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车老大战略转型 奥迪转战私人用车市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09:00  京华时报
公务车老大战略转型奥迪转战私人用车市场(图)

奥迪A4将强力攻打高档私人用车市场。本报记者张利东摄

  5月11日,一汽大众的两款奥迪A4正式宣布上市,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称,奥迪A4今年的销售目标是2.6万辆。“相比公务车市场,我们更看好私用车市场的潜力。”一汽大众销售公司负责奥迪品牌的副总付强说。

  这意味着,一直在国内公务用车市场占有绝对优势地位的奥迪,在宝马通过赞助亚洲博鳌论坛向国内公务用车发起进攻后,奥迪的战略重点也开始向宝马的领地———高档私用车市场发起冲锋。

  定下高额目标

  “说实话,很多人都为我捏了一把汗。”5月11日,在奥迪A4两款新车上市前,一汽大众销售公司负责奥迪品牌的副总付强对记者说。就坐在他身边的一汽大众销售总经理李武刚刚向记者表示,奥迪A4今年的销售目标是26000辆。

  现场采访的近十位记者,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以至于几位记者同时提出让李武核实这一数据。了解汽车行业的人士都明白,年销售26000辆高档轿车对一个企业意味着什么———目前国产轿车中奥迪惟一的对手华晨宝马整个生产线今年的产能不过是2万辆。

  付强给出的数据是,去年一汽大众整个奥迪品牌的销量是6万辆左右,其中的绝大部分是已经经营多年的、针对公务车市场的奥迪A6。“我们在豪华公务车市场有绝对的优势。”李武毫不谦虚地说。而去年5月上市的奥迪A4只卖了7000多辆。今年一季度奥迪品牌销售了17500辆,奥迪A4的销售也仅仅只有2800辆,这与年销售目标的差距显而易见。对此,李武的解释是:“大家对新品有一个认识的过程。”

  “但我非常有信心完成这个目标。”付强话锋一转,表示完成这个目标问题不大。

  产销优势明显

  付强的信心来自奥迪目前在国内的优势。李武表示,除了奥迪车自身品质外,奥迪的优势一方面在于“奥迪拥有国内惟一最成熟的豪华车生产基地”,另一方面,一汽大众已经在全国建立起了近百家奥迪销售网点。这是宝马等竞争对手所没有的。

  但包括李武在内都承认,这两个优势仅仅是奥迪先别人一步国产,靠“时间差”取得的,“总有一天我们和竞争对手的销售网络建设都将达到饱和,网络数量上的优势将不存在。”付强说。

  市场对奥迪更期待的则是价格。有一种说法是,奥迪品牌去年一年给一汽大众创造的利润高达80亿元人民币。“我没听说这个数据。”李武表示这个数据不确切,他只是表示一汽大众的利润率在8%左右,但拒绝透露奥迪品牌的利润。

  事实上,不论市场上热销的奥迪A6,还是刚刚下线、定价35.35万元的1.8T奥迪A4,价格都被认为与国产宝马一样定价偏高。李武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举例说,去年3.0奥迪A4被美国一家权威杂志评选为“最豪华车型”,但有记者马上提醒,这家杂志评选的这个“最豪华车型”是指3到4万美元的轿车,而3.0奥迪A4目前在国内销售的价格在50万元以上,价格明显高。

  但与宝马等竞争对手相比,奥迪不论国产化率还是生产规模都是对手不能相比的,显然成本也就低于对手。“我们总是能领先对手半步。”李武说,奥迪在国内取胜的关键是能“先入为主”。

  5月11日,奥迪提供的材料明确表示,“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奥迪产品在包括价格在内的所有方面都保持竞争力。”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奥迪在价格上也采取一贯的“先入为主”,这将是奥迪今后最大的优势。

  战略重心转移

  5月11日,奥迪宣布的另一个决定同样让人惊讶———当天到场的近120家媒体记者都将获得新款奥迪A4免费试驾一个月。当时坐在记者身边的一位媒体记者就为奥迪的这招叫绝,北京国际汽车展马上要开展,在这之前国内有数十款的轿车陆续下线,并且希望媒体能试驾,“如果都开奥迪A4,其他车谁还愿意再去试驾。”

  但奥迪的目的决不仅仅是这个。“我希望试驾过的记者以后都能买奥迪A4。”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在宣布这个决定后说。奥迪显然是想通过这种方式表达进入私车市场的野心———目前更多的人还认为奥迪是公务用车。

  “私人用车的发展空间非常大。”付强说,奥迪现在在国内公务用车市场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他认为私人用车的发展潜力更大。

  此前不久,奥迪的竞争对手宝马从奥迪手中夺走了亚洲博鳌论坛指定用车赞助权,一向以私用豪华轿车著名的宝马,此举被视为向国内公务车市场发起进攻的信号。

  现在奥迪也向私用车领域发起冲锋,并且来势凶猛,付强称不单奥迪A4今年的销售目标是2.6万辆,而且一汽大众专门为奥迪A4建立的第二个工厂已经开工建设。奥迪战略重点开始从公务车市场向私车市场全面转移。(本报记者张利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