动机型式:2.4MPI(G4CS)多点电喷汽油发动机

  变速器型式:5挡手动变速箱

  排量(毫升):2351

  最大功率(KW):100.7/5500

  最大扭矩(N.m):193/2500

  油耗(L/100km):10

  轴距(mm):2810

  标准配置:四轮防抱死制动系统(ABS)、前后雾灯、前后排可调式安全带、侧向防撞杆、全金属封闭式承载车身、电动前窗玻璃、电动后除霜器、门内板安全衬板、、儿童安全防保锁、电动中央门锁、电动遥控外后视镜、组合式后排座椅、高级绒布座椅、FM、AM、CD一体机、六声道扬声器。

  死乌龟:中国汽车好汽车、走到半路叫拖车;美国汽车好汽车、一开出门像飞车;日本汽车好汽车、不用喝油能跑车。

  死牙马:柴油车省油是不用说了,不过现在柴油车能够做到环保的还真是不多,尤其像这种大家伙,以前都是喷着黑烟跑的,支持国产!

  哈哈:现在市场中这种MPV以别克GL8和风行、金杯居多,瑞风能不能超过前两者还需要时间考验,但是油耗方面绝对是一枝独秀啊。

  123:金杯经济实惠,作为普通使用完全足够了,别克过于豪华,绝对针对企业,但是夹在这两者中间的瑞风我看是很难突出重围了。

  肥肥:瑞风虽然销量上涨,但是本人对于国货还是存有戒心,并不是不爱国,只是单纯地从技术水平和质量方面担忧。(作者:夏星)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瑞风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